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自治区食药监管部门发布防范学校夏秋季节食物中毒预警公告
学校食堂要把好餐饮安全“九关”

http://www.wzljl.cn    2015-09-02 10:25    作者:记者 陈素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陈素雅) 夏秋季节气温高、湿度大,是细菌性食物中毒高发季节。随着新学期的到来,自治区食药监管部门发布了防范学校夏秋季节食物中毒预警公告。

    根据预警公告要求,学校食堂要严格食品安全管理,认真执行食品采购索证索票管理规定,保证食品原料新鲜、无害、可追溯;要严格把好餐饮安全“九关”,即采购关、保管关、清洗关、加工关、消毒关、留样关、用餐关、人员关、应急关。同时,严禁高等院校以外的学校食堂加工制作冷荤凉菜;严禁各类学校食堂违规加工制作豆角(四季豆),不食用发芽土豆;严禁各类学校食堂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此外,学校食堂要切实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进行操作。食堂上岗人员必须取得健康证明,建立每日晨检制度。有发热、腹泻、皮肤伤口或感染、咽部炎症等有碍食品安全病症的人员,应立即离开工作岗位,待查明原因并将有碍食品安全的病症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公告同时要求,学校食堂要控制食品加工总量,不得超负荷加工,同时把握加工温度和时间,保证食品烧熟煮透。尽可能减少食物在常温下的放置时间,尽量缩短备餐时间。对2小时内未食用完的食物要及时冷藏,冷藏期限不得超过24小时,需再次利用的应充分加热,加热前应确认食品未变质。生熟食品及使用的工具严格分开。严禁在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而在卫生管控方面,有关责任人还要加强对学校食堂环境卫生的管控,做好防尘、防鼠、防虫害工作。

    而在饮用水方面,学校要加强自备水源和学生饮水管理。使用自备水源和二次供水的学校,应加强水源保护,确保水源环境无生活或工业污染源,尤其是久旱后连续降雨,容易造成生活垃圾及工业废渣对水源的污染,要对此制定防范方案。

    另外,教工人员要定期清理水源的周围环境,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并保障在校的中、小学校学生开水供应,教育和引导学生不要直接饮用生水。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市两名在高考中享受合理便利残疾考生考上大学
·九月小长假错峰出游 暑期过后旅游市场仍活跃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君到梧开展桂菜文化专题调研
·万秀区建设供港蔬菜基地 每日供港10吨蔬菜
·追踪:机场路清晨菜摊占道堵路现象已改善
·第六届广西园博会总结大会暨会旗交接仪式昨举行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新学期第一课宣讲弘扬抗战精神
图片新闻
下周一、二将迎学生客流高峰
低保家庭五岁地贫儿急盼社会捐血
“月圆中秋”心连心活动走进藤县塘步龙安村
老党员张昕芝讲述晋察冀抗日游击战经历
纪念抗战胜利书画展9月2日开展
绿色骑行,爰我梧州
开展各项培训提高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
白云路扩建项目铺设供水管道
三兄弟逐梦绿茵场
高地路两家田螺店“倚老”占道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