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正文
         高级搜索
旧衣物再利用公益行动将启动
市内拟分批设置逾百个旧衣回收箱

http://www.wzljl.cn    2015-04-17 09:00    作者:记者 吴艳虹    来源:西江都市报

 4月16日,一些热心市民把一袋袋旧衣物投放到旧衣回收箱里。本报记者 吴艳虹/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吴艳虹)4月16日上午,梧桐新苑小区里来了一位“新客人”——旧衣回收箱。据悉,由梧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梧州日报社共同发起的“绿色先锋·衣旧情深”旧衣物循环利用大型环保公益行动,将于5月4日前启动。在启动仪式前,150个旧衣回收箱将分批投放到梧州市内小区、社区、学校及企业,用以回收旧衣物,然后通过公益捐助或环保再生等方式进行处理。

    废旧衣物“何去何从”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群众家中衣物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在加快,旧衣物如何处理成为一个难题。

    若旧衣物未能很好地循环利用,而是被随手抛弃的话,环境、水质、土壤、空气等都会受到污染。按照每年每人遗弃三至五件旧衣物来计算,梧州市有三百多万人口年产旧衣物的数量则超过一千万件。如果这些废旧衣物全部通过焚烧处理,所产生的物质还含有致癌成分,因此成为庞大的“污染物”。

    对于旧衣物的“去处”,许多市民都希望将还能穿的衣服捐赠出去,以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众。然而,捐赠旧衣物也“困难重重”。首先,市民在捐赠前并不了解受捐对象所需的衣物类型、大小、数量等情况,而捐赠衣物所需的物流和邮寄费用也不低。此外,衣物在捐赠之前也难以经过统一的分拣、消毒等处理。

    统一回收妥善处理

    据“绿色先锋·衣旧情深”项目组负责人谢春梅介绍,旧衣物循环利用大型环保公益行动,旨在通过公益捐助、环保再生处理等方式,解决居民家中旧衣物所带来的烦恼。“旧衣回收箱设立后,项目组将及时回收旧衣物,工作人员对旧衣物进行分拣,然后将符合捐赠标准的,且经过消毒、整理后的旧衣物转赠给贫困地区有需要的人群。”谢春梅说,不符合捐助要求的旧衣物,项目组将通过各种技术处理做成废纺类产品,减少废旧衣物对人居环境的影响。

    目前,项目组已经订购了150个回收箱,首批的30个箱子将从4月下旬开始分批投放到有物管的小区、社区、学校及企业中,鼓励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旧衣回收环保公益行动中。箱子投放至小区后,项目组将会进行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以趣味游戏、提供小礼品回馈居民等方式,宣传贫困地区和人群对旧衣物的需求,以及随意丢弃旧衣物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

    据谢春梅透露,考虑到日后投放旧衣回收箱的数量大、覆盖面广,项目组计划在箱子里安装数字化计量系统与监控系统,目前这两项系统正处于可行性的研究阶段。

    据悉,“绿色先锋·衣旧情深”旧衣物循环利用环保公益项目是由深圳晚报社、深圳市爱心与共幸福促进中心发起的一个长期项目。梧州市启动该项目后,将成为广西的试点城市,下半年该项目将延伸至南宁、柳州、桂林等城市。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旧衣物再利用公益行动将启动
·网曝长洲区一学生午休班发生学生伤害事故
·长洲区灏景玥城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
·“三月三”特色线路倍受欢迎 市民出游踊跃
·买车吗?关注“五一”毅德城车展吧
·市工商在两广市场查获一批假冒“睡宝”床垫
·免检核发机动车环保标志工作5月底结束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到我市调研
限高钢架被车撞垮危及安全
央视《武侠世界》蒙山开拍
社区举行歌舞表演欢庆“三月三”
过斑马线不礼让还推倒行人
排查骑楼城建筑外墙问题瓷砖
居民为阻止停车私设水泥柱
训练场所更完善 康复服务更专业
岑溪古街改造即将竣工
完善体育中心配套设施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