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藤县要闻 |   风景如画 |   旅游美食 | 民俗文化  专题栏 |  党旗飘扬 |  典型先进 |  走进藤县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
 
借力“神剑”两转变 精准打防壮声威
——藤县公安局开展“神剑”专项行动增强群众安全指数工作综述
作者: 记者 罗丽思 通讯员 周庆肇 | 时间: 2016-11-14 | 来源: 零距离藤县频道

藤县公安局长廖剑波到村里开展“平安问计询策”活动,跟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交流。

凌晨时分,参战民警整装待发。

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赵晓迅作行动部署。

今年10月19日,藤县公安抓获一名毒贩,缴获海洛因13块。

藤县公安在民宅内,捣毁利用“吹波机”、“游戏机”进行赌博的窝点。

各行动小组周密分工。

“10·10”炸药案嫌疑人指认作案物品。

追缴一批被盗香烟,挽回群众损失。

今年6月24日,藤县组织400警力对金步洲开展突击整治,斩除这颗毒瘤。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梧州日报记者 罗丽思 通讯员 周庆肇  图片由藤县公安局提供

公共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本,更与百姓的生活和福祉紧紧相系。自2015年10月、2016年3月,自治区公安厅相继部署开展“神剑1号、2号”专项行动以来,藤县公安机关化压力为动力,迅速借助“神剑东风”行动,主动作为,坚持以打开路与立体防控双结合,举全警之力,攻坚克难,侦破一批又一批大案要案,掀起打击整治的新高潮。

“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藤县公安机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顶住了压力,经受了考验,行动战果持续排名全市第一,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从“神剑”行动前的全区末位到今年第二季度飙升至全区第22位,创历史新高。老百姓对此拍手称快:“打得好、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平安!”

坚持以打开路,治安整治由不力向精准发力转变

整治硕果累累,得益于打防双结合的两大转变。其中,在严打方面,藤县公安机关主要从五方面下手——

出重拳,高压严打,枪爆“零发案”

涉枪涉爆犯罪一直是威胁公共安全的顽症痼疾。“枪爆”隐患,对于肩负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和公共安全重任的公安机关来说,其压力和考验可想而知。“神剑”专项行动打响以来,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藤县公安局迅速细化分解方案,层层落实,广泛发动,重拳出击,全力开展涉枪犯罪案件侦破和收缴非法枪支工作。截至目前,成功攻破70余起枪案,缴获枪支162支、子弹4871发,破案数同比上升了461.54%。

堵通道,追踪溯源,毒品“无处藏”

2016年3月28日凌晨5时许,当毒贩“阿飞”从广东乘坐折返藤县的大巴车踏入藤县境内时,已被民警精确锁定。2015年12月,为重拳整治涉毒违法犯罪,梧州市、藤县两级公安部门通过“大排查、大围剿”专项行动,深入重点地域强化案件线索摸排,经民警侦查发现,绰号“阿飞”的藤县籍男子经常往返梧州与广东多地,有从事贩毒活动重大嫌疑。2016年3月24日,侦查民警查获线索,“阿飞”将从广东购买一批毒品回藤县贩卖。梧州、藤县两地警方马上精心部署、联合出击,多点联动进行循线追踪,布下天罗地网等待抓捕。当毒贩所搭乘的车辆到站后,“阿飞”扛起两箱可疑物欲离开之时,伏击民警闪电出击,一拥而上成功将其擒获,并缴获冰毒29公斤,成功破获这起特大运输毒品案,这也是梧州市近年来破获运输毒品案件单案缴获冰毒量最大的一起案件。

“警察!不许动!熄火停车!”今年10月19日凌晨5时许,在藤县藤州镇西江桥头同样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经缉毒民警缜密侦查,截获即将有人从外地购买毒品运往藤县的重要线索。面对狡猾、具反侦察能力的毒贩,市县两级警方成立专案组,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冒雨伏击。19日凌晨,30多名缉毒民警冒雨奔袭,成功围堵一辆黑色越野车,当场抓获一名毒贩,从该车上缴获13块毒品海洛因,共计4.5公斤,涉案价值100多万,有力阻止毒品流入藤县。

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毒品犯罪,藤县公安局始终坚持高压严打态势。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机关通过堵通道,追踪溯源,强力打击毒品犯罪,全县共破获毒品案件86起,同比上升8.86%,缴获各类毒品共70.38公斤,同比上升452.82 %。同时还强力开展大收戒,加强与广东中山等地警方合作,加大对藤县籍外流贩毒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被外省抓获数同比大幅下降48.83%。

快截击,现发快打,盗抢“现原形”

联则强,合则胜。行动以来,藤县公安机关主动推行合成作战机制,对街面盗抢案件实现快追踪、快截击、快抓人、快破案的“四快”目标,成功破获一大批案件,今年以来,抢夺抢劫警情同比下降78.65%,盗窃警情同比下降65.21%。

