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3月31日和4月1日,梧州市委书记黄俊华带着工作小组,不打招呼、随机选点、突击检查,到多个乡镇和农村了解生态乡村建设真实情况
建设美丽家园需要群众理解支持

http://www.wzljl.cn    2015-04-03 09:15    作者:记者 梁萍 董宏伟    来源:西江都市报

藤县埌南镇街区目前正处于修路阶段,部分居民只图自己方便,在道路上乱停乱放机动车辆,“脏乱差”现象得不到治理。 孟亚西/摄

 堆放在苍梧县木双镇双贤村村道边的建筑垃圾已堆放多日,一直无人清理。 孟亚西/摄

    正值梧州市大力开展生态乡村建设活动的时候,各县(市、区)各乡镇的工作进展如何?相关设施和工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村民群众有没有动员起来、参与进来?乡村环境有没有得到改善?……

    3月31日和4月1日,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牵挂,梧州市委书记黄俊华带着工作小组,不打招呼、随机选点、突击检查,到多个乡镇和农村开展随访,了解各地开展生态乡村建设的真实情况。

    藤县埌南镇:路面有人扫,杂污无人清

    3月31日下午,黄俊华轻车简从,直达首个目的地——藤县埌南镇街区。只见街上各种车辆乱停乱放,商店占道经营,沙子砖头等建材堆放路边。“你们店前的垃圾是否定时清理?”黄俊华走进一铺面,向店主详细询问店面门前三包等情况,并叮嘱店主注意保持店面清洁卫生。

    随后黄俊华移步埌南镇冼村,在通往冼村的路上,部分垃圾焚烧池正在燃烧垃圾,垃圾池垃圾成堆,无人清运。路边一条小河内漂流着塑料袋、饮料瓶等。

    饮水安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饮水净化”工作也是黄俊华本次随访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冼村富冲组,黄俊华来到桥头边一个小店铺询问:“你好老乡,你家里的水从何处引来,水质怎么样?”村民边说边打开水龙头:“前面河水水质差,不能喝不能用,这是山里的泉水。”

    群众有没动员起来?村道是否经常打扫?水渠是否畅通、干净?……带着这些问题,黄俊华在冼村农户的房前屋后,细细查看,发现该村村道较为干净,但路边杂木砖瓦乱堆放、房前屋后水渠排水不畅、烂泥杂物堆积,严重影响村容村貌。

    看了这些“脏乱差”现象后,黄俊华皱起眉头,向埌南镇党委政府负责人提出严厉批评,对埌南镇给了四句话的评价:“路面有人扫,杂污无人清,面貌较糟糕,镇区比农村差。”他说,生态乡村建设活动是自治区和梧州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党委政府要将其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保持村道河道清洁干净,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存在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我会随时回访你们的工作落实情况。”黄俊华对埌南镇党委书记秦燕说。

    藤县塘步镇:工作较扎实,村容有改善

    离开冼村后,黄俊华马不停蹄赶往藤县塘步镇。与埌南镇不同,这里的镇街总体较为干净整洁。

    “要引导群众合理堆放路边的柴物、砖石、建筑垃圾,加强车辆管理,既以人为本又保持街道整洁。”黄俊华叮嘱塘步镇的干部。他说,龙圩至藤县潭东“二改一工程”即将完工,随着车辆人流加大,街区生态乡村工作将面临新问题、新情况,塘步镇要提前做好谋划。

    塘步镇金板村是当天随访的最后一站,黄俊华慢慢地绕着村里走了一大圈,不时询问保洁、群众饮水等情况。看到村道较为干净整洁,他说:“从村里的情况看,房屋建设、基础设施等基础是比较差的,但看得出干部扎实深入工作,群众积极参与,金板村村容村貌确实得到了改善”。

    随访结束时,黄俊华说:“塘步镇街区和金板村生态乡村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要继续努力。引导、发动群众是根本,干部工作要更加深入扎实,不搞一阵风。”

