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首例旅行社“跨界”涉足旅游景区经营
“凤凰”联姻“大爽河” 思危求变旅游企业转型发展

http://www.wzljl.cn    2015-05-06 09:55    作者:记者 莫小洪 通讯员 吴柳燕    来源:梧州日报

游客在大爽河景区感受养生水疗SPA。 记者 莫小洪 摄

4月29日,梧州市凤凰假期旅游有限公司(下简称“凤凰假期旅行社”)与大爽河生态游乐景区(下简称“大爽河景区”)正式签订合作经营协议,景区的整体经营权归旅行社。这是梧州首例旅行社“跨界”涉足旅游景区经营,也是旅行社思危求变顺势之动作。此举,拉开了传统旅行社的转型求生之路。

整合资源多元化发展

自2013年起下半年开始,中央下达的“八项规定”紧箍咒持续发力,“最具消费能力”的公费出游客流消失,我市旅行社集体遭遇寒流,公务团量大幅减少,甚至有旅行社关门转行。

面对行业发展“寒冬”,我市各大旅行社加大了同行之间的沟通与合作,针对散客青睐的黄金周、小长假、周末、暑假等出游高峰的特点,推出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亲子游、珠海亲水游、茂名海岛游等短线,共同收客,集中发客,微利维持经营。然而,行业环境的改变,加上高铁、飞机等交通格局不断完善,自由行、自驾游大行其道,旅行社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

思危求变。凤凰假期旅行社总经理李昌明在酒店、旅行社从业超过10年,这次行业震荡,让他深感寒意,深刻的危机感,迫使他审视旅游业的未来和发展,并且不断寻找突破机会。

旅行社备受冲击,梧州本土景区也在求生存谋突破,大爽河景区就是其中一个。景区集河流、泉溪、瀑布、石崖、石滩、山林于一体,距离市区50千米,交通便捷,具有扩展客源的良好潜能。景区负责人介绍,过去,大爽河生态游乐景区的游客80%以梧州本地游客为主,景区知名度难拓宽,游客量难突破。

机缘之下,两者一拍即合。今年4月,凤凰假期旅行社和大爽河景区达成协议,景区负责景区开发,旅行社负责整体对外经营。

谈及这次“联姻”,大爽河景区相关负责人陈健莹认为,这是顺应市场发展的分工合作,放权营销主抓开发维护,“放”是为了更好的“抓”。下一步,景区将集中力量于刀刃上,进一步开发露营、特色住宿、烧烤等游乐项目,从硬件上提升景区吸引力。

合作试水共拓市场

“五一”三天,据统计,大爽河景区客流量超过500人,相比去年同时,客流量增长50%,其中,以南宁、玉林、贵港等地为主的外地客人数实现突破。

“五一”是二者合作经营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也是合作成效的试金石,成绩显示,初战告捷。据悉,旅行社接管景区经营后,充分发挥其多年的行业关系脉络网,从市内、市外两方面突破景区营销瓶颈:一是利用自己在梧州区域的5个营业部门店营销,在本地同行旅行社门店设置X展架同步推广,同时与桂林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借助其庞大的会员数据开展有效目标营销;二是针对高铁沿线游客,在南宁、玉林、云浮、肇庆等高铁沿线,通过当地关系良好的旅行社重点推广,积极拓展互推互送,提升到景区的外地游客人流量。

旅行社跨界经营景区,在梧州尚算首例。对此,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黎健锋认为,这是一种旅游企业顺势而为的新变化、新业态,旅行社在宣传营销上占据优势,而景区专注景区维护和后期旅游产品的开发,这是一种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

同时,本地旅行社参与本地景点、景区的建设,借助旅行社与两广地市旅行社的常年互推互送的良好合作,会逐步扭转过去本地旅行社多是带团出游的局面,“从‘送出去’变化为‘引进来’,形成庞大的地接市场经济,有效带动吃、住、游、娱、购等消费经济”。

目前,凤凰假期旅行社与金晖旅游公司达成初步协议,针对“梧州天天游”项目,开通了旅游专线车,实现酒店门口到景区门口的交通无缝对接,有效整合散客资源。据了解,下一步,凤凰假期旅行社将拓展酒店到景区之间的线路设置,把沿线的工业游、农业游特色项目开发串联,借此提升景区吸引力,优化游客体验。“通往景区沿线有一个大型果场,种植有大片火龙果和百香果,果季将增加果园采摘项目。”

■他山之石

广之旅“联姻”广州白水寨景区

广之旅作为全国排名第二的旅行社企业,近年来,采取跨界管理领域,实现了企业发展的新突破。2006年,企业成立了景区管理公司,先后接手了封开国家地质公园和广州白水寨两大景区,除了在硬件上投入巨额资金后,广之旅还利用其庞大的宣传网络和客源网络优势,加强对旅游产品的持续推介,提升了旅游知名度。其中,白水寨的接待人数从2006年接手时客流量30万人次,2013年已经接近70万人次。

南湖国旅“牵手”德庆盘龙峡

2005年,肇庆市德庆县与南湖国旅签署协议,由南湖国旅开发经营德庆盘龙峡生态旅游景区。

在取得经营权后,一方面,首先投入了1亿多元对景区进行全面的开发建设和配套完善,解决了之前政府性投入不足、制约景区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另一方面,在德庆成立德庆龙之旅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盘龙峡景区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同时在广州专门设立景区推广部,专责开展景区品牌建设、宣传推介及销售工作。

现在,盘龙峡生态旅游度假区已成为广东最大型的原生态度假区,同时也是目前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森林度假胜地。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生态乡村游·零距离寻宝记"先遣团征集团员
·梧州一中向藤县象棋镇柏塘小学赠送爱心物资
·梧州市“乡村办”部署生态乡村工作
·野猪闯进农家致四岁女童左臂骨折脸部撕裂伤
·清华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室内PM2.5是室外4倍
·长洲区“微警务安全防范体验馆”见闻
·苍海项目东环大道及护坡工程月底可完成
图片新闻
辛勤劳动 硕果累累
高空清洁工:如蜘蛛侠般穿行高楼间
梧肇两地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活动
男子为纳凉横卧恒业国泰一楼地板
完善再生资源加工园区配套设施
藤县同心镇森塘村铺设排污涵管
诗书传世 古宅沧桑
轧浆工人:粉料研磨的“监控者”
劳动者的五一假期
岑溪市市区强降雨致多路段积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