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社保卡余额清零谣言再现
医保中心:药店误导参保人盲目消费将被严肃处理
2019-12-16 16:06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邓敏思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邓敏思)近段时间,一则关于“社保卡内余额将于明年清零”的消息在不少市民的社交平台上流传。有市民通过梧州零距离网络问政平台发帖,求证消息真伪。对此,梧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医保中心”)方面表示,该说法为谣言,市民不要相信。

不存在余额年底清零一说

“外面谣言说交250元医保费用后,明年某一天新农合社保会清零,也传言以后每年清零,这是否真实存在”“最近很多交了城乡合作医疗的市民拿社保卡到部分药店购买药品,听说了年底会被清零,请问‘清零’具体是什么?社保卡有存钱功能,但没存过钱,里面的钱从哪里来”,12月3日和4日,医保中心连续接到两个网络问政,皆是关于“社保卡卡内有余额将清零”的内容。

对此,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坊间流传的消息为谣言,更没有所谓的“余额清零”一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以前梧州市尚未实现全区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时,新农合曾设立有家庭账户,城镇居民医保设立门诊个人账户,均用于参保人的门诊医疗费用支付。然而,在2017年7月梧州市建立了全区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将原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整合为现在的城乡居民医保后,便不再建立家庭账户或个人账户。原新农合参保人历年家庭账户有结余的,已在2017年底通过医保信息系统,按参保人数平均分配到家庭户内每个参保人的个人账户内。

“其实目前社保卡内个人账户有余额的,都是2017年前原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个人账户的余额。这些余额可用于支付住院、门诊和药店购药应由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用。这些余额不会于年底清零,也不会过期,但不会继续增加,而是用完为止。”该负责人说道。

门诊统筹限额不是卡内余额

据悉,2018年梧州市实施门诊统筹后,家庭账户或个人账户已经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门诊统筹。该负责人表示,门诊统筹是医疗保险待遇的一种形式,它将门诊的补偿费用集中起来,由门诊统筹基金统一支付用来补偿门诊医疗费用。门诊统筹实行限额支付,每人每年医保最高支付限额200元。城乡居民每年缴纳的城乡居民医保费用,并不等同于门诊统筹的限额,也与其无关。而门诊统筹每人最高200元的限额,也不是社保卡卡内余额。

同时,该负责人介绍,门诊统筹只能在选定的乡镇卫生院(含所辖的定点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当年未使用完的额度不再结转到个人账户,也不能用于支付普通门诊、药店购药等医药费用。

目前,医保中心已发现有个别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混淆了门诊统筹限额与个人账户余额的概念,作夸大、虚假宣传。为此,医保中心希望各参保人根据实际情况按需使用个人账户,以免造成个人账户浪费。而针对上述情况,各县(市)医保中心也会对药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旦发现定点药店继续存在误导参保人盲目消费的,将严肃处理。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