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城市主干道换了新模样,商业街区干净整洁,“一街一景”让人们流连忘返,文明现象蔚然成风——
创建文明卫生城 人居环境更美好
2019-08-22 17:2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曾燕

街巷整洁,环境优美;车辆有序,行人从容;志愿服务,扶老帮困……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赫然在目,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在梧州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我市以全面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为目标,坚持建管并重,扎实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8月21日,在并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中山路国泰广场对出路段,过往车辆停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记者 陈凡 摄

城市规划建设提档升级

城市主干道换了新模样,商业街区干净整洁,私搭乱建拆除了,占道经营减少了,多条“断头路”相继打通……当前,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全面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为目标,以城市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各项功能。

8月21日,记者走访市区主次干道和商业街区看到,新兴一、二、三路,西堤路、中山路等主要街道路面比较整洁,垃圾桶周边无垃圾堆放现象,车辆停放规范;商业中心周边少有垃圾;垃圾转运站周边环境打扫得较为干净。在走访新兴一、二、三路过程中,记者发现负责该路段的清洁人员较多,在走访的20分钟内,见到了至少4位保洁人员在打扫落叶、整理垃圾。

8月21日,长洲区新兴二路经改造提升后,这里的渠化岛、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配套设施也随之纷纷完善,车辆行人各行其道。 记者 陈凡 摄

8月21日,两轮车辆有序停放在新兴二路人行道上划线区域内。记者 陈凡 摄

记者随后来到太阳广场、梅西百货和旺城广场,发现周边街道整体来说较为干净,未看到大量垃圾。据旺城广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安介绍,他在这里工作一年多,负责引导车辆规范停车的管理,制止乱停乱放的行为。他说,每天都会见到保洁人员在这里打扫垃圾,他们一天至少会清扫三次,保持街道的清洁。

同时,市区主次干道路面平坦,人行道、垃圾桶等基础设施齐全,城区交通及生活、休闲、娱乐设施建设能适应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城市服务功能日趋完善。据介绍,为加强城市保洁维护,我市环卫部门严格执行标准清扫保洁工作制度。目前全市共有电动三轮保洁车217台,扫地车6台,洒水车、清洗车21台,均正常运作,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100%;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城区 18 条支路“白改黑”,打通 5 条“断头路”,疏通大学路、中山路等排水渠15726 米,基本消除城区道路雨后重大内涝积水点。

8月21日,在龙圩区苍梧大道沿线的行车道和两轮车道间的绿化带旁,每隔几十米便设有一个分类垃圾箱。 记者 陈凡 摄

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有特色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城市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主次干道两侧、江河两岸以及广场、游园周边区域绿化美化体量大,覆盖率较高,绿植整齐,养护良好,城市绿化成效明显。

21日,记者观察发现,潘塘公园、玫瑰湖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已初见成效。其中,潘塘公园是深受市民喜爱的休闲公园之一。当天上午,公园里已有不少市民游客,他们或是在树荫下休憩,或是家长们推着婴儿车在公园边走边欣赏美景,或是老人们在三五成群的唱歌、打球、健身,舒适的环境让市民流连忘返。而苍海公园数十公顷的宽阔湖面,绵延数公里的滨水岸线景观,精心打造的多样园林风情,湖光山色、美不胜收,为城市新区增添绿意和活力。

为提升城市“颜值”,我市重点对城区主要街道、建筑物等进行灯光夜景提升改造。目前,市政广场周边19处重要区域、万秀区“时光隧道”、苍海新区等区域亮化效果显现,各色光影交织,美丽的夜景让人沉醉。

据统计,目前市区内共种植各类绿化苗木、开花苗木132.98万株,把360余个卫生死角改造成绿化小景观,打造“一街一景”,为城市绿化景观增色添彩;城市园林绿地面积 2346.14 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15%,公园绿地面积664公顷;实施城市亮化工程,市区道路路灯安装率达到100%。

创卫舆论宣传有氛围

当天,记者观察发现,在城市出入口、主干道两侧和医院、车站、市场周边及部分单位,设置了一定数量的创卫公益广告,营造了一定的舆论宣传氛围,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乱穿马路、随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大为减少。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受益的是全体市民,主力军也是全体市民。为此,我市在各级媒体投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健康素养公益广告,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今年,我市还通过推出“梧州啄木鸟”微信公众平台,建立市民常态化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目前共受理1500余个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街道办、社区组织志愿者成立了“啄木鸟”小分队,为社区卫生环境出谋献策。

此外,近两年我市落实病媒生物防制经费216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病媒生物防制消杀公司开展除“四害”工作,对农贸市场、商场、车站、医院、学校、垃圾处理场、宾馆饭店等场所进行集中投药。目前,“四害”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C级标准,逐步建成政府组织、全民参与的除“四害”长效机制,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95%。

8月20日晚,城管执法人员对三云转盘一占道经营的临时宵夜摊档进行现场处罚200元。

根据“四城联创”活动相关要求,当晚,万秀区政府组织城管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投诉率高的东山冲、龙山路和三云转盘占道经营宵夜的摊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处理占道经营案件9起,其中现场罚款1起,暂扣凳子70余张,桌子10余张,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 吴艳虹 摄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