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画家夫妻比翼齐飞

http://www.wzljl.cn    2015-03-16 15:17    作者:吴家宁 林毅珍    来源:梧州日报

    吴家宁 林毅珍/文 吴家宁/摄

    一个春日的下午,笔者走进了高云光、岑莲芳夫妇的家,刚踏进门口,一股浓烈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客厅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幅幅他们的作品,那风格迥异的美令人目不暇接。步入他们的画室,只见岑莲芳正在全神贯注创作一幅荷花图,她时而沾墨点翠,时而着色上彩,站在她旁边的丈夫则不时给予指导……在唯美的艺术氛围中,笔者聆听了他们精彩的艺术人生。

    痴迷画画

    1966年,高云光出生在岑溪市岑城镇木榔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自幼受哥哥的影响,酷爱画画。然而,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差,他经常没钱买纸张笔墨,只能以树枝为笔、以地为纸作画,伙伴们让他画鸟、牛等飞禽走兽,他一下子就能在地上画好……

    入学读书后,高云光从临摹到写生再到创作,刻苦努力加上绘画天分,他画什么像什么,高中的班主任建议他向外推荐自己的画,在班主任的指点下,他第一次尝试把自己的画投到岑溪县文化馆展览。幸运的是,他漂亮的画作,被当时岑溪县文化馆美术创作员李红燕老师一眼看中,对其大加赞赏,并极力鼓励他走上艺术之路。

    “那时,我心里便埋下了要当画家的梦想种子。”高云光说,他原本对画画并不抱多大希望,但是,得到了专业老师的肯定后,深受鼓舞,开始揣着梦想上路。

    经过刻苦学习和潜心钻研,1986年,高云光带着恩师的期望,如愿以偿考进了广西工艺美术学院。大学课堂上的专业训练,让他不仅开拓了艺术视野,还培养了严谨勤勉的治学态度。经过四年的深造历练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岑溪粤剧团,担任美术设计。

    在日常的工作中,高云光接触了许多油画家的作品,给他带来极大的震撼。“我发现,原来画还可以这样画,还有这样的手法来表现世界!”高云光原来学的是工业品造型专业,当频频接触到油画作品后,他深为之吸引,立刻觉得这才是他未来画画的方向。于是,他开始拜师学艺,努力钻研油画绘画技巧。

    就这样,高云光和油画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油画艺术这条道路上不停地跋涉,不断地摸索,努力创作属于自己的风格。

    因画结缘

    同为“60后”比高云光小三岁的岑莲芳是贵港人,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1980年随父亲搬迁到岑溪。

    岑莲芳自幼受家庭的熏陶,特别爱好画画。怀着浓厚的兴趣,她决定报读美术兴趣培训班,以提升自己的美术水平。当时,李红燕带头在岑溪办起了美术兴趣培训班,于是邀请大学放假回来的高云光兼职教学。在上色彩课时,高云光第一次见到了岑莲芳,一袭洁白素雅的长裙,一头乌黑柔顺的长发,白里透红的肌肤,坐在画板前安静而又灵动的模样……他深深被这个温文尔雅、清纯美丽的女孩子吸引住了。

    日复一日,岑莲芳在高云光的精心指导下,色彩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1989年,她终于如愿考上了广西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岑溪市第二中学担任美术老师。

    大学时,岑莲芳学的是油画,回到岑溪工作后发现学油画的人较少,在高云光的建议下,1997年改转为学国画,并到中国美术学院进修了一年,进一步提高了创作水平。

    面对自己暗暗倾慕的女孩子,因为双方家境悬殊,加上追求者众多,自卑的高云光只好另辟蹊径,去追求自己心目中的“女神”。

    通过平时的接触,高云光得知岑莲芳从小对莲花有一种特别的情结,加之她清纯的模样,中学时同学们都善意地给她取了一个优雅绰号——“白莲花”,在她笔下创作的作品中,更是对莲花情有独钟。于是,高云光每天一大早,就一个人悄悄地到离其住处很远的自家池塘里采摘莲花收藏好,等到晚上夜幕降临后,就偷偷地把莲花放到岑莲芳家的阳台上……谈起这些往事时,高云光笑着说:“有一次,我采摘莲花时,还不小心掉进池塘变成了‘落汤鸡’呢!”

