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石庙山觅趣
2019-03-04 19:0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周成浪

攀爬沿途,我感慨“山间小径曲通幽,怪石横斜迷眼眸”;行至山腰,我感叹“拾级攀行不见峰,拾头忽觉岭重重”;顶峰御风后,我感言“半山夕照半山阴,涧水松涛伴唱吟”。在石庙山,我领略到有别于喧嚣景区的野趣——

周成浪 文/摄

冬日的上午,和煦的朝阳沐浴着南国大地,我们到了闻名全国的花岗岩之都岑溪市,此行让我们领略了岑溪淳朴的风土人情和奇丽的自然景色,天龙山的旖旎、神仙滩的神奇,然而,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充满野趣的石庙山。

怪石横斜迷眼眸

老藤葱郁不知秋

早上,我们从梧州江滨国际大酒店启程。中巴车一路风驰电掣,透过车窗,冬日的阳光洒向大地,清晨的雾霭渐渐散去。两旁起伏的山峦、田野和村庄不断被抛在车后,间或有几片绿油油的西兰花和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在阳光下相映成趣。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第一站目的地——岑溪市水汶镇。这是我第一次踏上岑溪这片土地。这个小镇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狭窄的街道突显山乡的别致,小洋楼和砖瓦屋夹杂其间。我们选了一家小饭馆坐下,茶香氤氲,吃罢简单的午餐,大家便迫不及待地驱车前往石庙山。

石庙山位于水汶镇西南部的兆阳村,海拔高度950米,占地面积170多亩。兆阳是一个环境非常僻静的村落,四面群山环抱,民房依山而建,零散的分布在一座座小山包的脚下。车子开到兆阳村后,车子开始吃力地在盘旋的山路上爬行。车窗外,四周连绵起伏的群山直插云霄,郁郁葱葱的青松翠柏伸展着树梢,似在向我们招手。一路上,各种奇形怪状的大石头不断跃入眼帘。大约经过十多分钟,我们的车子来到了半山腰处一个开阔又平整的停车场。下车后,抬头望去,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面崖壁。在崖壁的左侧,一个用木头木皮搭成的牌坊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上面写着“野趣谷”三个朱红色的大字,这,便是石庙山的入口。

充满野趣的石庙山。

从这个大门进去,延伸在我们脚下的是一条弯弯曲曲高低不平的山间小径,路面上铺着一些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石块和砖块,我们循着这条山路开始攀爬。路旁长满了一些不知名的野草和杂木,在轻风摇曳下,它们似乎在轻扯着我们的衣襟。我们偶尔能见到一些奇形怪状的藤条,虽然时值冬天,但藤条并没有枯黄,叶子反而绿得发亮。它们有的相互缠绕在一块,无法辨别哪一根藤是哪一棵的;也有的攀附到旁边的老树上,与老树枝干纠缠在一起,一直攀爬到树冠顶端,仿佛要挣脱这里的阴暗潮湿,直挂云帆济沧海;还有的自然弯曲成各种形状,斗折蛇行。路边一根“心”型的藤条引起了众人的注意,大家都上前去仔细地打量着它,有人还伸手去抚摸一下它。这根“心”型的藤条是由一棵藤条的两条茎蔓自然生长而成的,我们不由得齐声赞叹起它的奇特来。于是,大家便纷纷掏出手机或相机,从不同的角度捕捉它的美感,几位美女更是抢着镜头争相跟它合影呢!

在我们欣赏草木藤条的同时,出现得最多的,可要算各种奇岩怪石了!这条路上,有的巨石静静地睡在我们的脚下;有的则像卫士肃立在路旁;有的半悬在空中,欲要振翅高飞;有的横空劈落,形成一面巨大的石墙!千百年来,这些巨石经日晒雨淋,表面已显得沧桑和斑驳。但正是这种沧桑感,观赏着一块块巨石,犹如翻阅着一本本史书,里面述说着沧海桑田的故事。一路攀行,我们侧身越过“一线天”巨石夹缝,俯首穿过“红运当头”石,来到一片小茶林。这里的环境更加清幽,一阵阵清脆的鸟鸣在耳畔响起。此情此景,我不禁轻吟几句:山间小径曲通幽,怪石横斜迷眼眸。好鸟相鸣知我意,老藤葱郁不知秋。

一路攀行,我们侧身越过“一线天”巨石夹缝。

拾级攀行不见峰

拾头忽觉岭重重

行走到大半山腰,我们又走过了几道人工搭建的木板梯道。梯道下的山体崎岖、潮湿,各种草木长得更加茂盛。一路行走,由于来路曲折,山体崎岖的原因,我们是看不到山顶的。在走过最后一个通向石庙广场的木板梯道后,回头一看,忽然发现我们的脚下尽是茂林和云雾,奇岩怪石林立,千姿百态。回望来时的方向,几条山脊就像几条腾飞的巨龙,向着石庙山聚拢而来,颇具气势。此时,景在眼里,诗句已涌上了心头:拾级攀行不见峰,拾头忽觉岭重重。探身俯首缝中过,顶上回眸腾赤龙。

上到石庙广场,让人称奇的要数山顶上长宽高各66米的丹霞磐石,这座方形的磐石,就像一座巍峨的大楼,高高地矗立在石庙山的顶峰。让人叹服的还有磐石的石洞下面,依洞而建的盘古老庙。由于年代久远,对于这座老庙的建庙时间,已无从考究。站在石庙广场上,看着这里的莽莽群山,听着庙里的袅袅钟声和道士们的悠闲哼唱,我们仿佛忘却了俗世的杂务和喧嚣,置身于世外桃源之中。

长宽高各66米的丹霞磐石,就像一座巍峨的大楼,高高地矗立在石庙山的顶峰。

在盘古老神石左侧底端,有一股清泉从里面涌出,水流汩汩,清澈见底,味道甘甜,邻近的村民称之为“神仙水”,喝了提神醒脑,百病消除。从石庙广场正面往下看,一座“乌龟孵蛋”的巨石吸引着众人的眼球,那栩栩如生的石龟让人叹为观止。山上还有“三眼仙”、“鸳鸯石”、“天下茶壶”等奇石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从石庙山下来,我们的步履轻松了许多。此时,夕阳已经挂在石庙山的西边。一路上,山风清爽,零零星星的野花野果散发出阵阵的幽香,美女们纷纷上前采摘,握一束在手上,美美地闻个不停;有的把野花插到发梢,边走边哼着歌谣。远处的山鸟在鸣叫,山涧流响穿过密林送至耳边,夕阳的影子斜斜地落在了竹林子里面。正是:半山夕照半山阴,涧水松涛伴唱吟。石笋千年来破土,只缘庙里送禅音。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