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多元化经营拓宽增收渠道
岑溪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贫困村脱贫摘帽
2020-08-11 10:3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梁铁 蒋京珊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梁铁 蒋京珊)“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原来只有2500元。这几年,我们村以打造乡村旅游名片为契机,发展观光型蔬果大棚,吸引游客前来采摘体验,还利用天然河道发展清水鱼养殖以及整合资金入股闽辉石业和合水村综合市场,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很大提升,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预计今年收入12万元。”岑溪市波塘镇六肥村党支部书记廖以武说。

同为波塘镇贫困村的龙田村发展有三个面积近60亩的扶贫产业基地,种植香瓜、黄金蜜露甜瓜、冬瓜、豆角和应季蔬菜,加上入股大豪猪场和合水村综合市场分红、出租村集体山场、水厂水费收入,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容坡村发展山区无污染蜂箱养殖项目,养殖蜜蜂500箱,并建立面积100多亩的坚果种植基地,还筹集50万元资金入股闽辉石业有限公司,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新廉村出租960亩山场,建立佛手瓜苗和果蔬综合基地,开设花生油坊,投资入股大豪生猪养殖场和合水村综合市场,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33万元增加到25.7万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受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的制约,这些贫困村村集体一度面临没有产业、经济收入少的困境。波塘镇党委书记康永坤介绍,该镇结合四个贫困村的实际,量身制定了以建立产业基地、兴办经济实体为增收发展主线、以投资入股、村产租赁为托底保障的“四足鼎立”“四轮齐驱”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争取上级资金和协调扶贫帮扶后盾单位的资金支持,帮助扶持贫困村把产业基地建起来,把经济实体办起来,将投资入股做实做成,为贫困村集体经济插上增收脱贫的翅膀。到2018年底,四个贫困村都陆续实现了脱贫摘帽,目前每个村都有扶贫产业基地和5个增收路径,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10万元以上。

波塘镇是岑溪市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着力增加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积极推广村社合作、村企合作、村项合作、村服合作、村产合作“五种合作”机制,清理整顿规范村产租赁合同,出租村土地、林地、店铺、鱼塘、电站,扶持贫困村创业等多种途径,岑溪市村集体资源得到有效盘活,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长。

编辑:实习生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