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居民怀疑小区内有人私充液化气
质监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被拒绝入屋

http://www.wzljl.cn    2015-04-01 09:22    作者:记者 谢韵 实习生 冼杞燃 区创欣    来源:西江都市报

附近居民怀疑这个屋子是一个私自充装液化气的地方。 冼杞然/摄

    液化气是一种易燃气体,不仅在家使用需要注意安全,将其充装入液化气钢瓶时更需专业机构来操作,以免发生意外事故。但近日却有市民向本报反映,怀疑有人在民宅内私自充装液化气。

    据市民莫先生反映,在南堤路25号航道公区宿舍楼下,有人长期代收液化气钢瓶。“他家常常是‘空钢瓶’进去,封好封条的钢瓶出来,我怀疑有人在家中私自充装液化气”。为此,莫先生十分担忧。

    居民反映每天有液化气钢瓶来回运输

    据莫先生介绍,这户人家代收液化气钢瓶已经很长时间,此前他一直没察觉有什么不妥,直到最近,他每次在上午经过这户居民家附近时,常常看到有一辆面包车,把一些已开封使用过的液化气钢瓶,运送到这户居民的家门前。但是,该户人家并没有把这些空的液化气钢瓶立刻送回充气站,而是把这些空钢瓶搬进屋内。到了下午,该户人家又会把液化气钢瓶搬出来运走。

    让莫先生感到奇怪的是,每次下午从屋里搬出来的液化气钢瓶,并非早上见到的空钢瓶,下午搬离的钢瓶在阀门附近的位置均有封装好的标识。

    “我不清楚这户居民有没有正规的经营许可,但这周围都是居民区,如果在这里有一个充装液化气的站点,就等于放了一颗炸弹在身边,安全隐患十分大。”莫先生说。

    被举报者否认屋内私自充气

    3月27日上午,记者根据莫先生的指引,来到位于南堤路25号的航道公区宿舍了解情况。当记者来到莫先生所怀疑的那户居民屋门前却发现,屋门用木板和麻袋遮掩着,从外面很难看清里面的情况。

    此时,屋内突然走出一位约四十岁的男子。他一出门,就将门关上了。

    “请问这里可以充装液化气吗?”记者问道。

    “这里不充液化气的,你们要充到别处去。”该男子回答。

    据了解,这名男子姓李,是租住在这里的租客。他告诉记者,他的工作是上门代收液化气空钢瓶,然后把钢瓶送去充气站点充气。“平时早上收了空钢瓶,中午回家吃饭,所以就把钢瓶先搬回家,等到下午再把代收的空钢瓶送去云盖路的一个供应站点充气。”对于附近居民怀疑他在家中私自充装液化气一事,李先生给予否认。

    工作人员要求入屋检查被拒绝

    然而,在李先生的家门旁,却张贴着一张由南中社区贴出的提示,上面写着:“为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请屋主尽快将屋里的液化气钢瓶换到不影响居民安全的地方存放”。

    随后,记者从南中社区了解到,南堤路附近的居民已经多次向社区反映,李先生家可能存在私自充装液化气情况。社区为了核查此事,曾经联合质监部门尝试进行调查了解。但当工作人员表明希望进入屋内了解情况时,该居民以质监部门和居委会无权进入其屋内为由,拒绝社区和质监部门入屋查看。对此,社区工作人员也感到无可奈何。

    梧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市质监局主要针对辖区内有资质充装液化气的企业站点进行检查,对于上述居民怀疑存在私自充装液化气情况的民居,由于没有强制搜查令,无法进入屋内,所以相关取证工作较难进行。

    市民应到有资质的站点充气

    梧州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燃气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规合格的液化气供应站点(门市部),都有梧州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发放的燃气经营许可证。这些店面都经过消防等审查,可以从事瓶装液化石油气的供应和配送业务。而且这些供应站点内的液化气都由公司统一进行充装,液化气的质量和安全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可以得到很好地保证。

    根据相关管理规定,液化气充装站点必须取得相关经营许可证,具备完善的安全设施,同时须得到当地建设部门审批,办理了正规手续后才能经营。一般情况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居民区集中存放液化气钢瓶、充装液化气。在居民楼内私自充装液化气,极容易引发火灾和爆炸,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在没有经营许可证的充气站点充气,液化气内还有可能被充入二甲醚。这不仅会使液化气气体的纯度降低,影响使用;还会导致钢瓶阀门下的胶圈被腐蚀,进而引发液化气泄露,存在安全隐患。其次,在“黑站点”充气还常常会出现短斤少两的情况。

    因此,从事燃气管理的相关人员提醒市民,为了保证安全,应选择到有资质的正规燃气公司或正规的供应站点进行液化气的充装。

    本报记者 谢韵 实习生 冼杞燃 区创欣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逾两百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联合交办
·珠江流域今起进入禁渔期 渔船将泊岸停捕
·刑警周博文荣登《好人365》栏目封面
·访谈预告:我为振兴梧州教育出点子
·梧州市年内将新建9所小学5所初中
·龙圩环城一级路实行单边全线封闭
·梧州市区首起制毒案告破 缴获毒品近90公斤
图片新闻
火灾疏散应急演练避险
粤桂新城加快建设
校园门前道路拥堵频现
市职教中心综合运动馆八月试运行
“苍海绿苗计划”再次走进教学点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岑溪东山公园造假树
北山公园东侧安装锚索固边坡
火灾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
狮卧山上禾雀花开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