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藤县要闻 |   风景如画 |   旅游美食 | 民俗文化  专题栏 |  党旗飘扬 |  典型先进 |  走进藤县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石场扩建堵供水管 水龙头流出黄泥水
藤县天平镇永康村群众遭遇用水难
作者: 记者 赵洋 | 时间: 2016-11-24 | 来源: 西江都市报

11月22日,藤县天平镇永康村村民正在清理村里蓄水池中的黄泥。

藤县天平镇永康村村民家中水龙头流出来的水十分浑浊。(照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赵洋)11月22日,梧州市藤县天平镇永康村村民致电本报,反映村里的饮用水源遭污染,各家水龙头流出来的是浑浊的黄泥水,当地群众遭遇用水难题。

村民生活用水受污染

据悉,永康村当地群众的生活用水主要来源于溪水。按照永康村26岁村民邓行飞提供的照片显示,当日,从永康村各家各户水龙头流出来的,是一股股浑浊的黄泥水。“水受污染了,都是取水点附近的格子冲采石场惹的祸。”邓行飞说,今年初,格子冲石场扩建造成附近村庄水土流失,每逢降雨,黄泥水就会灌进村里的饮用水取水点,当地大部分群众都认为,是这个石场导致大家饮水困难的。

邓行飞说,黄泥水不干净,人畜均无法饮用,村民们只有到天平镇镇街购买桶装水,以解决饮水难题。此外,煮饭、洗菜、洗衣、洗澡等问题也难以解决。“每逢下雨,永康村就会连续数天遭遇饮水困难。今年以来,村里已累计停水二十多次。”

当地将寻找新取水点

“我去实地查看过,村民的反映基本属实,取水点内有黄泥水,永康村拉进山里的30条供水管道,部分已被黄泥堵塞。”22日下午,藤县天平镇副镇长唐奕伟介绍,镇政府已加紧组织村民与格子冲石场进行协商。

唐奕伟说,为了彻底解决村民遭遇的饮水难问题,镇政府主要采取两项措施:一是督促石场尽快清理取水点的黄泥,早日恢复供水;二是寻找新的取水点,初步协调由格子冲石场出资,为村民修建新的取水点。

水利部门:

人饮工程周边不允许采矿

对于永康村群众反映的饮水问题,记者也向梧州市水利局进行了咨询。该局水利科工作人员介绍,梧州市在农村解决人畜饮水的问题,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打井挑水;二是村民将取水管拉至地势较高的山坡,建起取水坝,将山泉水或溪水引入供水管道,再通过管道将水引进村里的蓄水池。

当天,该局水利科相关工作人员向藤县水利局核实相关情况后表示,永康村人饮工程并不是政府财政资金负责的建设项目。换言之,永康村的人饮工程属于村民自发建设的。永康村委可以向藤县水利局提交材料申请建设正规的人饮工程。“我们会进行监测,按照相关规定,正规的人饮工程周边是不允许种植桉树或采矿的。”该名工作人员说。

寻访“四王”故里
· 寻访“四王”故里
· 山水人文道家村
· 繁华远去思礼洲
· 太平狮山行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梧州市藤县人民政府
梧公网安备:4504030200***号 电话:0774-1111111 传真:0774-111111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