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她的文字里 有温暖的曙光

http://www.wzljl.cn    2015-03-12 10:37    作者:罗丽思    来源:梧州日报

简介:曾用笔名李冰泪, 80后作家。广西小小说学会副秘书长,2014年中国小小说十大新锐作家。从事创作10余年来发表作品约15万字,其中《离婚吧》《紫荆花开了吗》《烟》等引起了强烈反响。作品散见《百花园》《小小说月刊》《微型小说选刊》《广西文学》《青年文摘》等报刊。

    梧州日报记者 罗丽思 文/摄

    2014年12月2日,2014中国小小说年会在湖南常德市召开年会,揭晓了2014年度中国小小说排行榜、中国小小说十大重要事件、中国小小说十大热点人物及中国小小说十大新锐作家。广西青年小小说作者袁丹当选2014年中国小小说十大新锐作家。

    在中国小小说名家沙龙主席团成员石鸣的评选推荐信里,如此描述这位80后作家:“袁丹是一位具有良好写作潜质的小小说作家,在她醉心的小小说创作中,她不仅以自己的感受和思考探索小小说的表现形态,也以自己对社会和人生的观察与体悟,通过一种富有想象力的叙事方式,构筑出自己小小说创作长于虚—实对应的空间,具有较为明显的个人风格。”

    石鸣的浓缩与概括获得了小小说界的共鸣与认可。这位出生于藤县的姑娘,倡导健康、阳光的生活理念,她说,文学可以更美好,充满温暖的曙光。

    喜欢写作的过程

    袁丹的写作之路始于学生时期。“我挺喜欢看书的。”谈起对文学的喜爱,这位80后姑娘没了初见面时的生疏,眼睛里多了几分光亮。“初中那会儿,每个月只有200元的生活费,我会花掉100多元去买书和杂志,能买到的就买,喜欢的都看。”朴实的言语中,满满的是对阅读的执着与喜爱:“其中,最喜欢的就是小小说。”

    随着阅读量的加大,袁丹开始尝试着创作。第一次投稿是在高三,一篇描述一位失明女孩爱情故事的小小说,让她拿到了人生的第一笔稿费。“很开心,那是一种纯粹的满足。”回忆起当时的心情,袁丹仍难掩兴奋,而尝到写作乐趣的她,也由此走上了写作之路。

    大学时期创作的《离婚吧》,则可以说是袁丹的成名作。这篇小小说,经多家报刊、网站转载,让更多的人开始认识她。“在这个故事里,主人公在离婚后,开了一间‘离婚吧’,光顾的客人有着悲伤、愤怒,但走出离婚吧时,心情或多或少得到释怀。”、“主人公在经营离婚吧的同时,心灵与人生也得到成长,最后重新遇到爱情。”……袁丹轻轻地向记者描述着这个自己已无比熟悉的故事,详细、认真,言语中带着感情,恰恰正如她对文字的尊重与憧憬。

    “用一种平淡似水的方法把离婚写得跌宕起伏。”曾有读者如此评价《离婚吧》。读完这篇小小说,令人颇为惊讶当时的作者,只是一位在读的大学生,尚未有婚姻经历,却能将故事中人们的心境细细揣摩。“都是靠想象,我喜欢天马行空的构思,不拘泥于框架。”袁丹如此总结自己的写作风格,“以自己的视觉观察社会、接触人事物,然后用想象力加以丰富,变成笔下的文章,我很享受这种生产文字的过程。”

    正是这种纯粹的喜欢,如今,袁丹已坚持创作十余年。她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灵光闪现,进而将灵光化为笔下的花朵,作品也愈发有血有肉。《骑脚踏车的狼》、《上帝是女生》、《等待一记耳光》、《我住的山林会唱歌》……她将这些创作形容为自己的孩子,并细心地为它们取上独特的名字,从中获得写作的快乐与满足。“十多年前,我不知道什么叫文学。只知道码字,写我所想内心会很愉快。如今,看着自己的一个个宝贝作品们从自己的电脑中飞出去,变成一个个‘豆腐块’,心中是满满的欣喜。”

    文学里有温暖的曙光

    与袁丹相约见面的当天,恰逢她的奶奶九十高寿。如今在南宁工作的她,特地抽空赶回藤县老家,为老人家庆祝。“早上8点不到,我就被老爸唠叨,怎么那么晚还不起来。”袁丹笑言,从小家里对自己的要求就很严格,生活作息要规律,“工作在外一段时间,颇久没听到老爸的唠叨,熟悉的感觉让我感到挺温暖的。”

