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市民不懂应急避难指示

http://www.wzljl.cn    2015-03-23 09:37    作者:记者 全淦枚    来源:梧州日报

    阅读提示:

    近日,有热心市民向本报反映,我市的应急避难指示牌不是很清楚,而且在公共场所、社区等建筑物密集、人群多的地方缺少专业又有针对性的应急避难逃生路线图。有受访市民提议,政府相关部门是否可以针对各种灾难而设置科学的应急避难逃生路线图。对此,梧州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市应急办负责对应急避难事项进行法律解释,应急避难指示牌和逃生路线图的设置由相关管理责任单位负责,并负责相关内容解释,市民可以建议相关管理责任单位进行设置。

    梧州日报记者 全淦枚

    应急避难指示牌和逃险避难路线图是为了提高城市防灾应急能力,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引导、妥善安置社会公众避难,减轻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保持社会秩序稳定而设置的。但是,如果应急指示牌指示不明,某些地方所设置的数量相对又少,是否会影响城市的应急能力,影响民众的应急避难逃生呢?近日,有热心市民向本报反映,我市的应急避难指示牌不是很清楚,而且在公共场所、社区等建筑物密集、人群多的地方缺少专业又有针对性的应急避难逃生路线图。有受访市民提议,政府相关部门是否可以针对各种灾难而设置科学的应急避难逃生路线图。对此,梧州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市应急办负责对应急避难事项进行法律解释,应急避难指示牌和逃生路线图的设置由相关管理责任单位负责,并负责相关内容解释,市民可以建议相关管理责任单位进行设置。

    公共场所:只见应急指示牌不见逃生路线图

    根据市民的反映,记者走访了我市的某些公共场所以及社区,发现,在我市的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基本都设置有各种应急避难指示牌,逃生路线图却“不见踪影”,而社区基本没有设置有相关的指示牌和路线图。

    据记者走访发现,在市政广场、西堤公园等公共场所,“应急物资供应”、“应急医疗救护”、“应急棚宿区”、“应急供水”、“应急灭火器”、“应急供电”等应急避难指示牌被设置在广场、公园的一些相对明显的地方。有的指示牌是立在花圃中,有的则是立在路边。但是,记者在这些场所没有看到相关的应急避难逃生路线图。

    在我市的居民社区,记者发现很多社区都没有设置有应急避难指示牌和逃生路线图。记者咨询了一些社区居委会,对记者提出的“是否在社区中设置有应急避难指示牌和逃生路线图”的问题,工作人员的回答是“没有设置。”。“一般社区都没有在大街小巷或者楼层之间设置有应急避难指示牌和标贴逃生路线图。在应急避难方面,我们平时的管理是派出相关工作人员去巡查,或者在社区中做一些安全演练。”万秀区城中街道办应急综合中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的各社区基本没有设置应急避难指示牌和逃生路线图,至于是否会设置要看上级的指示。

    市民认识:应急避难指示牌以及应急措施知晓率不高

    应急避难指示牌和逃生路线图的设置事关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但一些受访市民表示,对于目前我市公共场所的设置的应急避难指示牌所表示的意思还是不是很明白,看不懂是什么意思,应急避难指示牌以及应急措施在民众中的知晓率并不高。有市民觉得,应急指示牌不是设置了就行了,还应该在民众中宣传普及起来,使民众真正了解指示牌所表示的意思,以预防真正有灾难、事故发生时民众能够做出正确的应对措施,而且在公共场所明显的位置应该标贴出各种灾害事故的逃生路线图,针对不同地方具体制定科学的路线图,使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深入学习、了解。有市民表示:“对于梧州人来说,应对水灾的措施会比较熟,但是其他火灾、地震等灾难事故应急知识就比较缺乏,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针对各类灾害制定科学的应急措施并标贴出来,让市民了解。”

    针对目前社区没有设置应急避难指示牌和逃生路线图的现状,有市民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在各社区以及建筑物和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尽快设置,并深入社区,在民众中加大宣传教育各种应急避难措施,提高民众的应急避难意识。

    据了解,在我市很多学校每个学期都会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各种灾难事故预防演练。“上学期我们学校进行了火灾逃生演练,这个学期会进行地震逃生演练。”在梧州市第二中学任职的侯女士表示,每个学期学校都会进行一类灾难事故逃生演练。

    市应急办:市民可以建议有关单位设置逃生路线图

    记者从市政安全办了解到,在市政管理范围内的市政设施场所,比如广场和公园,相关的应急避难指示牌的设置是市政根据市应急办的指示要求由相关责任单位去设置和维护的。至于社区则不在市政管理范围之内。据市政安全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应急避难方面的事项由市应急办管理。在梧州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的网站上,记者发现各种灾害、事故常识都有说明,还有应急常识。“在应急避难事项方面上,市应急办是负责进行法律解释。”市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需设置应急避难指示牌等标志,但社区却没有明确的设置规定。“我市公共场所应急避难指示牌等标志的设置是由相关责任单位去管理设置的,其标志内容也是由责任单位去向民众去解释的,市应急办平时也会进行宣传教育活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有需要,居民可以向社区的物业管理部门建议设置逃生路线图。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火山起火烧天光 差点殃及允升塔
·老伯深陷"吞人"沼泽泥塘 消防官兵巧施救
·梧州市2015年污垃建设工作协调会召开
·全市“春风行动”促成农村劳动力就业近万人
·廉租房六七期工程两千多套住房下半年起交付
·让社区开证明很难? 因双方沟通不善起误会
·澳门公交车司机加入"爱心直通车"来梧献爱心
图片新闻
火山起火烧天光 差点殃及允升塔
梧州学院2014级新生昨完成军训
陶然花园自治管理一月来成效明显
创新保洁机制 更新保洁工具
龙母庙举行首届学子智慧启蒙礼
我市放养七彩山鸡已适应野外生活
“二月二,剃龙头”
市民选购花卉苗木绿化美化家居
顺手牵羊偷车 逃跑撞上摩托
夏郢镇利用天然牧草发展养牛业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