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邮储银行:运用金融手段解放和发展青年的生产力

http://www.wzljl.cn    2014-12-26 15:39    作者:    来源: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邮储银行小企业客户经理对小企业进行实地调查

 来自江西的“天然冰片项目”在“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决赛现场

    “一个了不起的企业,一定是为社会解决问题的。”如果一个企业能推动生产力的变革,与落后的生产力争价值,那创造出来的收益将是不可估量的,而且是可持续的。邮储银行努力思考自身所扮演的金融角色在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生产力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最终找到了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良好的结合点。

    发放超百亿再就业小额贷款

    江西萍乡某家纺品牌旗舰店的老板周先生,谈起邮储银行的再就业小额贷款总会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2010年以前,周先生是个心情低落的失业青年。因当地中小企业不多,人才市场能容纳的劳动力有限,周先生在失业后的一两年时间里一直没能找到稳定的工作。断了经济来源的周先生,家庭生活也一度陷入困境,就在生活看似步入窘境的时刻,2010年,转机出现了。听说邮储银行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推出了专门的再就业小额贷款,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周先生走进了邮储银行。后来正是凭着这5万元的再就业小额贷款起步,周先生开始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如今的周先生已是一家员工几十人的连锁家纺店老板,所雇人员也大多是失业青年。现在,无论是短期融资需求,还是阶段性闲置货款存放,只要邮储银行网点能办的业务,周先生都不会去其他银行。周先生总说,“邮储银行的5万元再就业小额贷款点亮了我和我这几十个员工的生活”。

    像周先生这样的例子,在江西不胜枚举。每年江西约有20万左右的大学毕业生走向人力市场,从今年9月初的数据看,只有49.5%的毕业生在省内找到了工作。以江西现有的、较为薄弱的经济基础,目前还不能为他们提供这么多的工作岗位,不能完全释放出他们的生产能力。“以大学毕业生为代表的这批青年,是最具活力、最有潜力、最能发挥创造力的社会群体,他们身上蕴含着无限可能,谁能给他们一些更好的帮助,他们就可能创造出巨大的价值。我们作为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要善于把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不能放任这批优质的生产力就这样被闲置和束缚了。”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肖天星这样表示。

    江西地处中部地区,农业比重大、农村区域广、农民人口多。经济基础薄弱、经济活动不活跃,使得大批大学毕业生和城乡青年的生产能力未得到充分释放。为解放这一大批被束缚的生产力,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切入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市场,用金融手段支持青年创业,并通过成功扶植青年创业项目,为社会创造出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累计为江西发放再就业小额贷款139.2亿元,放款量全国排名第二,帮助20多万人走上自主创业、发家致富的道路,成为全省再就业小额贷款市场的主力军,被江西省政府授予“全省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称号。

    服务青年创业

    “少年强,则中国强”。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敏锐洞察到了服务青年创业的社会意义和商业价值。今年以来,该行高调进军青年金融服务市场,努力通过市场化的商业手段为优质青年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激励。

    “青年客户的培养和扶植是我们今年以来一直在重点推动的一项工作。这也符合我们这家靠“小微”贷款零售起家的大型商业银行的定位和宗旨。”肖天星行长表示。邮储银行是江西省内网点最多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江西共设网点近1500个,并且 80%以上的网点分布在县和县以下农村地区,起步阶段的创业青年正是其起家的“小额贷款产品”的重要目标客户,并且这批客户群体与邮储银行的联系由来已久。

    在农业大省江西的很多乡村地区,邮储银行是当地唯一的金融机构,很多青年外出求学的生活费和学费、很多青年外出务工汇给家里的工资,都是通过邮储银行的渠道方便快捷地实现的。“与青年共成长,用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陪伴他们度过大学时光,用‘小额贷款’帮助他们实现创业就业,用‘个人商务贷款’助推他们事业升级,用‘小企业贷款’帮助他们放大企业生产能力,最终将他们培养成‘供应链融资’客户,一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肖天星行长所说的“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贷款”、“供应链融资”是邮储银行的产品体系,涵盖了青年学生到集团公司总裁的融资需求。

