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自助式红绿灯亮相
过马路动动手指就可设置绿灯
2019-12-30 11:2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卢海燕

如果过马路,红绿交通信号灯由你自己掌控,听上去是否觉得很方便?近期,在市第二实验小学对出、梧州一中高中部对出以及市工厂路小学门口对出的斑马线两旁,就“上岗”了这些有趣的红绿灯,行人可以自己按下感应按钮,人行道红灯变绿灯,安全过马路。

动动手指红灯变绿灯

12月25日中午,记者在梧州一中高中部对出的斑马线前看到了“过街神器”,说是神器,其实外表看上去十分简单,与其他普通红绿灯灯柱相比,“过街神器”的灯柱是扁状的,由信号灯和LED屏幕组成,LED屏幕写着“过街请按钮”的提示词,十分醒目,在LED屏幕的侧边,有个带有绿色箭头指引的按钮,记者尝试着按下这个按钮,大约10秒左右,行人交通信号灯就变绿了,行人约有18秒的通行时间,按钮距离地面1米左右,即使是小学生也基本能够得着按按钮。记者在此观察了十多分钟,发现大多数需要过马路的市民都知道如何使用这个“过街神器”,按下按钮,稍等片刻就可以过街了。市民陈女士是附近的居民,她带着上小学的女儿经常需要经过这一斑马线回家,“现在有了这样的红绿灯,放心很多,小孩过马路感觉也更安全了。”陈女士说,这个“过街神器”操作简单,只需要按下按钮,过大约10秒就可以过马路了,小孩都会操作。

而在市第二实验小学对出的斑马线两旁的“过街神器”,据记者观察发现,市民大多数都是在一旁等待直到绿灯亮起才通行过斑马线。也有市民见绿灯迟迟不亮,趁着路上没车,在红灯的情况下快速跑过斑马线,十分危险。也有市民反映,他们知道有这个按钮,但是曾经尝试按下按钮,没什么变化,还是要等待挺长时间。市民蔡女士向记者反映,她曾在这里按了三次按钮,信号灯并没有因为她按了按钮而马上亮起绿灯,此后她再也没有尝试了。

图为市第二实验小学对出的斑马线上的自助式红绿灯。 卢海燕/摄


双向保障车辆和行人

据市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过街神器”主要安装在行人过马路需求不均衡且车流量较大的路段或丁字路口。按下按钮后,控制系统将科学调配及控制交通信号灯的灯时,方便行人通过斑马线。行人要过街,只需用手按一下路旁信号灯灯柱的按钮,行人过街的红灯稍等片刻就变成绿灯,机动车道的绿灯则变成红灯,行人就可以安全通过了。而平峰期,机动车的通行时间得到最大的保障,可以大大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和机动车的通行能力。

据了解,“行人过街按钮”是有缓冲模式的。如车辆交通信号灯保持长绿状态,有行人要过街按了按钮,车辆交通信号灯会有数秒的过渡时间,再转为红灯。这时,行人交通信号灯转为绿灯,时间为10多秒(时间依据交通流量科学设定),行人可有序通过斑马线。行人通行时间结束后,车辆交通信号灯转绿,行人交通信号灯转红,在一定时间(按照交通流量科学设定)内若行人再按按钮,则其请求是无效的,因此车辆通行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