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昔日辉煌的梧州港

http://www.wzljl.cn    2015-03-11 16:23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1997年的客运站码头,人们在排队上船。

    古城梧州文化的发源始于水。在西江流域的几个城市中,古城梧州市将城与水的关系演绎得淋漓尽致,因江而兴,因江而衰,可以说,梧州航运发展的兴衰,不仅是西江航运发展的缩影,更是西江沿线城市发展跌宕起伏的写照。西江对于梧州和梧州人来说,始终是一份深深的依恋;梧州和梧州人对于西江,始终有着一种无法割舍的情结。正所谓,一条江牵动一座城。

    位于浔江、桂江、西江三江交汇处的梧州,“水汇三江,地总百粤”,扼广西航运之咽喉,素有“百年商埠”美誉。梧州经西江,西可达越南,东至粤港澳,北经桂江、漓江的灵渠沟通长江水系,这条水路被历史学家称为“水上丝绸之路”,是古代岭南连接中原文化的重要通道。凭借便利的水路交通条件,梧州早在2000多年前就成为岭南首府,并逐步成为广西乃至整个西江流域的重要商业中心。

    1897年,梧州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后,逐步扩展为广西最大内河港口和商埠,出口总值超过广西出口总值的一半。港航与商贸互为促进,梧州成为“士商萃集之所,百货出入之枢”,这里云贵川帮、广帮、湘帮等大商巨贾云集,报关行林立。“大船尾接小船头,南腔北调语不休。”清代诗人黄体元的这一句诗,很能反映西江当年货运繁忙的景象。

    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前,梧州都是大西南与粤港澳百货出入的水上门户,同时也是广西的商业中心和工业策源地。

    新中国成立后,梧州航运继续迅猛发展。凭借拥有的141公里西江“黄金水道”,西江梧州段成为广西航运最繁忙的河段。据《梧州交通志》上记载,1966年,梧州的水路货运量几乎是公路货运量的10倍;1984年,梧州港口货物吞吐量位列当年全国内河十大港口之一;1988年,国务院将梧州列为沿海经济开发地区,梧州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经贸往来,获得了“百年商埠”、“小香港”等美誉。

    说起曾经的辉煌,每个梧州航运人眉宇间的那份自豪无法隐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梧州市是全广西唯一的水路口岸,南宁、柳州、贵港等沿线城市的出口货物都要到梧州中转。当时梧州港下关作业区由5台浮吊形成5条作业线,必须一天24小时不停地运转,才能应付货物中转的需要。那时候,整个下关海关监管作业区满江停靠的重载船舶,都是从各地中转来的货物。其中,梧州航运总公司占了绝大多数的货物运输业务,不仅是梧州航运企业的龙头,同样也是广西航运企业的龙头。

    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想像过去梧州航运的繁荣景象,但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还亲眼目睹过当时西江“黄金水道”的热闹繁华。上世纪80年代,梧州公路、铁路还没有现在这么方便,很多船都从西江途经梧州,用‘百舸争流千帆竞’来形容,实不为过。那时候,梧州航运局的客运量很大,码头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而梧州航运局的售票厅里人挤人,甚至有买票的人在大厅等通宵,与如今广州火车站春运时的情形不相伯仲。

    解放初期,从梧州到广州的运输最先进的是烧煤的轮船拖驳船,最多时可拖十几条驳船,但载货量不多,速度缓慢,从梧州到广州要几天几夜。后来才发展到以柴油为燃料的“电船”。如今西江上的驳船几乎绝迹了,取而代之的是动力强劲的货轮。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是航运最辉煌的时期。那时,只有约12万人口的梧州市,从事航运的就占了约1万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船工或与航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当时梧州客货运量占了整个广西的80%以上,利润也占全广西的80%以上。那时候,停泊在梧州江面上大大小小的船只有三四百艘,千帆竞发的场面,最辉煌时,梧州港1984年的货物吞吐量达到到344万吨。

    (老鹰)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市拟投资九千多万元开展饮水净化专项行动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推进并完善管理规范
·梧州一批优秀旅游经营单位获奖励支持发展
·两舅甥假扮少数民族卖假药 妇女被骗近万元
·潘塘公园发现一男尸 初步排除他杀可能
·广西最大网上非法经营案被告上诉 二审开庭
·同一目的地车票不同价?物价部门:合理差异
图片新闻
师生到福利院探望 表演粤剧粤曲
长洲区今年计划完成42个村道硬化
玫瑰湖公园修建通向湖心岛景观桥
蜗居桂江四十年 老人终找回身份
仙风山转盘未完工交通岛禁止停车
变电站小跟班成长为女值长
一季度46个重大项目顺利开竣工
紫竹大桥昨起进入检测期
男子持刀闹事威吓群众被特警制服
图书送山娃 照亮求学梦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