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进出口不断回暖实现稳增长
——我市多措并举促进外贸经济发展综述
2019-12-30 11:1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通讯员 梁聪

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通讯员 梁聪

2019年1月至11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1%,增幅较全国、全区高27.7个百分点、17.2个百分点。

“从整体上看,梧州外贸实现了稳增长目标。”梧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第二、三季度均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从12月份申报的数据来看,梧州市今年外贸可望取得较高的增长速度。

综合分析来看,在当前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形势下,梧州外贸呈现较强的韧性,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保障服务、压缩通关时间、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一系列综合措施的运用,促使我市外贸进出口不断企稳回暖,并实现快速增长。

培育快速增长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铜加工、松香加工、食品加工等外贸产业发展,其中,藤县获批自治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钛白粉),双钱实业、神冠蛋白肠衣、日新塑料3家企业荣获广西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外贸品牌,形成外贸新的增长点。同时,我市持续支持外贸企业结构转型升级,以技术创新与设计创新为两大引擎,在原创力和技术攻关上下狠功夫,形成雄厚的研产能力,为梧州外贸持续向好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特别是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已初见成效,外贸龙头企业进出口大幅增长,成为拉动梧州外贸进口总值快速增长的强劲动力。

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甲成表示,今年公司的进口额大幅提升,有力地支持了公司的原料供应,明年公司会继续加大生产力度,为梧州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我市依托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等国家级发展平台,积极承接东部先进地区的产业转移。目前国光梧州产业基地、岭南食品工业小镇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超耐高温柔性新材料项目具备投产条件,宇球科技、兴扬智能、丰冠新能源等项目实现稳产,作为主导产业的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链条进一步完善,形成从劳动密集、资本密集到技术密集、知识密集的多要素梯度加工贸易产业创新结构。

倍增计划拉动出口增长

今年,我市以自治区实施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为契机,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大力引进加工贸易企业,不断加强科学技术创新,促进加工贸易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型经济水平提升。

而且,为更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我市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为平台,规划建设7.1平方公里的加工贸易产业园区(综合保税区),产业规划以电子信息产品加工贸易为主,将利用试验区和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的政策叠加,吸引东部地区加工贸易企业和外资企业入园发展,打造加工贸易产业集聚发展平台。如今,广西微软创新中心、国光西部产业基地、中兴云数据中心、安富利电子产业园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为我市加工贸易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为优化加工贸易产业发展环境,我市专门成立了发展加工贸易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发展加工贸易产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招商引资项目跟踪落实责任制、与粤港澳交流合作机制,制定出台《梧州市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总体规划》《梧州出口退税周转金实施方案》等政策,多渠道为加工贸易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围绕降低加工贸易企业运营成本,我市还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逐步完善物流园区、货运站场、配送中心等物流节点与产业园区、港口码头的互联互通,提高了加工贸易产业的物流时效性。

得益于政策措施的落实推动,今年加工贸易进出口持续高位增长。1月至11月,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20.7亿元,同比增长85.5%,占进出口总值的35.3%,占比同比增加10.5个百分点。其中,我市的造船及船舶机械制造技术得到国际市场认可,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成功出口到韩国、日本、新加坡、英国、法国、挪威等十多个国家,成为加工贸易发展的一大亮点。

优化环境释放改革红利

今年以来,我市商务、海关等有关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大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推动辖区外贸发展。

市商务部门大力宣传推介我市项目审批、项目用地、税费优惠、金融支持、激励机制等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外资外贸企业入驻梧州;继续实施扶持加贸重点项目的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出口,推进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均衡发展。

梧州海关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充分运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与原产地备案“两证合一”、自报自缴、电子支付、汇总征税等改革措施,做好重点企业的服务工作。1月至11月,共签发各类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1946份,为企业减免关税约337.89万美元。

而且,梧州海关深入推进口岸提效降费,简化监管证件,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并深入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目前,梧州海关通关企业无纸化申报率占同期报关单总量的100%。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