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正文
         高级搜索
道家新村——现代古典两相宜

http://www.wzljl.cn    2015-07-15 10:34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道家村,闻其名便可知这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浓厚的村庄。地处北流河和思罗河交汇处,曾是古代南方水上丝绸之路重要的驿站,千帆竞发,商贾云集,车水马龙,司衙、学堂、酒楼、会馆、作坊应有尽有,一度繁华无比。高僧鉴真大师以及苏东坡、秦观、徐霞客等文人墨客也都在这儿留下了足迹。如今村里还留存有司署衙门、观音阁、敕封大王庙、粤东会馆、护城河、古码头、福隆庄等多处古建筑遗址。

    笔者陪同南宁来的朋友,向着藤县象棋镇的南部出发,行至约8公里后,山清水秀,新农村繁荣的美景映入眼帘。坐落在石表山旅游风景区的道家村,山环水绕,翠竹成林,河水碧绿无垠,数里沙滩连绵起伏。平整宽阔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美观整齐的农家房屋绿树掩映。思罗河如同一道时光输送带,将道家村分成新旧两个“时空”,现代与古典悄然搭配。

    2007年,对道家村来说是一个希望之年。这年,在藤县县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道家村整合山水文化资源,实施文化致富工程。利用村内原有的赤壁丹崖、田园风光、沙滩水域等自然景观,通过招商引资建设石表山休闲文化旅游度假区。同时还原了鸡母社历史原貌和修复福隆庄,并请民俗专家对道家村的人文历史进行深入挖掘和整理,将水上丝绸之路、鉴真驻留窦家寨、解缙诗咏窦家寨、六君子煮茶论世、武魁杨炽坚等历史典故、传说雕刻在50米长的文化长廊上。

    为了保护古村,改善村容村貌,道家村专门邀请专业设计团队为旧村里的民居换新颜,最终确定了“青墙白木窗”的道家建筑改造方案,对民居进行外立面改造。2009年,在道家村的花果山下,建设道家新农村示范点,总规划面积12.8公顷,总概算2100多万元,其中投资800万建新村民居24栋。目前,新居前排12栋已以房屋入股方式与石表山景区公司合作经营“农家乐”项目,村民配合景区经营农家乐餐饮、旅游等行业。

    经过“美丽广西”活动,道家村垃圾乱丢、污水乱泼、禽畜乱窜、柴草乱堆的现象“一清而空”,还景区一片青山绿水。道家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广西森林村庄”等称号,并在2014年,摘取了“五星级广西乡村旅游区”的桂冠,成为梧州市首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2013年,道家村还投入使用现代创意农业园,农耕文化体验馆,以农家生活开发出参与性强的项目,突破了过往许多“农家乐”服务单一,模式雷同的“困局”。

    沐清风、闻水声、听鸟鸣、赏翠竹、观丹崖。逐成规模的道家村正吸引着更多的游客前来感受不一样的生活。如今,“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正掀起道家村建设的新高潮,在生态乡村建设的新台阶上结合独有的“青山绿水”,打造独特“村品”“村景”“村韵”的生态乡村品牌。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市检察机关加强和推进视频接访工作
·中国青少年微电影大赛征集作品8月16日前可报送
·上半年全市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 共14起死亡16人
·我市表彰奖励优秀科技成果部署科技创新工作
·救助体系不完善 精神病患求助无门家属苦恼
·12支队伍获区运会男篮赛事参赛资格
·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全市禁毒工作
图片新闻
“你来提,我们一起做”苍梧县站活动
十三届区运会梧州市筹委会检查并部署工作推进
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能进行三伏天灸
蒙山县城一户居民家中养鸡十年邻居深受其扰
烈日下赶修进乡水泥路
梧州市职业学校首次捧回全国大赛一等奖
38年如一日能做事做好事的“福哥”
热心校警义务当大山里的“编外”美术老师
茂圣六堡茶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
梧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跨境快件业务繁忙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