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正文
         高级搜索
遇见最纯净的湖光山色——瑞士火车旅行手记

http://www.wzljl.cn    2015-05-06 10:02    作者:王琨 艾米    来源:梧州日报

瑞士美景。

在瑞士境内的两周旅行,我们几乎都搭乘火车, 瑞士通票是最为便捷经济。无疑,它适合那些深入各地区、随时调整行程的自由旅行者。列车员们都会很乐意会告诉你,自己最喜爱的那段旅行,我遇到的那位列车员先生喜欢好几个湖区,而最爱是蒙特勒(Montreux)至格施塔德(Gstaad)。

经过几百年的开拓与布局,享受全球最舒适的火车之旅并非浪得虚名,从苏黎士火车站发出的列车每小时超过50条路线,我遇到的那位列车员先生表示,自己工作多年也无法知道全部的路线。好吧,此刻你必须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公民每年乘火车出行的里程数超过瑞士人。瑞士国民出行的第一选择却还是火车:他们良好地贯彻了瑞士联邦铁路(SBB)的口号 :“聪明人乘火车出行 ”。

另一方面,为了保护原生态的自然景观不被破坏,很多瑞士山区都禁止汽车通行,火车是进入生态敏感地区唯一交通工具。因此,搭乘火车是观赏瑞士美景最好的方式,带上瑞士通票可以无限次乘坐瑞士境内的一切公共交通工具,种种优惠还包括免费搭乘一些湖区的游轮以及博物馆入场券。搭乘火车的简单、易行、准时与舒适度往往出人意料:在苏黎士、巴塞尔、伯尔尼和日内瓦等大城市,大站之间每10 分钟就通一次车,真赶上国内的市内交通,且自行车、残障人士、大件行李及儿童推车都能找到自己的专属车厢。

瑞士就是一块艾蒙塔尔奶酪

在“全球第一”的铁路交通网背后有着最艰辛的历史与足迹。这个多山的国家,绵延700 多公里的阿尔卑斯山以东西走向贯穿全境,隔开南北,瑞士人首先要解决每一个城市与村落的连接。于是,瑞士人逢山凿洞,深入云端,修筑起密密麻麻、覆盖全国的铁路网。若要找到最有意思的比喻,人们会笑称,“处处通”的瑞士可被比作一块“充满气孔的奶酪”——的确很像瑞士这种著名的瑞士奶酪:艾蒙塔尔(Emmentaler),口感如干果般密实。

他们至今也没打算停止火车网络的拓展,即将于2017年通车的新圣歌达隧道也会刷新纪录,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隧道:从瑞士中部数十座阿尔卑斯山底部穿过,成为贯穿欧洲南北的交通大动脉。而这条隧道在历史舞台上本就是传奇,圣歌达隧道于1872 年开始动工、历经十年方通车,打通了南北交通(连接德国和意大利)。

此外,19 世纪末繁荣的旅游业为瑞士铁路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为了征服地形复杂而陡峭的山路,瑞士人发明了可以爬升的齿轨铁路。1871 年开通欧洲最早的登山齿轨铁路——瑞吉山 (Rigi)铁路;1889 年,全球最陡峭的登山齿轨皮拉图斯铁路(Pilatus )投入使用,令人叹为观止的阿尔卑斯山脉全景展现给游人——整整耗时16 年。

今日,旅行者们搭乘这条齿轨火车到达“欧洲之巅”,海拔3454 米的少女峰车站(Jungfraujoch),在初夏的季节,山野里不时能抓拍到土拨鼠等野生精灵的身影。在这里,阿尔卑斯山脉最长冰川——阿莱奇冰川 (Aletsch Glacier)向旅行者们展露着自己的的源头,壮阔雄伟。不过,瑞士人还想爬得更高,到2016年,新的齿轨铁路线将把游人载至海拔3700 米的奥斯特格拉峰(Ostgrat),世界纪录即将被刷新。

绝美观光之路

从巴塞尔到贝林佐纳的近四小时火车行程堪称完美,一路穿越数个湖区,最迷人的恐怕是Vier Wald Statter See,即四森林州湖。后来查询才知道,这个也唤“琉森湖”,确实和卢塞恩非常近,超级不规则的湖区被皮拉图斯峰、石丹峰与瑞吉峰等环抱,路线曲折却是极美的夏季度假胜地。

冰川快车自然是瑞士最知名的观光列车,它接连两大著名疗养胜地圣莫里茨(St。 Moritz)和 策马特(Zermatt),从罗纳河流域,经过莱茵河之源头,再来到因河河谷,跨越阿尔卑斯的291座桥梁,穿过91 条隧道。历经几百年形成的大自然艺术杰作就震撼地出现在窗外(全景大玻璃窗与透明车顶),如果走完全程,那得担心摄像机的电池够不够——近7个半小时。

同样从圣莫里茨出发,开往意大利蒂拉诺(Tirano)的伯尔尼纳快车也备受赞誉。这条铁路线最值得夸耀的是,途中几乎没有什么隧道,火车直接穿行在阿尔卑斯山间,视野开阔无比,可非常近距离看到三大冰河,从德语区穿行到意大利语区仅需4 个小时。谈到那段最著名的布鲁西奥(Brusio)环形高架桥,尤其让人心跳:火车在此360 度大转弯,记得这段好好注意听中文广播。

金色山口快车是我打听来的“最美路线”,在卢加诺返回巴塞尔的车厢里,检票员先生很认真在地图上标注给我看。他最爱的该路线穿越六大湖泊(把莱芒湖、图恩湖、布里恩茨湖、四森林州湖),从卢塞恩(Lucerne)连接因特拉肯(Interlaken)、茨魏西门(Zweisimmen)与蒙特勒(Montreux),这条线路可以游历到瑞士最富有文化及历史内涵的地域,故而被称作“黄金道路”。最赞的也是它配备了“全景观光列车”和“透明全景观光列车”。

至于以传说人物命名的威廉泰尔快车线路比较特别,从瑞士中部出发,首站乘坐颇有些怀旧风味的蒸气游船,然后换乘全景观光火车翻山越岭前往卢加诺。身处安静悠哉的观光列车车厢,仿佛穿行画卷,时间在这里就是用来消磨,与那些湖光山色做最纯净的相遇。

王琨 艾米/文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全市六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始年审
·品牌车展刺激车市 梧州市汽车销售前景看好
·"生态乡村游·零距离寻宝记"先遣团征集团员
·梧州一中向藤县象棋镇柏塘小学赠送爱心物资
·梧州市“乡村办”部署生态乡村工作
·野猪闯进农家致四岁女童左臂骨折脸部撕裂伤
·清华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室内PM2.5是室外4倍
图片新闻
辛勤劳动 硕果累累
高空清洁工:如蜘蛛侠般穿行高楼间
梧肇两地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活动
男子为纳凉横卧恒业国泰一楼地板
完善再生资源加工园区配套设施
藤县同心镇森塘村铺设排污涵管
诗书传世 古宅沧桑
轧浆工人:粉料研磨的“监控者”
劳动者的五一假期
岑溪市市区强降雨致多路段积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