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念好产业经 唱好扶贫戏
岑溪市按下推进产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的“提速键”
2020-04-14 10:0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覃波 甘栩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想不到种植优质高产花生能有这么好的收入,我真应该早一点发展这个产业。”岑溪市岑城镇垌尾村贫困户古德新开心地说道,“一开始我不敢种,怕有风险,现在不一样了,有合作社在这里帮我,现在我种了将近3亩的花生呢。”

古德新是垌尾村发展优质花生产业从无到有,再到扩大规模,阻断致贫返贫的典型例子之一。2019年,单凭种植优质高产花生,一季种植周期就为古德新增加收入4000元,远超脱贫标准,因此也带动了周边群众种植优质高产花生。

垌尾村是岑溪市发展特色产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说起种植优质高产花生产业能助推脱贫攻坚,岑城镇垌尾村第一书记黄天志更有说服力。“2018年,我们就开始鼓励贫困户种植优质高产花生,当时主要销售方式是贫困户自主出售,价格波动不定,收入不高,一季种植周期贫困户收入只有400元左右;2019年,通过成立村合作社花生油加工作坊,除了提高出油率后,还能够为贫困户提供生产、销售、宣传一条龙服务,一季种植周期却能为贫困户增加收入将近800元,达到成倍增加的好效果。”

近年来,岑溪市按照“宜山则山,宜水则水”的扶贫产业发展思路,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上来,做到在项目上给予引导、资金上给予扶持、技术上给予指导,让山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依靠山地资源发展种植、养殖特色产业,做到向山发展,问山要钱,写好发展山地经济的文章,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村摘穷帽户脱贫目标。

据了解,2019年岑溪市贫困户总数为16219户,除了4218户家庭全部劳动力均长期外出务工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共有11336户贫困户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先后共种植各类特色农产品63.8万亩,养殖古典三黄鸡2300万羽、牛羊猪等家畜2.1万头,特色产业覆盖率为94.46%。截至2019年底止,岑溪市53个贫困村中已有48个脱贫摘帽,有15254户贫困户67585人脱贫。

“当前,全市上下要一鼓作气,精准施策,把好收官标准,确保脱贫质量,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同时,要积极防范化解返贫致贫的风险,大力支持扶贫产业项目带动发展,对已经脱贫的贫困户要摸清底数加强扶持,防止因病等情况出现返贫现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近日,岑溪市委书记罗伟雄深入贫困村调研时提出要求。 (覃波 甘栩)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