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成果转化纾民忧 回应关切暖民心
——苍梧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破解难题综述
2019-12-30 10:5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通讯员 钟斌明

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通讯员 钟斌明

“铺了水泥路,雨天出行再也不用担心走在泥泞的路面上了。”近日,苍梧县石桥镇泗歧村村民纷纷点赞新硬化的道路。

这是苍梧县紧盯扶贫难点堵点、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生动体现。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苍梧县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一批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抓好调查研究,摸清症结所在,促进成果转化,着力破解难题。

精准调研摸清问题

近期,针对新县城建设进度慢的问题,苍梧县组织四家班子领导开展集中调研和分散调研,制定解决措施和办法,有效提升了新县城妇幼保健院、污水处理厂、图书馆等项目的建设效率,总投资约5.6亿元的新县城建设首期13个EPC项目顺利开工。

苍梧县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一城两镇”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7大类重点工作有效结合起来,精选调研课题,深入研究问题,分析症结所在。随后,该县针对调研出来的各项问题,列出清单,拿出解决办法,因地制宜,对症施策,真正把调研成效体现在推动工作的成效上。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科级以上领导班子共认领调研课题420个,开展专项调研140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270余篇,为建设新苍梧提出不少有效对策建议。截至目前,该县调研发现的7大类522个问题中,已有496个解决到位,调研成果转化率达95%。

三面“镜子”剖析问题

为更加深刻地检视剖析问题,苍梧县用好“广角镜”“透视镜”“显微镜”这三面“镜子”,以“大视角”方式查找问题,以“剥洋葱”方式剖析问题,以“察秋毫”方式探析问题,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通过“上级点、自己找、集体议、群众提、互相帮”方式,苍梧县坚持开门办教育,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目前,共征集到基层干部群众向班子提的意见建议318条,县处级、科级领导班子成员查摆出来的问题522条,已分别完成整改达到83%和78%。

无论多和少、重和轻、深和浅的问题,苍梧县都要求做到由表及里,触及实质,坚持找准“病灶”,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立体检视,开展自我批评,全面查找剖析存在问题,研究落实解决措施。目前,共梳理群众反映突出的各类民生问题228件,已办理解决198件,正在解决30件。

对照各级巡视巡察、检查考核等反馈的问题,苍梧县细致深入进行查摆,确保问题找得准、查得实。目前,全县科级领导干部个人共查摆出问题2011条,并联系岗位实际及分管领域,制定整改措施和销号制度,明确整改时限,边学边改。

立行立改解决问题

为确保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见成效,苍梧县用好“四则运算”法,对照为民服务解难题项目清单,一条一条抓整改落实,真刀真枪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加”强领导明措施。苍梧县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任务分解、自查自纠、建章立制等5个细案,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先后多次开展专题会议和专项督查,统筹推进整治整改。

“减”少短板补差距。苍梧县聚焦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全县2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基本完成;针对村干部服务意识不强问题,推行“实干指数”管理,实行评分定级制度,有效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从急难险重一线选拔优秀担当作为干部9人。

“乘”法效应惠群众。苍梧县坚持围绕具体工作、聚焦为民服务抓整改,确保群众在方方面面得实惠。该县针对产业基础薄弱问题,加快旺甫工业小镇园区建设,签约并推进一批项目;针对群众出行难,新建农村公路50条共55.47公里、“第一公里·路桥”21座;针对群众“看病难”,开通“一站式”结算服务,让所有医保政策全落实;针对企业开办效率不高,推广全程电子化,实现全程“零见面”“零跑腿”;针对一些村组“一表多户”、电费损耗大、交费麻烦,全覆盖使用电子“集抄表”,丰富交费方式,为群众带来方便。

“除”去顽疾强作风。苍梧县在为基层减负、为干部减压上出实招,严格实行“短实新”文风,精简会议文件,县委、县政府和“两办”发文数量同比下降30%;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倡导开现场会,尽量采取合开、套开、视频会议等形式,全县性会议同比下降35%。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