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精神病患家属很无助

http://www.wzljl.cn    2015-07-15 09:32    作者:记者 全淦枚    来源:梧州日报

    阅读提示: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其社区的精神病人居民有自残和暴力攻击他人的行为,家属和社区工作人员向相关部门反映过情况,但由于救助体系的不完善,病人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救助。受访市民表示,目前政府应该先建立起系统的救助体系,让精神病患者有部门可求助。

    梧州日报记者 全淦枚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其社区的精神病人居民有自残和暴力攻击他人的行为,家属和社区工作人员不知道该如何救助,他们向相关部门反映过情况,但由于救助体系的不完善,病人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救助,他们希望政府能够完善救助体系,有效安置精神病人。

    社会边缘化的群体

    据了解,精神卫生既是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在我市,精神病患者的具体人数尚不可知,但街头流浪的精神病人时常可见,他们衣着破烂,穿梭在街头巷尾,不少市民遇到他们都选择绕道而行,就担心他们会突然袭击人。市民对精神病的看法不一,有人认为他们是“不定时炸弹”,不经意就会爆发,自残也伤人;也有人认为他们是“一群可怜人”,不知道何时才能够得到有效救助。但是不管是哪一种看法,这个被边缘化的社会群体已是让人避无可避,需要我们去关注。

    记者查询了解到,精神病又称心理障碍疾病,患者的认识、情感、意志、动作行为等心理活动均可出现持久的明显的异常。患者不能正常学习、工作、生活,动作行为难以被一般人理解,而且在病态心理的支配下,有自杀或攻击、伤害他人的行为。实际上,精神病患者既会伤人也被人伤。经常有媒体报道精神病人自残或伤人的事件,但同时,他们也被家人锁在屋子里,被家人、邻里嫌弃、谩骂甚至受到伤害,他们的生活充满着苦闷与无奈。跟家人一起居住的精神病人虽然不用流浪街头,但是由于病情的不可控以及人力、医疗费用等方面的原因,很多家属的耐心都会被磨光,慢慢地就将病人遗弃。

    “她患上精神病后,不但自残还会有暴力行为,把家里的东西都摔烂了,我们社会工作人员只能尽量多照看她。”城中街道办的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社区里有个40多岁的女精神病患者,因为家属都不在身边,没人照看,之前曾在市福利医院接受治疗,但并没有痊愈,也没钱支付治疗费。“我们向市民政局反映过情况,但由于目前没有专门的救助政策,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如何才能有效帮助到她。”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家属的不负责任、经济条件差等原因,该精神患者没有得到妥善安置。“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不是专业的精神病救护者,只能从人道主义方面去安慰、帮助他们,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建立完善的救助体系,并培训专业的医护人员和义工,使精神病患者得到妥善安置。”

    精神病救助体系有待完善

    有病人家属无奈表示,不是不想医治,实在是没办法,不懂医又没钱能怎么办。目前,市民关心的重点在于政府的相关救助政策方面。他们认为,因为庞大的治疗费用与医疗水平的低下,使很多精神病人没有得到治疗的机会,而且到处流浪的精神病患者已经成为了与社会和谐发展不相符的现象,如何妥善安置精神病患者已是政府部门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如果政府承担救治精神病人的责任与费用,不断建立并完善救助机构,培养更多的专业救助人员去救助患者,这不仅是精神病人之福也是社会之福,既彰显了我们的人道主义精神也会促进社会文明的发展。

    记者向市卫生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等政府部门咨询了我市在精神病人控管方面的政策措施,但都没有得到明确、有效的回答。卫生局方面表示,精神病人发病应该送医院去救治。市民政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市福利医院的救助对象是“三无”人员,即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困难群体。而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则回应称,精神病人管理这方面的事情是多部门综合管控的。据悉,2012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这是一部规范精神障碍患者治疗、保障精神障碍患者权益和促进精神障碍者康复的法律。新法规定,对查找不到近亲属的流浪乞讨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由当地民政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帮助送往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2013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正式实施。

    一些受访市民表示,目前政府应该先建立起系统的救助体系,让精神病患者有部门可求助。“希望政府建立专门的精神病人救助保障制度,而不是当将精神病人当做一般的低保户去救助。”市民李女士表示,政府应该从管理制度、治疗费用、救护技术等方面开展救助工作,不断建设完善救助机构和管控机构,培训大量的专业医护人员,为病人提供免费治疗,并开展人道关怀,给病人、家属安慰与支持。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12支队伍获区运会男篮赛事参赛资格
·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全市禁毒工作
·6月份梧州CPI同比上涨0.6% 猪肉鲜蔬涨价明显
·后天梧州将有降雨 高温晴热可稍缓解
·就读中职免学费 高中贫困生可免学费或获资助
·社区设施坏了谁出钱维修?如系自用需居民集资
·出租车未贴告示却收燃油费 部门回应:或为"黑车"
图片新闻
“你来提,我们一起做”苍梧县站活动
十三届区运会梧州市筹委会检查并部署工作推进
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能进行三伏天灸
蒙山县城一户居民家中养鸡十年邻居深受其扰
烈日下赶修进乡水泥路
梧州市职业学校首次捧回全国大赛一等奖
38年如一日能做事做好事的“福哥”
热心校警义务当大山里的“编外”美术老师
茂圣六堡茶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
梧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跨境快件业务繁忙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