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生吃淡水鱼类悠着点
梧州市乃至两广地区都是肝吸虫病高发区
2020-01-03 10:4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近日,市民刘先生在拿到最新的体检报告后惊讶地发现,他与几位来往密切的同事一样,肝吸虫抗原呈阳性。刘先生表示自己好久没吃鱼生了,检查结果呈阳性是否意味着他得了肝吸虫了?疾控医生提醒,有这种情况的市民最好到医院进行粪便检查确诊。

记者就此联系了梧州市疾控中心慢性病管理科副科长黎启明。据黎启明介绍,市内医疗机构一般采用肝吸虫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进行检测,这种方法对肝吸虫阳性标本检测的准确性较高,可作为肝吸虫病的初诊及普查筛选方法,但粪便检查才是确诊肝吸虫最准确的方法。黎启明建议市民如发现自己肝吸虫抗体呈阳性,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确诊并使用吡喹酮、阿苯达唑等驱虫药物进行治疗。如果市民在体检中发现肝功异常,千万别忽略检查肝吸虫抗体及便虫卵。黎启明强调,肝吸虫病若能及时被发现,并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是可以治愈的,市民不必过分恐慌。

据了解,受到肝吸虫感染的鱼类,例如一个火柴头大小的生鱼肉,在低倍显微镜下,最多可见十几个肝吸虫囊蚴。如果生食鱼肉,这些吸虫的幼虫将直接进入人体,引起肝吸虫病。淡水鱼中的鲫鱼、鲮鱼、草鱼、鲤鱼、鳊鱼、鲢鱼、青鱼等都会有肝吸虫幼虫,进食须慎重。

根据梧州市疾控中心2008年至2012年针对梧州市三个城区抽检3000多市民的肝吸虫调查显示,肝吸虫病在梧州临床上并不少见,而生吃淡水鱼类是最大原因。梧州市乃至两广地区都是肝吸虫病高发区,而藤县、苍梧县地区人群感染率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这与当地居民近年来流行将塘养鱼作为鱼生原材料的习惯密切相关。患者在早期感染时症状不明显,主要是腹泻、腹胀、上腹部疼痛、食欲不佳、乏力等。

据了解,随着患者吃鱼生次数的增加,体内成虫数也可能随之不断增加,如不及时治疗,最终会引起一系列病症,尤其是肝胆疾病,易并发急性化脓性胆管炎,肝吸虫后肝硬化,甚至导致胆管癌。专家提醒,肝吸虫病会反复感染,市民预防肝吸虫感染的最佳方法是不生食淡水鱼类。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