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他们用心血的坚守换取木偶戏的明天

http://www.wzljl.cn    2015-03-11 17:01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黄世宁在教年轻戏迷木偶戏表演,吸引更多年轻人爱上木偶戏。

黄世宁在给木偶上色、修补维护。

开演前,村民一起帮搭戏棚。

木偶戏还没有开始,小观众就已经围过来看热闹。

木偶戏在当地深受欢迎,村民们虽已看过多次,但有演出时还会捧场。

人们看木偶戏看得津津有味,拿手机拍照留念。

表演木偶戏时的情景。

    走在藤县天平镇乡间,如果机缘巧合,你会看到难得一遇的木偶戏,在铿锵锣鼓乐中饱餐一顿艺术盛宴。这的确是难得,藤县能正常演出木偶戏的仅此一队,领班人物叫黄世宁,一位60岁的农民。

    诱人的木偶

    夜幕才刚降临,晒坪就早早热闹起来。孩童在活蹦乱跳、追逐嬉戏,有的已经搬来凳子,占据最佳位置,等待着好戏的开始。晒坪东北角,一群人忙碌着搭戏棚,拉帐幕,竖木杆,架木板,设背景画……这不是上世纪的乡间夜景,而是最近藤县天平镇罗盖村上演木偶戏前的场面,让人得以重温久违的乡村看大戏的童年时代的温馨情景。

    这些观众里,有一部分是中午听到消息赶来的附近村的村民,他们就等着一看晚上演出的木偶戏。

    “咚咚锵,咚咚锵。”不久,锣鼓声响起,戏棚前早就围坐着200多村民,有老人,有年轻人,更离不了快乐的小孩子。“电影电视都没有由人操作表演的木偶戏好看,又亲切又吸引人,看着过瘾。”村民黄其禄说。

    这里很多村民都和黄其禄一样,虽已看过数次,但有演出时还是想来看,他们有着深深的木偶戏情结。

    又一轮锣鼓声响起,“得得得,得得得……”马蹄声从戏棚里发出,人们知道,那是由表演者发出来的。与此同时,一个个身披铠甲的木头军人从布幔围成的戏棚上方走马灯似地不断奔跑着掠过。一场古代战争场景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楚汉之争》木偶戏开始了。

    观众或凝神细看,或呐喊助威,或鼓掌加油,或叹息连连,千姿百态,跟随着戏的进程而流露着各种神情,他们已经完全沉浸在既曲折动人又轻松愉快的戏里。

    古老的戏剧

    木偶戏又称傀儡戏,源于汉,兴于唐,是由演员在幕后操纵木制玩偶进行表演的戏剧形式。表演时,演员在幕后一边操纵木偶,一边演唱,并配以鼓乐等。根据木偶形体和操纵技术的不同,有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杖头木偶、铁线木偶等种类。

    罗盖村木偶戏队长黄世宁介绍,木偶戏传入藤县大约是在清朝初期,属于杖头木偶类。木偶由香樟木根据生、旦、净、丑等角色定位雕刻成各种人物,大的如手臂,小的比脚拇指略大,身上再按照角色的要求穿着各种服饰,就基本确定某一出戏的角色人物了。木偶的手脚关节、嘴唇、眼睛、耳朵等要求可活动的部位做工十分精细、巧妙,通过铆钉固定,人通过牵引线操纵就可以让木偶活动起来,做出各种表情动作,再配以服饰、鼓乐、说唱等,使表演惟妙惟肖。

    木偶戏表演前,得先搭3米见方的戏棚,戏棚下面用布幔围起来,比人稍高,这里摆放有锣鼓、服装、戏具箱、板凳等,根据表演需要而定,表演的人就在这里,观众是看不到人的。戏棚上方是空着的,木偶就在上面由下面的人操纵着表演,观众就是从这里看到各种演出。戏棚壁上还挂有演出所需的大刀、棍棒、头饰等表演器具,供表演者随时取用。

    艰难的坚守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藤县天平、金鸡等地有木偶戏演出队8队,每队一年演出400多场次,属于兴盛时期。到了九十年代,由于影视的冲击,木偶戏队逐渐萎缩,只剩下天平镇罗盖村一队了。“如果靠戏金收入根本无法维持下去,我是凭着保护这一戏种的信念坚持下去的。”黄世宁说。

    黄世宁介绍说,木偶戏队演出是不收门票的,一般是有村民结婚、进新居等喜庆活动时,由主家出资请木偶戏队来表演助庆,而木偶戏队一般只是象征性地收200元左右的戏金,几乎属于义务性质。

    不多的演出,一丁点戏金,无法维持一个剧队的运转。近年来,县、镇文化部门从保护剧队积极性考虑,也多次请木偶戏队出来表演,演出才多一些,一年达到80场左右。

    黄桂荣、周发昌一直是黄世宁木偶戏队不离不弃的伙伴和最佳搭档。让黄世宁苦恼的是,他想购买一些新的木偶,但是跑了很多地方都没有卖。他现在使用的木偶戏道具,基本上是上世纪县文化馆购置下来的,一些木偶坏了,能修补的尽量修补,服饰旧了破了,就缝补一下,或者找些布头自己裁缝。木偶都是古装的,黄世宁有时候也编现代剧本,根据剧情需要,他自己动手制作植入现代元素和信息的木偶,使古装戏演绎现代剧,吸引更多年轻观众。

    木偶戏的明天

    为了传承这一传统艺术,已经年过六旬的黄世宁一方面向县级文化部门吁请,希望能够在人才培养、保护开发、扩大影响等方面重视这戏剧的保护和发展;另一方面,他收了两个学徒,开始培养传承人。这两个有一定悟性和戏剧基础的徒弟跟他学习了两年多,虽然还不能单独表演,但是已经打下了一定的基础,离独立演出不远了。此外,每隔一段时间,黄世宁总要到镇上或者附近村落演出一两场,即使是免费义务演出也在所不辞,目的就是培育新一代年轻观众,不让木偶戏在人们的记忆中消失。

    目前,藤县文化部门已经着手向自治区申报木偶戏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市拟投资九千多万元开展饮水净化专项行动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推进并完善管理规范
·梧州一批优秀旅游经营单位获奖励支持发展
·两舅甥假扮少数民族卖假药 妇女被骗近万元
·潘塘公园发现一男尸 初步排除他杀可能
·广西最大网上非法经营案被告上诉 二审开庭
·同一目的地车票不同价? 物价部门:合理差异
图片新闻
师生到福利院探望 表演粤剧粤曲
长洲区今年计划完成42个村道硬化
玫瑰湖公园修建通向湖心岛景观桥
蜗居桂江四十年 老人终找回身份
仙风山转盘未完工交通岛禁止停车
变电站小跟班成长为女值长
一季度46个重大项目顺利开竣工
紫竹大桥昨起进入检测期
男子持刀闹事威吓群众被特警制服
图书送山娃 照亮求学梦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