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正风肃纪铸忠诚 刮骨疗毒强队伍
我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综述
2021-04-18 09:3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高寒

梧州日报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高寒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以来,我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围绕教育整顿三个环节,确立大学习、大讨论、大开放、大创新“四大载体”,敢于动真碰硬,勇于创新求变,狠抓任务落实,以“硬核”举措推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挂图作战,从严开展教育整顿

开局关系全局,起程标定全程。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市高起点部署、高标准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坚定的政治担当,绘好学习教育阶段“路线图”和“施工图”,蹄疾步稳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严格落实“一把手”靠前指挥。市县两级党委主要领导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3月9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同步落实党委书记挂图作战,动员部署、组建专班、制订方案、跟踪督导等系列工作迅速铺开。

严格落实任务分解挂图作战。我市设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职责分工方案,拧紧责任链条,落实职责任务;严格对照《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中明确的60项具体任务、30项重点工作,梳理制定学习教育环节22项工作计划,以理论学习、专题讲座、组织旁听、观看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加强领导垂范领学、创新载体促学、营造氛围热学、强化指导督学,为全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定好基调、树立航标。

筑牢堡垒,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一位英模就是一面旗帜,要学习英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4月1日,我市举行全市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何来成、韦金雨、潘锦波、莫火月、廖秋平、黄海涛五位政法英模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让与会政法干警红了眼眶、热了心房,在全市政法战线引起强烈共鸣,进一步激发了全市政法干警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迅速掀起了向英模学习的热潮。这是我市从实抓好学习教育,筑牢思想堡垒的一个生动实例。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市紧扣学习教育环节重点任务,着力在增强政治自觉、提高忠诚意识上下功夫。市县两级政法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划分成245个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活动1600余次,平均每人参加8次以上,实现了全覆盖。

突出政治教育引领。我市全面开展政治轮训、“一把手”讲党课等主题活动,市委书记全桂寿以《筑牢忠诚警魂、锤炼过硬作风、助力梧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题,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旭升以《做政治绝对忠诚的政法人》为题,分别给全市政法干警讲专题党课,引领全市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激发奋进力量。

突出警示教育自省。全市分层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围绕近年来政法系统发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过播放忏悔视频等形式,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让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确保警钟长鸣、入脑入心。

突出英模教育感召。我市开展了“学英模、守初心”政法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激励和引领全市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市县两级政法机关还注重用好梧州红色资源,充分借助信息平台,大力推进自学环节,确保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助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和思想成果。

学用结合,从细抓好各项任务

抓好第一环,见到新气象。

全市政法队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履职尽责办好实事,做到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市公安局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到群众呼声在整顿中有回应,群众意见在整顿中得解决,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基层一线民警化解矛盾纠纷168起,消除安全隐患58处,切实履行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责任务;

市中级人民法院延伸司法服务,常态化组织干警到社区开展以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等为主题的活动,努力解决群众“急愁盼”问题;

市人民检察院做实“检察为民办实事”,聚焦校园安全、乡村道路问题等,组织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22次;

市司法局创新实施市司法行政系统十项便民措施,全系统出台惠民措施26条,立行立改意见建议26条,有效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近段时间,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延时服务、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绿色通道”、简化居住证办理手续等一系列接地气、利民生的服务措施得到群众的关注与点赞,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不少群众期盼,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涌现更多为市民解决实在问题的好落点、好措施。

不负春光,奋力奔跑。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我市将继续坚持系统观念、整体布局,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用树一方正气、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实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队伍教育整顿满意“答卷”。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