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正文
         高级搜索
惊叹!贵港荷色别样美

http://www.wzljl.cn    2015-07-15 10:39    作者:丽敬天    来源:梧州日报

贵港市港南区的湛江镇是广西摄影发烧友拍摄夏荷的热门胜地。

贵港荷花别样美。

    “别贵州,惦贵州,回到乡关喜又愁,重逢鬓已秋。”廖联原先生的一诗《长相思》道出了我对贵港的依恋和不舍。此“贵州”非彼“贵州”!贵港古称“贵州”,是一座发迹于秦汉的历史名城,素有“荷城”的美誉。夏秋之间,芙蓉出水,碧叶连天,荷花映日,香飘满城。秋冬之后,莲藕丰收,香甜藕粉,百吃不厌。我和贵港的羁绊千丝万缕,因“荷”而起,因“荷”而往。仲夏之际,于美丽荷城赏荷采风,行走于荷塘泥路的小径,惊讶于雨后荷花的绝色,陶醉于粽子莲叶的暗香,眷恋于芳香醇厚的乡情。

    东湖赏荷:

    偎依石桥赏东湖

    信步书院闻荷香

    贵港有湖曰“东湖”,得名于宋代文豪苏东坡题字,也是贵港荷花的发祥地。宋施才有诗写东湖:“深随石窦千寻去,远自云峰万里来。”东湖是贵港的历史见证,有着贵港人集体的童年回忆。东湖栽的是碧叶红荷,凝聚的则是贵港人的款款深情。

    东湖公园是一个大型的、开放式的公园,环绕东湖而建,是市民避暑休闲之所,也是夏日赏荷之地。于本地人而言,东湖是个充满回忆的记忆库;于外地人而言,东湖则是个风景独好的观莲台。

    荷花仙子是夏荷季节东湖的一道亮丽人文风景。“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荷花盛开时节,东湖之滨吸引了许多观湖赏花的少女,夏日的少女多是背心短裙,性感火辣,在湖风的轻抚下长发飘飘,亮丽动人,仿如荷花仙子结伴湖滨。一位女神坐在湖滨的大石上凝望着湖上的朵朵红荷,似在沉思,又若陶醉,粉嫩的俏脸艳若红莲,一举手,一投足,风采照人,只可远观,不可亵玩。仲夏的东湖就是这么任性,不但湖里的荷花娇美,湖畔的少女也是青春逼人,艳若红莲。赏荷花?赏美女?哥也是醉了……

    莲塘夜雨是旧时贵县(贵港旧名)八景之一,也是东湖的一道独特风景。仲夏之夜,双双对对的情侣在东湖边肩并肩坐着,享受着蛙声低鸣、荷塘幽香和窃窃私语。一阵淅淅沥沥的雨声突然袭来,惊起一片在湖边纳凉的人们,听着沥沥的雨声,抬头却是月明星稀的晴夜,听觉和视觉一时间“错乱”起来,如梦如幻。这就是贵港人的仲夏夜之梦!其实,“莲塘夜雨”并非真正的下雨,那是白天的高温和日落后的低温造成的大温差令水汽凝固成水珠,水珠积聚在荷叶上越来越多,风吹荷叶,大珠小珠一泻千里,发出沙沙响声,犹如夏夜雨声。

    回转长廊是近距离观赏荷花的最佳地点。有多近?坐在长廊的椅子上把脑袋往外探或者倚在长廊护栏即可近距离观赏湖中荷花。从古石桥往右走,穿过建筑儒雅的东湖书院就到了一条呈半月形的回转长廊。每天下午,长廊内都有一批已退休的老友记在此小聚,或赏花,或聊天,或唱曲,或下棋……老有所乐,乐有去处,去处有伴。长廊的一侧是被半月形围起来的一小片湖面,看起来更像是庭院间的池塘,里面有假山、石头和一小片荷花。此处荷花的规模虽小,却紧靠在长廊边,赏花人坐在长廊的椅子上即可近距离赏花,摄影师更可近距离上三脚架使出各种摄影技巧。

    攻略提示:2、3、10路公交车均可到达东湖公园。

    广场阅荷:

    举首国旗飞舞处

    脚下红莲朵朵开

    京城有广场阅兵,贵港有广场阅荷。位于贵港市行政中心前方的新世纪广场占地200多亩,广场内处处是景,点点如画。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正对面,就是广场阅荷之地。这里是贵港荷花节的主会场,广场荷花展的布局以精巧美观为主,荷花池的面积不大,但种有多个品种的荷花,感觉就像贵港荷花节的总目录。荷花池四边设有水雾喷洒装置,雾化的水汽令池里的荷花平添几分仙气。除了仙气十足的荷花池,精致巧妙的盆栽荷花也是新世纪广场阅荷的一大亮点。

    攻略提示:乘坐公交车1、4、13、14、15路均可到达新世纪广场。

    覃塘探荷: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

    每次吃到用贵港藕粉煮成的甜糊,都分外开心。贵港的莲藕也是格外的粉,就像吃芋头的感觉,和广东藕的爽口有很大不同。

    贵港的荷花,花香藕粉,真正是“出得厅堂,进得厨房”!位于贵港覃塘去覃塘镇的覃塘莲藕核心示范区是贵港最大的莲藕种植基地。据当地的农民介绍,荷花的种植分为观赏方向和作物方向。除了品种的选择外,如果要荷花开得灿烂,就要把荷叶适当剪掉部分;如果主要是想要莲子、莲藕,就要保留较多的荷叶,用以跟莲藕部位供养料。覃塘的荷花属于后者,主要是用于生产莲藕。覃塘荷花的花不多,就算有也是以花蕾为主,放眼望去正如杨万里诗中写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攻略提示:从贵港汽车西站乘车到覃塘镇龙凤村下车即到。

    湛江品荷:

    芙蓉出水点点珠

    夏雨荷花最妩媚

    此“湛江”(广西)亦非彼“湛江”(广东),这里说的“湛江”是贵港市港南区的湛江镇。湛江品荷是指湛江镇平江村的荷花基地,这里种植的是观赏性荷花,共有“新屋园荷花基地”和罗塘屯“四季花田”两个赏荷点,是广西摄影发烧友拍摄夏荷的热门胜地!