    “温暖”,采访中,袁丹多次提到这个词。

    家庭的和谐,让她倍感温暖。家庭教育的严格、父母的关爱以及亲友间的和睦,让她切身感受到了来自家的温暖,“奶奶今天生日,大家都从各地赶回来庆祝,一大家子聚在一起,特别热闹。”说起自己的家,袁丹顿时变作一个备受关爱的孩子。

    这种积极健康家庭教育的影响,同样延伸到她的生活里。爱好运动的她,从小喜爱打篮球,工作后,爬山、冬泳也让她锻炼出良好的身体素质。“运动能使人更轻松、更阳光。”在袁丹看来,如今社会上存在不少批判的言论与声音,但人应该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来对待生活,“运动,能够让人获得正能量,生活中充满温暖的曙光。”

    积极的人生态度,让这一温暖的曙光也照进了袁丹的作品之中,这在她的《我住的山林会唱歌》里有了完整的体现。故事记述了“我”到山旮旯里任留守儿童的老师,教“小石头”等一帮孩子们认字、唱歌,留守儿童的遭遇让人读懂了亲情和寂寞。当某一个深夜,一场大火把山林吞掉,“我”抱着哭得最厉害的“小石头”,“他”伤心至极,说树不见了,爸爸妈妈回来的时候会找不到路……痛切的暗喻直击内心,引发读者感触与深省。在文尾,袁丹送出温暖和希望,“再过了许多年,听到山林通了第一辆汽车,我似乎在梦里看见那个缺门牙的小石头依偎在父母的声旁,甜甜地唱着那首《回家》歌曲……”故事中的寒意渐渐退去,温暖的曙光再现,让人回味。恰如评选的推荐信中所言,袁丹“以一种浓厚的人文情怀关注现实生活,并以艺术而非说教的方式传递出正向的价值观和正能量,体现出其写作方向的后续发展潜力。”

    力求高质高量

    当选“2014年中国小小说十大新锐作家”,于袁丹而言,可谓获得小小说界的最高荣誉。得知当选消息的当下,她高兴得流下了眼泪。她说,回忆起这么多年的写作历程,除了零星得过一两次鼓励奖以外,她往往只能围观别人拿奖。这一次获奖,不仅是对自己付出努力的认可与鼓励,更多的是一种鞭笞,使她能在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14年,袁丹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上,陆陆续续发了如下文字:

    “年轻自有纠结,也必有彷徨,所以想说出来,甚至喊出来,希望能得到宝贵的解答。”

    “在我心里,它们就是文学,哪怕它们再重,都如同父母爱护我们一般,是一份甜蜜的负担。”

    “梦想+坚持,它定能实现!”

    这一年,袁丹在全国各地小小说的主要媒体发表了十多篇小小说作品,这一数量和高产户相比虽不能算多,但其作品却因各自的差异性和表现意蕴而引起关注,从中也可见她对待写作的严谨与认真。自感是一名“低产户”,在获得荣誉后,袁丹感受到了压力,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自身。她开始有意识地向自己灌输“梦想”、“坚持”这样的字眼,不断地鞭笞自己。“在创作数量上希望能有提高,当然还要坚持作品的质量,因为每一篇创作出自我的名字,我就要保证其质量。”

    如今在南宁工作的她,也正以踏实的步子前进。忙碌的工作、紧凑的生活节奏,并没有让她感到疲惫,在工作的间隙,她仍抓紧时间阅读、写作。“电影于我而言,是全新的,也是不同艺术表现形态的事物,我能通过工作接触到不同的市场与群体喜好,进而打造全方位的、更坚固的文化基础。”说到自己的工作与目标,她坚定而自信。为了与更多的读者交流沟通,她还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qq33646125),在这个平台,有她的创作、分享和生活,开通大半年来,已有近7000人的关注,“这些都是来自读者的支持与喜爱。”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市拟投资九千多万元开展饮水净化专项行动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推进并完善管理规范
·梧州一批优秀旅游经营单位获奖励支持发展
·两舅甥假扮少数民族卖假药 妇女被骗近万元
·潘塘公园发现一男尸 初步排除他杀可能
·广西最大网上非法经营案被告上诉 二审开庭
·同一目的地车票不同价? 物价部门:合理差异
图片新闻
师生到福利院探望 表演粤剧粤曲
长洲区今年计划完成42个村道硬化
玫瑰湖公园修建通向湖心岛景观桥
蜗居桂江四十年 老人终找回身份
仙风山转盘未完工交通岛禁止停车
变电站小跟班成长为女值长
一季度46个重大项目顺利开竣工
紫竹大桥昨起进入检测期
男子持刀闹事威吓群众被特警制服
图书送山娃 照亮求学梦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