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同一目的地票价为何差异大?
梧州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不属价格违法行为

http://www.wzljl.cn    2015-03-27 10:36    作者:见习记者 朱元冬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见习记者 朱元冬)从梧州乘客运公司的班车去广州、南宁等地,即使目的地是同一个城市,然而从金晖车站与从龙船冲汽车站发车的票价却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近日,市民董先生向梧州市物价局提出了这个疑问。

    董先生手中有两张车票,两张车票都是3月13日从梧州发车前往广东东莞的,但是仔细一看,票价却大不相同。记者看到,其中一张车票显示由广西梧州超大金晖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承运的普通客车票,票价为每人次180元,发车地点在金晖车站,发车时间是8时15分;而另一张车票显示由广西梧州运德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承运的空调客车票,票价则为每人次130元,发车地点在龙船冲汽车站,发车时间在9时30分。董先生认为,同一天从梧州乘车去东莞,发车时间只相差一个多小时,两张票的价格为什么存在50元的差异?此外,让董先生无法理解的是,空调车竟然比普通客车还要便宜,这又是为什么?

    梧州市物价局受理了董先生的咨询后,马上针对该情况向相关运输企业进行了调查了解。随后,通过12358物价投诉举报中心网络平台对此事作出回应:这两家客运公司执行的票价均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没有价格违法行为,乘客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作出选择。

    3月24日,记者采访了负责处理此事的梧州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该局工作人员介绍,物价制定有三种管理形式,分别是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政府定价顾名思义就是政府规定的价格,如水电等;政府指导价就是价格在一定范围内浮动,设有最高限价;市场调节价就是经营者根据商品的成本、供求等情况自主定价。

    客车运输票价属于政府指导价这一类,根据公路里程、车型大小等不同设定最高限价。该工作人员说,经调查,董先生所反映的两家客运公司当天执行营运的客车车型均为大型高一级,政府限定的最高价格为每人次154元。但是,根据自治区物价局和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的文件规定,省际客运运价实行与区外对开地对等运价的原则,道路客运经营者按对等原则制定实际票价。“由于春运期间从广东东莞发车前往梧州的票价是每人次180元,按照对等原则,梧州发往东莞的客车票价可执行每人次180元。”该工作人员说,“这两家客运企业在符合文件规定且不低于成本价的前提下,制定的票价有差异是合理的,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对于为何普通客车和空调客车的票价差异如此之大,工作人员表示,普通客车和空调客车只是票面的字眼不一样,实际均为大型高一级客车,均有空调,票价有差异是不同客运公司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客流情况和成本等,依据相关规定作出的自主调节,目的是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因此乘客在购买车票乘车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自己能接受的价位的车票和方便乘车的车站乘车。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市拟投资九千多万元开展饮水净化专项行动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推进并完善管理规范
·梧州一批优秀旅游经营单位获奖励支持发展
·两舅甥假扮少数民族卖假药 妇女被骗近万元
·潘塘公园发现一男尸 初步排除他杀可能
·广西最大网上非法经营案被告上诉 二审开庭
·同一目的地车票不同价? 物价部门:合理差异
图片新闻
师生到福利院探望 表演粤剧粤曲
长洲区今年计划完成42个村道硬化
玫瑰湖公园修建通向湖心岛景观桥
蜗居桂江四十年 老人终找回身份
仙风山转盘未完工交通岛禁止停车
变电站小跟班成长为女值长
一季度46个重大项目顺利开竣工
紫竹大桥昨起进入检测期
男子持刀闹事威吓群众被特警制服
图书送山娃 照亮求学梦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