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藤县要闻 |   风景如画 |   旅游美食 | 民俗文化  专题栏 |  党旗飘扬 |  典型先进 |  走进藤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勤劳健康是长寿秘诀
——藤县藤州镇中和村人瑞黄瑞英素描
作者: 颜桂海 | 时间: 2016-11-13 | 来源: 梧州日报

藤县藤州镇中和村人瑞黄瑞英在夕阳下,与儿子锄平整屋前的村屯道路。颜桂海 摄

梧州日报记者 颜桂海

夕阳下,彩霞满天;古屋前,一位老人与儿子正在挥动银锄修路……这,就是藤县藤州镇中和村古南自然村101岁老人黄瑞英。近日,记者走进该村,见到了这位世纪老人。如果说是北流河养育了美丽的中和村,那么中和窑就是中和村的人文历史的灵魂所在,人瑞黄瑞英生长在中和村这片美丽的土地,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小村落而感到骄傲。

坎坷一生,她至今尚可穿针引线缝补

采访那天,如果不是她拿着针线,用手工缝补衣服,真是令人不敢相信。当时,只见她拿着缝补工具,也不用戴眼镜,穿针引线,动作十分麻利,一条裤子裂开的一口子,在她手中一针一线缝补着。这条破裤子,在她手中很快就缝补好了。

她的儿子廖文杨告诉记者,家里很朴素,几十年来,家中的衣服如果破了、脱线了,她就会拿起针线缝补,直到现在都如此。

说起老人黄瑞英的命运,用“坎坷”二字形容,绝对不过分。她18岁初婚,婚后13年,丈夫不幸病故;不久,她改嫁给中和村廖本初,生育二儿二女,13年后,丈夫廖本初病故。1995年,唯一的儿媳不幸在村边的北流河溺水身亡。1997年,她不慎摔倒致左脚骨折,由于缺钱没到医院就医,其外甥吴守三只好用民间的中草药给她敷药治疗,也许是她坚强的决心与毅力,睡床三个多月后,左脚奇迹般好转,又可以恢复走路和劳动……在十磨九难中,老人更显坚强。

每天忙碌,她很少患病还能搭船赶集

黄瑞英虽然年纪过百,但她至今仍较为健朗,每天都闲不住,每天坚持劳动和散步。在她家门口附近,有几畦菜地,她几乎每天必到地里护理蔬菜,有时还挑点农家肥去施肥。自从她步入90岁后,儿子廖文杨叫她不要去劳动了,但她却说“我还能干活”,所以家人仍拗不过她。菜地成了她精神的寄托、勤劳的乐园。

她每天的饮食很清淡,现在每天早餐、午餐都是吃白粥和青菜,晚上才吃饭。由于生活并不富裕,一般要隔四五天才能吃得上一次肉类,但无论是有菜没菜,她至少要吃一碗饭。

采访之时,正值做晚饭,只见她在简陋的厨房里,烧柴火做饭,顿时,满屋子都弥漫着烟雾,“为何不用电煮饭呢?”记者问。她说:“用电不习惯,担心触电,还是用柴火安全。”儿子廖文杨抢过话题:“老母亲几十年来,一直用柴火烧饭炒菜,担心她不懂操作用电,所以她从不用电煲饭。”

话说间,十几只土鸡溜进厨房争相觅食。她煲了饭后,又忙碌着喂这些鸡。她到箩筐里抓了几把谷子,把鸡引到了屋外空地喂起来,有两三只抢不到的,竟然飞起来啄她的手,欲找料吃。老人笑了笑,又撒一把谷子下去。

“总之,她一天干活也不愿意停手,闲不住。”廖文杨微笑着告诉记者。

也许正是黄瑞英老人闲不住的原因,近20年来,她从没患过大病,平时也很少感冒,如果感冒了,她总是到屋边扯几把叫不出名字的中草药熬汤来饮服,便会顺利好转,从不用吃中西药类。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高龄津贴补贴政策,对于像她们一样的老人是一种关怀与厚爱。2014年秋,在她百岁日子临近之时,政府部门通知她家属,要办理高龄津贴补贴的申请。为此,她独自搭船1个多小时,到藤县县城赶集,并找到照相馆,拍摄人生的第一张照片,并到有关部门提交材料。

风雨世纪,她从不张扬从不庆贺生日

黄瑞英老人至今已101岁,自从她80岁后,其子女曾多次提出,要在她生日时加菜庆贺,但均被她婉拒。

1915年农历十月廿二日出生的她,小时候由于家穷,出嫁至今也从没做生日。近年来,生活条件虽然有所好转,但她却不愿意做生日。为何呢?她说,一是怕花钱,二是怕给子女添麻烦,只要开心与健康,其实每一天都是生日。

是的,勤奋、忙碌、健康的她,每天都仿佛是她的生日。记者在采访梳理中,可发现黄瑞英的长寿有这些特点:饮食清淡;不吸烟;少吃肉;无中风、心脏病、癌、糖尿病等健康问题;保持活动;开朗乐观,面对压力时处理得较好;能够接受“失去”的现实,无论失去的是亲人,仍能坚强生活下去。原来,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心态,更有助于健康长寿。

 

寻访“四王”故里
· 寻访“四王”故里
· 山水人文道家村
· 繁华远去思礼洲
· 太平狮山行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梧州市藤县人民政府
梧公网安备:4504030200***号 电话:0774-1111111 传真:0774-111111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