    为何野史中把乾隆皇下江南找的民间美女叫“夏雨荷”?因为仲夏雨中的荷花是最美的,点点雨珠挂荷尖,大珠小珠落玉盘。荷花瓣上的晶莹雨珠就像是少女项上的珍珠,雨珠令荷花更娇艳,珍珠令美女更高贵。民间野史用“夏雨荷”之美来命名乾隆皇看中的绝色美人,正好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夏雨荷”之美为荷花之最。

    7月5日,天降豪雨,润泽贵港。到达港南区湛江镇新屋园荷花基地之时,雨势很大。看着车窗外密密麻麻的雨丝,我真的是心花怒放了——和蓝天白云的天气相比,雨中拍摄荷花更具魅力。师傅常说“非常天气出非常效果”,这场及时雨是天公送给我拍荷花的最好礼物!

    我冒着大雨撑着伞走进荷塘的泥路中,为的就是近距离拍摄大雨中的荷花。雨珠令荷花更显娇艳,雨丝令夏莲更添朦胧美。大雨中的荷花就像是野浴的少女,花瓣遮挡着花心在风雨中摇曳,仿如出浴的少女穿着粉红的衣裳漫步在雨中。

    渐渐地,阵雨停了,只留下荷尖上、玉盘上的点点雨珠,在星光镜的作用下熠熠生辉,宛如珍珠,又像美钻。如果说蓝天白云下的荷花是用来“赏”的,那么娇媚欲滴的夏雨荷就是用来“品”的了。这一刻我陶醉了……夏雨荷果然有倾倒众生的妩媚!

    湛江品荷除了倾倒众生的夏雨荷,还有品尝新鲜莲子的清甜。掰开碧绿的莲蓬,把一颗颗碧绿外皮的莲子取下,再去掉外层的绿皮,就能看到米黄的鲜莲子。放一颗进口中,清甜爽口,虽然连着苦涩的莲心一起咀嚼,但莲子的清甜完全盖过了莲心的苦涩,感觉棒棒哒!

    在湛江镇的四季花田,我们不仅品尝到新鲜采摘下来的莲子,还观赏到依山而种的梯田式荷花田。如果说新屋园的荷花是“水秀”,四季花田的荷花就是“山色”了。依山而种的荷花梯田层次感很强,每一层水田中都种着观赏性的荷花,荷花开的灿烂,雨后的水珠挂满了花瓣。无论是远看荷花梯田的层次感,还是近看荷花莲叶的娇艳水嫩,景致都是一流,值得爱莲者慢步细品。

    攻略提示:乘车到港南区湛江镇,不要过湛江圩,在公路桥前100米左右十字路口向左转,看见平江学校,荷花基地就在附近啦!

    荷菜美食:

    丰盛美味的贵港荷花宴

    荷菜美食是吃货眼中贵港荷花节的最大亮点,荷花宴是不可辜负的荷城美食。别小看荷花的食用部分只有莲子和莲藕,贵港荷菜的菜式可多着呢!有莲藕鱼翅狮子头、鲜藕布袋豆腐、莲子红腰豆扣鲜鲍、荷塘月色、香煎莲藕饼、藕尖酸糟炒猪肚、糖醋酥藕丸、荷城藕糍粑、莲藕炖筒骨等等,种类繁多,不仅食材新鲜,而且把贵港酿菜的特色融入荷菜里面,有滋味、有特色!

    莲藕鱼翅狮子头——高大上的食材、香浓的肉汁、粉藕的口感,实在令人欲罢不能。看上去是一大团的狮子头没什么特别,用勺子舀上一块你才知道“肉不可以貌相”!

    鲜藕布袋豆腐——这是一道融入了贵港酿菜文化的特色荷菜!用豆腐皮做成的小布袋,里面酿了莲藕和鲜肉,从外观看去就知道是一项技术活。黄金酱汁有点蟹黄的鲜味,蘸上黄金酱汁咬上一口,嗯!腐皮有嚼头,蟹黄味的酱汁深入腐皮,莲藕和腐皮居然搭配得这么天衣无缝!

    荷塘月色——一道好看又清爽的荷菜,青瓜、彩椒、银杏的搭配令这道菜颜色丰富,秀色可餐,莲藕、百合片令这道菜更加清甜可口。在仲夏天吃上这道荷塘月色,真是消暑怡人!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迎宾路一酒店擅划车位方便自己阻碍他人
·生猪出栏量减少致猪肉供应偏紧和价格上涨
·市政府与广西海事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雨天事故多发 高速公路半小时发生两起交通事故
·粗心司机路上丢包 环卫工人路不拾遗
·梧州市出台建筑业工伤保险新规
·南中社区开设“绿色网吧” 困难儿童可免费上网
图片新闻
广平镇重建夏村大桥的钻桩机已经运到
小记者体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降雨致大学路近百米路段积水严重
万秀区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逐步形成
严查违规整治交通违法
两岸十地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开幕式花絮
长洲镇竹湾村民房常年排放难闻气体
心灵花园工作站进驻梧州市福利院
11名小记者优秀学员赴平南德湖景区参观体验
广西电子商务创业大赛梧州分赛区选拔赛昨举行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