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想要了解梧州2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游珠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在珠山读懂梧州
2019-08-05 17:0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谢观娴

谢观娴 文/摄

梧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从浩瀚的历史长卷中缓缓走来,沐浴在新时代的改革春风之中,摇身变成为一座年轻的新兴城市,与时俱进,日新月异。由老变新很有趣,想要了解梧州的历史,游珠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珠山坐落在浔、桂两江交汇处,汇集了白鹤观、英领事署旧址、建道圣经学院、市博物馆、还我河山碑、革命烈士纪念碑、鹤岗雕塑、戏台等景点,山不高却十步一景,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上山必有道,值得一提的是,上珠山便有三条主道,不用犹豫犯难,因为三条道各有千秋,无论走哪一条,都会收获不同的心情和景色。一条被绿树簇拥,拾阶而上,能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怡情;一条环山而行,渐行渐高,抬头可见万里晴空,俯首可观街道楼房,惬意;还有一条是搭坐电梯直达山顶,快捷方便,省时。

搭坐电梯直达山顶,快捷方便。

山上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如同一个天然氧吧,很容易让人进入一个安逸祥和的氛围,而这份安逸祥和的背后,则是这座城市经历两千年历史的沉淀。

古树参天,环境优美。

畅谈历史,向世人介绍认识梧州,坐落在珠山山顶的梧州市博物馆最有发言权,也是一张响亮的名片。展馆里展出了在梧州出土的从战国到明清时代各种精美的青铜器、铁器、玉石器、陶瓷器、金铜器,向世人展示了梧州璀璨的历史文化进程和古代劳动先民的聪明智慧。在这里,展出的不仅仅是文物,更多的是一种精神。

而英领事署旧址、还我山河碑和烈士纪念碑,则意义非可寻常,记录了梧州近代历史的悲壮和梧州人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时刻提醒我们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英领事署旧址记录着过去的历史。

珠山作为梧州市一个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没错,那就是游赏健身的好去处。

珠山地处市中心,环境优美,不管春夏秋冬,到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游人,或组队锻炼,或家长带着小孩在嬉戏玩耍,或结伴散步聊天,热闹但不喧嚣。作为一个老梧州人,我觉得,上珠山不到鹤岗楼,如同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样,是很不尽兴的。只要登上鹤岗楼的制高点,伴着习习凉风,视野也随之开阔,可将整个河东老城区尽收眼底,也可远眺鸳江碧水和连绵群山,感叹祖国山河之壮丽,生活之美好,一切烦恼都随风而去,心情也更舒坦。

鹤岗楼是珠山的必游景点。

总而言之,这样一个有颜值,有内涵,还能读懂走进你的心扉的地方,到此一游,不枉此行。

有人说广西有90%的人生活在旅游景区,梧州人亦如此。珠山,鸳鸯江边的一颗璀璨明珠,让梧州人感到倍加幸福,倍加温暖,正因为有它,方觉作为一个梧州人真好……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