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进入高发期
12月份出现一例死亡病例
2019-12-18 16:38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近段时间,受冷空气影响,梧州市早晚气温较低,室内燃气洗澡、使用煤炭或木炭取暖情况增多,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开始进入高发期。12月17日,记者从梧州市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今年12月以来,梧州市已有1名群众在岑溪因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导致身亡,而各县市区因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导致住院治疗的轻症、重症病例也达到至少13例。

今年下半年,梧州市已经召开两次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分析,梧州市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与气候有明显关联,多以寒冷的冬春季节为主。历年梧州市的中毒事件原因主要以不当使用燃气热水器为主,偶有因烧炭取暖所致。而且,梧州市的中毒案例主要出现在城乡结合部、乡镇和农村的自建房中;在城区则往往出现在没有统一安装天然气,较为老旧的小区及廉租房等场所。为此,梧州市已经出台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整治方案,联席单位将通过对广大居民开展宣传教育,入户检查和督促整改,整顿燃料和燃气器具销售市场等方式,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梧州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郭颖提醒市民,一旦发现身边有人疑似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让患者脱离中毒现场。市民在拨打120急救电话时要向医务人员说清楚情况,以便让救护车尽快将病人送至有高压氧舱等有治疗条件的医院。

据了解,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密度比空气少,容易扩散,故引起中毒的先决条件是要有相对密闭的空间,以及不断产生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发病的轻重往往与暴露在一氧化碳浓度较高的场所有关,时间越长病情越重。以往出现的重症和死亡案例均因为发现过迟,而失去最佳的抢救时机。其中,轻度、中度中毒患者会出现口唇呈樱桃色,并伴随头痛、无力、眩晕等症状;重度中毒患者会呈深昏迷,并伴有高热、四肢肌张力增强,以及阵发性或强直性痉挛等。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