今年6月以来,藤县县城西江路、西厚路、长虹街等街区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尤其是9月13日,西厚路某商店被人连凿两堵墙入室盗窃各类香烟332条,共损失价值为40000多元。通过现场勘验、走访调查、监控研判,警方发现这是一个分工明确、技术娴熟的盗窃团伙所为,且该团伙懂得利用房屋构造以及伪装作案。为尽快破案,及时挽回群众的损失,藤县公安机关马上行动,抽调精兵强将,由合成作战室牵头成立代号为“斩鼠”行动的专案组,将近期发生的系列入室盗窃案并案侦查,最终精确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吴某、苏某。12月7日,经过伏击守候和天网巡查,民警仔细从监控中揪出了吴某、苏某,并最终在藤州镇河堤路将两人抓获,当场缴获作案工具及被盗财物一批。

露头打,一锅端底,赌博“零容忍”

今年5月17日,藤县公安局多警联动,在藤县藤州镇河西水巷口附近民宅内,捣毁两个利用“吹波机”、“游戏机”进行赌博的窝点,抓获涉赌人员27人;10月19日,太平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太平镇某宾馆内聚众赌博,随即组织民警开展抓捕,成功抓获6名赌徒,收缴赌具一批……

一起起成功破获的案件印证了藤县公安抓赌治赌的坚决。针对藤县赌博违法犯罪,该局重点开展专项整治,以“零容忍”态度,对涉赌违法犯罪露头就打,及时清除隐患。截至目前,共查处涉赌案件362起,赌博警情同比下降31.21%。

再发力,逐个击破,重点地区“得净化”

行动期间,针对太平镇金步洲村长期以来吸贩毒泛滥问题,藤县公安机关下定决心,借助神剑,坚决整治这颗毒瘤。今年6月24日,在区厅督导组组长赵晓迅副厅长和陈荣茂副市长的靠前指挥下,组织400警力对金步洲开展突击整治,一举抓获39名涉毒犯罪嫌疑人,缴获各类毒品6.5公斤、枪支13支,给予当地强有力震慑。突击行动结束后,立即开展普法宣传,并安装天网探头、装订门牌号强化户籍管理和治安巡逻管控,加强基层党组织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金步洲得到了彻底净化,并以此带动了其他重点地区的综合整治,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坚持立体防控,基层基础工作由薄弱向全面强化转变

在实施严打整治的同时,藤县公安还注重防控结合。建立推行以“查人查车查物,走街入户进店”的全警巡逻工作新机制,强化巡逻防控。自今年4月份工作启动以来,街面盗抢骗警情同比下降45.7%,盗抢骗发案同比下降23.21%。

“不仅是破案神器,也是群众身边的守护神。”藤县公安机关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坚定社会治安管理创新的信心与决心。加强天网五期、“320系统”(即3公里一个卡口、2公里一个探头、零缝隙全覆盖)、低位探头、电子卡口建设,年内该县视频探头将达到2000个,标准电子卡口28个,同时,持续强化基础信息化建设,建设县级合成作战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调度室,立体化防控体系渐趋完善。截至目前,全县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了28.18%、42.06%。

创新机制实现提升巩固神剑成效

在“神剑”行动获得一定成效的同时,藤县公安机关还从五方面进行创新,提升自身作战能力。

——创新打击犯罪新机制,提升侦查专业化水平。推行大部制改革,成立侦查部,在原三大战区基础上,设立三个责任区侦查队,专业侦查力量从原来的30人增加到100余人,专业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创新合成作战新机制,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整合力量,建立县级合成作战中心,推行“大案快速同步上案、小案按需及时上案”工作机制,实现警务指令、信息资源的多元化高效运转、高度共享,真正为实战服务。

——创新群防群治新机制,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神剑”行动中,创新开展“平安问计询策”活动,以跟群众零距离面对面的形式,走村入户签订收枪治爆承诺书;动员藤北片区四大姓族“族佬”支持,广泛宣传发动;组建“红袖章”群防群治小分队。

——创新技能培训新机制,提升警务实战化水平。围绕神剑实战需求,对所有参战民警除开展常规警务技能培训外,还及时精选神剑实战案例,重点开展各类实战信息平台应用培训,培养了一大批既会分析研判、又能抓捕破案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创新宣传发动新机制,提升综合治理工作水平。在实战中除了强化传统媒体的宣传力度外,藤县公安机关还创新建立全县200多个“一街(村)一微信群”和“综治各成员单位微信群”、“企业行业微信群”以及“藤县警务在线”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成功吸引了近20多万粉丝关注,持续开展裂变式宣传,为及时发布神剑打击成效,搭建快捷高效的绿色通道。

“震慑力大,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也有安全感。”不少藤县群众纷纷感叹道。如今,“神剑”专项行动老百姓家喻户晓、主动参与,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平安,群众当然点赞。提升群众的安全指数、平安指数和幸福指数,是公安工作始终不渝的目标。坚持民意为导向,以打开路,给广大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寻访“四王”故里
· 寻访“四王”故里
· 山水人文道家村
· 繁华远去思礼洲
· 太平狮山行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梧州市藤县人民政府
梧公网安备:4504030200***号 电话:0774-1111111 传真:0774-111111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