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新拓展,提升城市发展活力
——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开局与展望

http://www.wzljl.cn    2014-12-25 16:02    作者:记者 梁萍    来源:梧州日报

    长洲岛规划专题研究、南岸高旺新城概念性编制等规划项目加快推进;苍海新区、红岭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新区拓展项目和棚户区改造等旧城改造项目抓紧建设;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自10月底启动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以来,有关部门以把城市规划得更好、建设得更好、管理得更好为目标,统一思想和行动,稳步务实攻坚,争取赢得良好开局,为工程取得更好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任务呈现在项目上

    城市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市城建项目有所增加,城市空间得到拓展,市容市貌有了改善。但是,我市城市建设同新型城镇化的新要求相比,同区内外城市发展新水平相比,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

    10月23日,市委、市政府在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动员大会上强调,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尤其是广东广西两省(区)合力开发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市城市建设必须着重在这三个方面进行完善和提升,促进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品位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

    为此,以项目为支撑、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我市迅速掀起新一轮城市建设高潮。市委、市政府组织成立了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总指挥部,出台总体工作方案,落实工程建设项目154项,总投资461亿元。总指挥部下设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城市新区拓展、旧城改造、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等八个分项指挥部,对各个项目进行归类细化管理并统筹推进。

    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总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完善工作机构和制度,各部门明确了任务安排和责任分工,确保工作推进更有效率。目前,工程已基本形成总指挥部每季有会、各分项指挥部每月有会、各分项指挥部办公室每周碰头的工作机制,对有关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形成部门间协调联动、狠抓落实和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

    创新落实在行动中

    根据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总体方案的目标要求,我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完善城市规划,加快推进旧城改造,拓展城市新区,开展城市街道、公园绿化美化改造,完善市政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结合规划、建设、管理三大中心任务,按照具体工作分类的实际情况和重点内容,各分项指挥部以项目为抓手,明确工作安排,积极采取措施,创新工作方法,推进项目加快实施。

    城市新区拓展项目主要是以推动苍海新区、红岭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几个新区基础设施完善为重点,集中安排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落户,拉动投资增长。在项目推进中,我市进一步强化管理,完善审批部门联席会议、项目业主培训、中介咨询机构规范管理及项目代办等制度,坚持“一线工作法”,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促进项目顺利推进。

    近期,旧城改造项目积极探索拓展融资渠道,创新引进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为项目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出台棚户区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指导意见等相关办法,建立完善政策和配套机制,有效解决棚户区改造中的问题和困难,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由各部门、城区、园区共同参与,精心组织,联动协作,合力推进。各部门和单位明确工作职责,主动落实措施,积极整合资源,在财力、物力上予以倾斜,推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化管理,探索环境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站点改造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着力解决市容环境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成效显现在开局时

    在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努力下,从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启动实施至今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各项工作合理安排扎实开展,各类别项目科学有序推进——

    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已经确定的22项专项规划编制任务抓紧加快落实,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正在推进,对我市中心城区的人口规模、交通规划、产业发展、城市生态等方面做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城市供水、市政设施等多项专项规划编制已基本完成,长洲岛规划专项研究和南岸高旺新城概念性规划也在抓紧编制;

    城市新区拓展工作以苍海新区、红岭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为重点,同时加快推进龙圩城区、南岸片区的规划建设。截至目前,苍海东环大道连接线、望江交通隧道、西北岸线景观及绿道工程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计划明年底前建设完成;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塘源一号路、污水处理、电子商务物流等项目或已进入主体施工或正在做前期工作,计划2016年底前建设完成;

    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作主要是逐步完善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等各类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其中明年将完成市体育场、综合训练馆、游泳馆等一批体育场馆,以及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一期、市岭南中医药研究所、市全科医院临床培训基地建设等一批医疗卫生项目。

    “还有旧城改造、公园绿化设施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在有序推进。随着各个项目的不断深入实施和陆续完成,提升工程的成效将在明后两年集中显现。”提升工程总指挥部负责人说。

    当前,梧州以建设成西江黄金水道上向东开放的龙头城市为目标,城市建设的提升和跨越正在一步步化作现实。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市2015年"春之旋律"新年音乐会昨晚举行
·市委组织部开通“12380”网络举报平台
·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通水泥路 山坪不再"山"
·仙凤山环形转盘渠化改造力争明年春节前完工
·交通幼儿园门前乱停车现象多发堵塞交通
·错过普高报名考生可补报 明年3月13日截止
·微信满是“抢红包” 参与需注意信息安全
图片新闻
民主路小学举行家庭教育“半月谈”活动
社区便民服务站暖了居民心
邓小平手迹碑林
2015年梧州师范学院元旦晚会
广深知名网友体验梧州特色文化
公安联勤联防保障梧州南站安全
交警保障梧州南站周边交通畅通
环城高速西江特大桥开浇水下桩基
整治重点路段占道经营行为
梧州购物消费节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