    对于企业来说,除了占领市场,还有更好、更良性的发展方式,那就是培育市场。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及时将注意力聚焦到了潜力无限的青年身上。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调度信贷额度,大力开发青年服务专属产品,大举加强与青年组织合作,迅速打开了青年金融服务市场。

    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还努力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产品推广,积极推进财政惠农信贷通等新产品发展,全力推广“三权”贷款产品。该行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着力解决青年投身农业现代化过程中遭遇的增信担保问题,引进非传统抵押物抵押方式,做好担保方式的组合工作。通过与省财政厅、省委农工部、省农业厅和省林业厅等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该行推出了财政惠农信贷通小额贷款。

    构建服务渠道,快速放大金融服务青年辐射面。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开发出服务青年的专属金融产品。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大规模、有组织地加强了与全省各级团组织的沟通合作,双方达成了在深化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共同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合作开展基层干部交流挂职工作、加强与青年企业家协会合作等方面的合作意向。随后共青团江西省委和邮储银江西省分行建立起了“顶层设计,基层对接”的合作工作机制,各合作事项迅速在全省范围内声势浩大地展开来,大批优质青年的创业项目被迅速成规模地挖掘与对接,瞬间高效解决了客户挖掘问题,形成了邮储银行和共青团组织联手推动江西青年创业就业的热潮。

    举办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

    青年就业创业和服务“三农”,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政府面对的难点问题。青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创业就业。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三农”问题关乎国计民生,更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1年聚焦“三农”。如何在这两件社会广泛关注的“老大难”问题上有所作为,一直是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努力思考的事情。今年,该行使巧劲,走出了一步妙棋。

    一边是大批青年等待就业,另一边是“三农”发展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如果能引导青年到“三农”领域去开疆拓土、创业创富,那岂不是一步“棋”就把两个“结”都解开了。毛主席说“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到那里可以大有作为”,青年投身农业现代化,既能实现自身价值,又能为推动农业发展升级和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基于这样的考虑,今年9月份,共青团江西省委和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联合启动了“邮储银行杯”2014年江西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在全省掀起了青年投身“三农”领域创业创富的热潮。全省11个地市的共青团组织和邮储银行,多方并进,形成了促进涉农领域青年创业创富的全新局面。通过大赛的形式,搭建起了社会、银行、共青团、学者、创业青年五方参与的交流平台,实现了政府引导发展方向,银行提供融资机会,共青团提供组织保障,学者给予智力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良好效果,为涉农领域想干事、能干事的广大青年提供了一个成长和展示的舞台,获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大赛得到了得到了包括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广大青年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热情参与。通过大赛,“三农”创富的经验、青年创业的理念得到了广泛传播。大赛期间,共有50多家媒体,发布了100多篇新闻报道,推广了上百家企业的成功创富项目。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的青年金融服务能力,也得到了加强和巩固。仅通过省内比赛,该行就为参赛青年提供了近2亿元融资额度,帮助了众多的青年中小微企业家走出融资困境。

    “支持创富梦,给力中国梦。我真诚地希望,借助创富大赛这个平台,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能够实现创富梦想,更多有理想、有智慧的优秀青年能够投身“三农”建设。”在2014年江西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上,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肖天星行长这样表示。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市召开相关会议 重点监管应节食品安全
·社保信息系统年终数据切换 将暂停办理业务
·全区加油站明年1月1日起禁售非国Ⅳ车用柴油
·三男子潘塘公园夜劫路过中学生 被判刑四年
·“远房亲戚”电话骗走岑溪两老农1.4万元
·广西2015年艺术高考合格分数线划定
·20路车绕站行驶近半年 因道路状况不利通行
图片新闻
岑溪“爱心助学大使”吴锦永
孙中山孙女向我市捐赠孙中山铜像
奥奇丽路地陷修复预计本周六完工
游泳馆项目建设顺利 初显规模
藤县留利桥常过超重车成危桥
粤桂新城征地拆迁户回建新房
两家企业获首届梧州市市长质量奖
守护居民健康的社区护士长
六堡茶,迎潮而上谋发展
市医调委成立年余调解成功率91%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