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媒体的引导,可以让“爱心集结号”更加嘹亮
发挥“蝴蝶效应”的公益行动

http://www.wzljl.cn    2015-01-08 09:48    作者:记者 高云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高云/文

    穿过城市冰冷的“水泥森林”,寻找抱团取暖的温度,媒体成为一条特别的纽带,让充满爱心的你我走到了一起,为有需要的他送去温暖和祝福。

    作为一名读者,梧州市长洲区大塘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欧超间,见证着2014年公益新闻报道中最温暖的一笔,也见证着一个由媒体主导,为梧州公益事业发声的重要传播平台的诞生。

    回顾:公益之路有了新模式

    “微梦想、微公益”、“爱心直通车”,不少热心读者都长期关注着《梧州日报》、《西江都市报》这些公益活动栏目的报道内容,而欧超间也是其中一个。她说,作为一名读者,她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大爱,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她为自己能成为爱的传递者而感到自豪。

    大塘街道团工委的“私人定制”服务品牌开始于2013年9月,通过《西江都市报》的报道,引起了更多的社会关注。

    “如何让这个公益活动坚持开展下去,我们一直在思考。”欧超间说,梧州这片土地上,从来就不缺乏拥有大爱之心的市民,可他们毕竟是一个个单独的个体,对于公益事业,如果仅靠“单打独斗”,很难形成规模效应,产生更大、更高效的作用。“我们虽然也有政府、公益组织等主导的公益形式,也对社会公益事业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不过,市民或许会注意到,在慈善行动中,有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慈善推动力量,在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它就是媒体。”

    公益之声振聋发聩,社区与媒体共同助推,两者一拍即合。在《西江都市报》开展的“微梦想、微公益”首次活动中,长洲区大塘街道办事处所属社区的四个困难家庭,就实现了他们的微梦想——四个家庭的孩子在母亲节时,向自己的妈妈送上了一份温馨的礼物。

    自此,拉开了媒体与社区联动合办公益活动的序幕。举手之劳的微公益,为“人人可为”的文明精神倡导找到了现实的土壤,也形成了一个新的公益模式——社区工作人员和记者深入社区走访,收集困难家庭、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朴实愿望,鼓励引导市民和企业,以“点对点”、“一对一”的形式协助受助群众达成点滴愿望。

    随着活动深入推进,欧超间还发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公益榜单不再被单一的救急扶危、贫民救济占据,权益维护、文化教育、社区服务的内容也越来越广泛,公益内涵随着公益力量的充实而变得丰富。”看着市民的上学梦、健康梦、团聚梦逐一实现,欧超间说,自己感觉“如沐春风”。

    爱心力量的充实萌发了更多爱心“点子”。

    2014年7月,长洲区大塘街道办团工委发出的捐书倡议经由报道后,桂东人民医院团委向大塘街道办团工委捐赠了103本各类图书。2014年9月,上千名志愿者为西堤路“洗澡”,通过活动来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带动更多人主动加入“让梧州更美”的活动队伍之中。2014年的中秋节,大塘街道办辖区内的空巢老人还享受到了一台温馨的中秋宴席,倍感关怀。

    “以前居民往社区里打电话,多是反映和投诉他们遇到的问题,让我们的社区工作者总是感觉有处理不完的难题,工作压力很大。”欧超间说,如今“爱心集结号”一吹响,接到市民打来的爱心帮扶电话,“社区工作者感受到了更多的正能量,工作也更有冲劲。”

    期盼:公益之路走得踏实稳当

    在讨论“关怀”的时候,欧超间说,“在分辨对社会问题的关怀和责任时,我们往往想得更多的是要让公益事业走得更远,建设常态化的公益救助机制。”她认为,媒体的引领和推动,要更有组织性、目的性,更加高效及时,才能更好地引导公民的广泛参与,成为壮大社会爱心、提升社会道德氛围和城市文明的长效机制。

    参与形式的变化,让市民体验到了媒体给公益事业带来的变革力量。市民开始反思传统扶危济困的“侠客式公益”,公益参与的创新形式打开了新局面。“让更多的企业、爱心力量加入到队伍中,为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想多一些,关注社会的角落,是公益活动创新的走向。”欧超间说。

    ■ 记者观察

    新闻事件的观察者,也是公益活动的参与者,两者在爱心号角之下的结合,水到渠成。令人感到振奋的是,因为有了公益传播平台,我们的公益活动得以更好地向前迈进。

    这也提醒着我们,在创新公益形式、宣传传播形式的同时,问问自己——这场“秀”是不是让世界变得美好了一点点?

    但永远不要忘记,在细节中体现出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

    也永远不要怀疑,一小撮坚定执著的人能否改变世界。事实上,世界从来都是这样被改变的。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媒体引导"蝴蝶效应"让"爱心集结号"更嘹亮
·藤县为千余农民工追讨工资一千四百多万元
·我市社会救助实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
·岑溪一对男女生育9子女均不知所踪
·冒充运营商"积分换礼" 实为盗刷手机网银
·符合条件小微企业可缓缴社保费 最长六个月
·上海一企业落户梧州工业园区建投资生产基地
图片新闻
天寒地冻更应注意开车安全
蒙山程村花海景区格桑花盛开
爱心善举让截肢女孩重拾生活信心
社会公益团体,平凡人传递正能量
文华购物中心加强消防监控
小区交界路段管理权责不清脏乱差
市内公园增加,市民游玩更多去处
龙圩区校园路车辆乱停存隐患
U16青少年足球队陆续抵梧冬训
市民排队三小时购买羊年生肖邮票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