    万秀区城东镇:总体较干净,局部仍欠缺

    4月1日下午3时许,黄俊华轻车简从在梧州市委大楼出发,前往万秀区城东镇华堂村,这是城东镇最偏远的乡村。

    “清洁乡村人人参与,美化环境家家受益”、“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生态乡村建设”……在通往华堂村的路上,每隔约百米就能看到生态乡村建设的宣传标语和标牌。黄俊华对此表示肯定:深入开展生态乡村活动,就要加大宣传力度,活动宣传要更生动更贴近群众一些,多用一些群众的语言。

    走进华堂村,黄俊华问路边的一位村民:“平时村里有人扫地吗?”村民笑答:“有,保洁员早、中、晚各扫一次,村里卫生比以前好多了。”

    接到通知赶来的城东镇党委书记陈远金和镇长黄彩霞介绍说,现在每个村民小组都安排有保洁员,负责日常清洁和保洁,各村也会时不时组织低保户、党员和热心村民开展村容村貌大扫除。

    “是吗?那咱们再往里走看看。”说着,黄俊华走进村民房屋密集的深巷里,仔细查看墙角屋后、排水渠道等卫生死角的实际状况,并详细了解当地人饮工程的实施情况。黄俊华看到多个角落的环境卫生总体比较干净整洁,饮用水源也设置有保护措施,但部分农户的排水渠道口不够通畅,村道下水田边的边坡有少量垃圾没有清理。

    黄俊华说,开展生态乡村建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我们不能简单将其理解为标语工程或者门面工程。各乡镇要真正行动起来,结合实际,根据各个乡村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实行“一村一策”,探索建立起有效办法和长效机制,促进乡村环境的切实改善。

    苍梧县木双镇:镇区卫生好,乡村需改进

    离开城东镇华堂村后,黄俊华又直奔苍梧县木双镇。该镇位于梧州市东面,与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大洲镇、大玉口镇、都平镇跨省交界。

    进入木双镇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绕镇而过的清澈河流。“这是东安江,也是木双镇的饮用水源。”木双镇副镇长陀智远介绍。

    “水质怎么样?”黄俊华问。

    “相关部门在这里设置有一个水文观测站,水质还是保持得很好的。”陀智远答。

    “生态乡村建设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做到水清地干净,你们一定要保护好,不要让过度的开发破坏掉这么好的资源。”黄俊华嘱咐道。

    黄俊华绕着木双镇区走了一圈,对镇区的环境卫生总体上较为满意。他还指着街边一幢历史和民俗风格突出但稍显凌乱的老房子说:这是很好的历史文化遗产,可以就地取材,规划一下周边绿化和配套设施,将其做成一个街头小公园,镇区居民会很欢迎。

    看完镇区,黄俊华又乘渡船到东安河的对面,检查木双镇双贤村的环境卫生。

    “路面落叶很多,部分还腐烂了,泥沙杂物也不少,你们确实有安排人做日常清扫吗?”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黄俊华一边指出存在的问题,一边向当地政府负责人提出质疑,要求当地对乡村落实生态乡村建设工作情况重新核查和确认,并落实整改。

    黄俊华说,木双镇环境卫生不错,值得肯定,但是有些该落实到乡村的具体工作还有不到位和不扎实的地方。

    “开展生态乡村建设不能浮于表面,要一抓到底,不断深化,务求实效。要在动员和引导群众上多下工夫,将生态乡村建设和村民日常生活、产业发展等结合起来,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开展宣传和引导工作,让群众真正理解、支持并参与到生态乡村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记者 梁萍 董宏伟)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黄俊华到部分乡镇突击检查生态乡村建设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孔祥鹏涉嫌受贿受审
·万秀区云家庭日间照料中心正式启用
·梧州人工宝石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初见成效
·市林业局与梧州学院合作专项调查白玉兰产业
·我市完成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
·梧州肇庆等两广六市开展高铁旅游联盟合作
图片新闻
追思革命先烈 继承服务精神
祭祀引发山火 事发梧州学院后山
吉祥路除了堵还是堵
西江三桥加紧建设
倡导文明祭祀
市各机关单位到烈士陵园拜祭先烈
城南街道办筹措资金铺路修渠
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延长产业链
红岭体育场建设进度加快
无人飞机喷洒农药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