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进出工地需“刷脸” 扬尘超标响“警报”
梧州市147个项目已接入智慧工地平台
2019-09-12 09:07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李鹏程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李鹏程)9月11日,记者在梧州市白云路美的·中央广场项目工地出入口处看到,门禁上方安装有两个类似于平板电脑的显示屏,一名施工人员站在屏幕前“刷脸”,大约两秒后,屏幕上显示该工人的姓名,接着门禁由红灯转为绿灯,工人进入工地。

这是梧州市住建局数字化智慧工地监管平台(以下简称“智慧工地平台”)的其中一项功能。据悉,梧州市目前接入智慧工地平台的项目数达到147个。

近年来,梧州市房建市政工程多、分布区域广、监管难度大。今年年初,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转变监管方式、优化监控手段,将“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引进建筑工地,启用智慧工地平台,通过最大限度地收集施工现场信息,提高建设安全监管效率。

项目接入智慧工地平台后,许多施工方已经享受到管理的便利。美的·中央广场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吴先生表示,智慧工地平台有四大功能,其中,“刷脸”属于平台中的“桂建通”实名制功能。在工地大门建设之初,“刷脸”系统同步建设,施工现场所有务工人员的信息都采集到智慧工地平台系统中,并实时连接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服务器中,为解决企业被恶意讨薪、工人被拖欠工资等问题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记者还发现,在美的·中央广场项目工地出入口旁,安装了一个扬尘噪声在线监测系统,电子屏上显示着噪音、湿度、温度等数据。据吴先生介绍,这是智慧工地平台的扬尘监测功能,一旦工地PM2.5、PM10等污染物浓度超出系统设定标准,系统平台将通过手机客户端向施工方、监管部门发出预警警报,喷淋系统、雾炮机等应急措施同时启动,将污染物浓度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

此外,智慧工地平台的视频监控功能、车牌识别功能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安科负责人冯先生介绍,如今,接入智慧工地平台的项目内,视频监控布点覆盖整个施工面、材料加工区及车辆进出口,这些视频监控摄像头像执法人员一样,时刻监视工地现场,监控信息也实时传送至智慧工地平台系统。“我们打开系统后,可以随机抽查市内某一个工地,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立即通知工地负责人马上整改。”冯先生说。而智慧工地平台的车牌识别功能“专治”泥头车带泥上路、污染城市道路问题,通过准确记录进出工地的每一辆车辆信息,监管部门可随时查看进出车辆是否清洗,监督企业及司机做好泥头车保洁工作。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