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司法救助千里暖人心
梧州市检察院为百色偏远山区 一村民发放司法救助金
2020-01-03 10:3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李孔平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李孔平)“太感谢你们了,从这么远的地方赶来,你们都是为民办实事的好检察官!”日前,在百色市那坡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里,当地一个偏远山村的村民韦某文接到了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发放的司法救助金。他向远道而来的梧州市检察官们递上了一面“司法救助为人民千里送暖感人心”的锦旗。

原来,韦某文的妻子林某某此前在岑溪市打工,勉强维持全家生计。2019年1月8日,林某某因感情纠纷被高某某杀害。7月,高某某被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死刑。但直到目前,韦某文家庭未得到高某某及其家属的任何民事赔偿。

被害人林某某系其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她的死亡使得原本窘迫的家境雪上加霜。年迈多病的父母、还在念高中的孩子,全部家庭重担都压到了在家务农的韦某文身上。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认为韦某文一家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于是主动电话告知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2019年10月24日,韦某文向梧州市检察院提出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但韦某文家住百色市那坡县的一个偏远山村里,交通非常不便,如果到梧州市检察院提交相关材料,需要辗转一天才能到达。

为了高效率低成本地实现面对面交流,在百色市检察机关的支持和配合下,梧州市检察院采用远程视频接访的方式,与远在千里之外的韦某文进行了跨地域的面对面交流。通过远程视频接访,认真听取了韦某文的诉求,仔细了解他的家庭情况。随后,梧州市检察院立即依规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最终为韦某文争取到一笔救助金,并由两名检察官驱车近千里,在2019年12月27日发放到了韦某文手上。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