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非法电鱼人员还懂得“反侦察”?
4人禁渔期猖狂电鱼被刑拘
2016-05-13 10:36   西江都市报   陈勇佳

    西江都市报讯 为严厉打击违反珠江禁渔期的非法捕捞犯罪行为,近日,梧州市渔政管理部门与梧州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石鼓派出所连连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抓获非法电鱼人员4人,并由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利用假期非法电鱼

    5月1日下午3时许,当市民群众正在度假时,梧州市渔政执法值班电话突然响起,群众举报反映“桂江大利口码头附近水域有一艘船正在电鱼作业。”接到举报后,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立即组织人员力量,并请求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石鼓派出所派出干警支持配合。执法快艇从水路出发,执法车辆从陆路出发,火速赶赴案发现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当执法人员赶到桂江大利口码头附近水域时,一艘红色的小机艇上,有三名人员正在电鱼作业,电鱼人员还未反应过来,已经被执法人员现场查获。经执法人员现场取证,涉案人员分别为卢某某、黄某某和蒙某某,查获电鱼用的小机艇一艘,正在使用的电鱼工具一套。据其中一名涉案人员称,他们刚作案电得的几条鱼已经丢到水里了。

    雇专人“反侦察”渔政执法

    此外,根据群众反映,近段时间,每到晚上就有一艘小机船经常在长洲大坝底至泗洲尾江段电鱼作业。市渔政管理部门通过调查摸底发现,群众反映的是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渔业组的彭某某所为,并且他们电鱼时十分嚣张,经常雇请无业人员专门在渔政执法快艇和执法车辆停放的地方进行反侦察行为,有时还驾驶一辆助力车沿岸跟踪渔政执法快艇及执法车辆的执法巡查,因此,此嫌疑人多次逃脱渔政部门的查办。

    5月4日晚上9时05分,彭某某又像往常一样,开着小机船,安装好电鱼工具,开始往泗洲尾水域电鱼作业。这时,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联合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石鼓派出所立即采取行动,派出四辆执法汽车由陆路直赴案发水域附近河边拦截,再派一艘执法快艇直赴案发水域突击检查。

    4日晚上10时30分左右,当彭某某电鱼刚收工,回到停泊在龙圩区龙圩镇高冲街对开河边的住家船时,联合执法人员立即登船检查,并对彭某某进行盘问。然而,彭某某不但不配合检查,还想对执法人员大打出手。于是,执法人员果断采取措施,几经周旋之后才将彭某某制服。随后,执法人员在其船上搜出电鱼机、蓄电池各一台,查获捞鱼用的捞缴一把,渔获物26公斤。执法人员依法将彭某某直接带回水上派出所立案侦查,并对作案船舶、电鱼工具及渔获物进行暂扣和证据保存。

    非法捕捞破坏生态触犯法律

    目前,上述两起非法电鱼案件的四名涉案人员已经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提请检察机关逮捕。

    从2011年起,每年的4月1日12时至6月1日12时,农业部在珠江流域实施为期2个月的禁渔期制度。据梧州市渔政管理部门执法统计,2016年珠江禁渔期制度实施以来,梧州市渔政管理部门已经查获嫌疑非法电鱼案件24起,暂扣涉案船舶13艘,抓获涉嫌违法犯罪人员4人。据了解,电鱼是损害渔业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非法捕捞行为,是渔业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捕捞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有关法规,在禁渔期内使用禁用的工具或者禁用的方法捕捞的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陈勇佳)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朱学庆率队开展“两多一敢”调研 深入棚...
·至4月底全市重点交通项目完成投资逾八亿元
·卫生部原副部长张凤楼率队来梧考察养生 ...
·我市23家企业在广交会获1365万美元意向订单
·一市民与打金店因戒指款式与图片不符起纠纷
·雇人“反侦察”执法 4人禁渔期猖狂电鱼 ...
·洪灾后易诱发各类疾病 灾区居民应注意预防
·我市今年高考设置13个考点 高考报名突破...
·4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1.6% 猪肉价格上涨...
宠物市场乱摆乱卖影响交通
给骑楼城房屋外墙“洗澡”
岑溪市一货车行驶中自燃 无人员伤亡
国道321线陈塘镇路段发生坍塌
监测西江流量
红岭路人行道路面塌陷 正在调查塌陷原因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