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捣毁通讯诈骗团伙“分舵”
据警方初步判断,该案受害者超百人,涉案总金额近200万元

http://www.wzljl.cn    2015-07-28 11:13    作者: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叶韵仪 陈振锐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叶韵仪 陈振锐

    “警官,真的太感激你们了,帮我找回了已经被诈骗的两万元!”近日,通讯诈骗案受害者马先生专程从北海来到梧州,到梧州市公安局大塘派出所领回被骗的现金,并连连向警方表达谢意。

    顺藤摸瓜挖出通讯诈骗团伙

    故事还要从去年10月开始说起。去年10月,梧州市公安局大塘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有一伙外地人活动于梧州市区从事通讯诈骗活动,且数额巨大,每天诈骗获利多则几十万,少则几万,被骗者遍布全国各地。

    为了进一步核实案情,民警通过跟踪、走访等方式逐步了解到,该团伙主窝点在广东,在梧州共有五人作案,梧州窝点的负责人为莫某振,他们将梧州作为诈骗得来赃款的中转站,将骗取到的钱财从银行取出后转存入广东的账号里。

    去年11月25日,等待已久的抓捕时机到来了。当日,侦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莫某振正驾车从苍梧县旺甫镇某家银行取钱返回梧州市区,民警马上部署抓捕行动,最终成功抓获莫某振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并当场查获现金12万多元,银行卡185张,身份证36张,作案车辆一部。

    由于案情重大,大塘派出所在梧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指导下成立了专案组,继续深挖这一通讯诈骗团伙。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民警发现,这一伙犯罪分子以广东茂名为大本营,以冒充熟人以及社保、医保、银行、电信等工作人员的方式,骗取受害者汇款至其开办的银行账户上实施诈骗。而为了防止被公安机关打击,该团伙派出人员分别在广州、梧州和南宁等地,将诈骗所得赃款取出后统一汇到广东电白账户上进行汇总。

    日前,专案组成员赶到广东茂名,顺藤摸瓜对这一团伙在当地的成员实施抓捕。在梧州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的指认下,专案组民警成功抓获了一名在广东茂名活动的犯罪嫌疑人。由于案情重大,涉案人员众多,且被骗者遍布各地,一些被骗者没有报案,导致抓捕疑犯、追赃和返赃都存在很大的困难。

    目前,梧州警方仍在对案件进行进一步的调查深挖。

    通讯诈骗团伙实行“公司化”运作

    记者了解到,由于电话诈骗案件的作案地和取款地一般均在外地,属于典型的两头在外的案件类型,加上利用伪基站、网络改号软件等高科技手段,作案者与被害人不产生直接接触,因此案件侦破难度相当大,这起案件是梧州警方近年来成功破获的首起通讯诈骗案件。

    据了解,警方经过调取已知用于作案的185张银行卡中的约50张银行卡交易明细发现,自2013年开始,这些银行账户上就有全国各地的款项源源不断汇入。警方根据现有的资料初步判断,被这一团伙诈骗的受害者不少于100人,涉案总金额接近200万元,其中损失最大的被骗者一次就被骗走34万元。

    据专案组介绍,这一诈骗团伙的成员全部来自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在电白,为数众多的不法分子以一口带着浓郁广东口音的普通话,往全国各地的手机用户拨打诈骗电话,骗取钱财。

    有办案民警向记者披露,根据他们目前掌握的情况,这一通讯诈骗团伙已实行“公司化”运作,有比正规企业还严格的规章制度约束成员。幕后的老板一般不直接与诈骗团伙成员见面,他们通过提供诈骗对象个人材料、诈骗业务培训、银行卡以及异地取钱、转账、洗钱等方式,发展和吸收诈骗团伙成员。诈骗团伙成员学会诈骗“技艺”后“出师”,实施诈骗行为,幕后老板则按每笔诈骗所得额的5%支付“劳动”报酬。

    为了诈骗得手,幕后老板不仅培训诈骗成员的讲话技巧,还根据被骗者的身份专门制作了社保、新生儿、购房补贴等各种“情景剧本”,一步步控制被骗者的情绪,引导他们将钱款汇入其账户中。而为了逃避打击,幕后老板还在全国各地派出人手,分设取款点,将诈骗所得迅速取出,统一汇入老板账户中。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结束
·场地有限资金不足 梧州流浪猫狗福利院陷困境
·环保标志如何更换? 现阶段可免费换发补发
·白云山景区内现违法建坟 管理部门要求限期整改
·我市专项行动强化网吧监管整治电子游戏场所
·长洲区扶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最高奖五万元
·网上描述或"仅供参考" 毕业生租房须多留心眼
图片新闻
太阳广场电梯又“吃”人 两岁幼童手臂被夹伤
足球为媒牵绿茵情谊
街头募捐善款 帮扶山区学校
西江四桥引桥首个承台浇筑完成
北山地灾综合整治最后工程施工 护坡植上草皮
2015年两岸十地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圆满落幕
俄队教练与队员清理垃圾
我市参赛队紧张备战区运会
就业双选会逾千名毕业生求职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