    在高云光的穷追之下,岑莲芳重新审视这个年轻人,他虽然家境贫寒、长相普通,但是却才华横溢、忠厚诚实……终于,她被对方的真诚打动了,毅然顶着世俗压力接受了高云光的追求。从此,志趣相投的两人经常在一起探讨绘画技巧,一起深入乡村,到郊外山头、河边等地写生。

    以画为媒,两颗年轻的心越靠越近。1998年,两人结为了夫妻,一起在艺术的道路上比翼齐飞。

    比翼齐飞

    他们是夫妻,更是艺术道路上的心灵伴侣。

    婚后,两人相敬如宾。对艺术情有独钟的高云光夫妇俩,便不再满足于只是单纯的模仿,他们更渴望走出一条烙上自己风格的艺术之路。他们明白,自己的艺术之根在乡村,那里有取之不尽的素材和艺术灵感。因此,天气晴好的假日里,夫妻俩经常背上画夹,带上干粮,到山里写生,经常一出门就是一整天。乡村的绿树红花、日出夕照、小桥流水、白鹭翻飞,在他们的画布上一一绚丽多姿地呈现。

    所以,高云光的油画注重生命体验和心灵境界的净化,作品深沉、静穆、优雅而单纯。而他的妻子则以一位女性所特有的敏锐和细腻,勾勒出一幅幅唯美、纯净的国画,作品清新淡雅,充满温馨与高贵。虽然他们的艺术风格迥异,然而,他们的作品都透露出一股股浓烈的乡土气息,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向往,返璞归真,奏起生命生生不息的乐章。

    “在艺术成长的道路上,我们夫妻俩先后得到了管政、吴小军等老师的悉心指点和帮助,这点点滴滴的关爱,就像一颗颗爱的种子播撒在我们的心田,让我们在艺术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说起恩师对他们的谆谆教导,高云光夫妇俩总是感激不已。

    由于刻苦用功,高云光夫妻俩的画艺不断长进,2013年两人同时加入了广西美术家协会。2013年,高云光的作品《老街》等5幅作品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书画院展出;作品《老家》被马来西亚华侨吕天保收藏……岑莲芳的国画作品《荷花翠鸟》被中国杭州画院收藏……

    即将采访完毕时,高云光激动地对笔者说:“莲芳是上天赐给我最好的礼物,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气,没有她的陪伴,生活将会失去很多乐趣。”旁边的岑莲芳听到这话,脸上笑成了一朵莲花。

    生活的画卷在高云光、岑莲芳这对艺术伴侣的清雅散淡、不惹繁华的笔墨中成就,呈现出质朴纯净的幸福味道,他们情笃意合,正在艺术的世界中浪漫相伴,不懈前行。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市拟投资九千多万元开展饮水净化专项行动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推进并完善管理规范
·梧州一批优秀旅游经营单位获奖励支持发展
·两舅甥假扮少数民族卖假药 妇女被骗近万元
·潘塘公园发现一男尸 初步排除他杀可能
·广西最大网上非法经营案被告上诉 二审开庭
·同一目的地车票不同价?物价部门:合理差异
图片新闻
师生到福利院探望 表演粤剧粤曲
长洲区今年计划完成42个村道硬化
玫瑰湖公园修建通向湖心岛景观桥
蜗居桂江四十年 老人终找回身份
仙风山转盘未完工交通岛禁止停车
变电站小跟班成长为女值长
一季度46个重大项目顺利开竣工
紫竹大桥昨起进入检测期
男子持刀闹事威吓群众被特警制服
图书送山娃 照亮求学梦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