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快速调结纠纷 保障合法权益
法院依法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调结24起农民工讨薪案
2020-06-05 12:0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苏石妣 岑秋霞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近日,长洲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依法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成功调结24起农民工讨薪案件,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017年8月20日,梧州市一家商贸有限公司与翟某签订了劳务合同。合同约定商贸公司将其承建的梧州市某小区的混凝土找平、金刚砂施工工程分包给翟某,施工面积5万平方米,工程费约为72.5万元。签订合同后,翟某雇佣24名农民工进场施工,并与24名农民工签订劳务协议。

该工程于2018年4月完成施工并验收合格。结算后,商贸公司向翟某支付了部分工程款,尚欠人工费16.83万元未支付,致使翟某不能如期向农民工发放工资,拖欠24名农民工工资长达两年之久,欠款数额将近17万元。24名农民工多次催讨未果,分别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商贸公司和翟某支付拖欠的工资。

长洲区法院于今年4月30日立案受理此案。主办法官黄秋红认真研究了案情,发现这24起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且案件争议标的较小,符合小额诉讼程序的条件,应当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黄秋红第一时间与24名农民工的代理人联系,告知代理人该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

随后,黄秋红也多次与商贸公司、翟某进行沟通协调,阐明利弊关系。“你们双方已经签订了劳务合同,与农民工也签订了劳务协议,无论如何都是要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如果你们拒不支付,还可能会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将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并面临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受到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等信用联合惩戒。”最终,商贸公司同意与24名农民工进行调解。

黄秋红组织24名农民工代理人、商贸公司,以及翟某面对面开展调解,围绕争议查明事实,确认调解方案,快速地调结这24起案件,三方充分协商后签订了调解协议。

据悉,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长洲区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民事案件有178件,目前已结案100件,结案率达到56.82%,不仅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而且还节约了司法资源,最大化地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苏石妣 岑秋霞)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