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购异地火车票要收手续费?
铁路部门:在火车站或代售点购买均要收取五元手续费

http://www.wzljl.cn    2015-09-03 09:40    作者:黄海志 通讯员 柯裕锦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柯裕锦)“不是在代售点买票才收手续费吗?怎么我在梧州南站买一张南宁回梧州的火车票,也收了5元的手续费呢?”日前,有网友在网上发帖,质疑自己在梧州南站购买异地动车票时被收取手续费是否符合规定。对此,铁路部门回应称,按照规定,在火车站或代售点购买异地火车票,都会收取五元手续费。

    网友:在车站买异地票为何要收五元手续费

    8月31日,网友“yyyy128715”在梧州零距离网络问政平台“书记信箱”发帖问政称,自己在梧州南站人工售票窗口购买了南宁到梧州的动车票,当时售票员向他收取了每张票五元的手续费,购票完成后他收到了所购买的车票和来自南宁铁路局开出的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收据。

    “我不是在代售点而是在火车站购买火车票,为什么还要收取手续费呢?”网友“yyyy128715”称,五元虽然不多,但自己对收取手续费的做法心有疑惑,想知道铁路部门收取手续费的依据。此外,这名网友还表示自己拿到的手续费收据并不能作为报销凭据。

    铁路部门:异地票手续费最高不得超过五元

    就这名网友反映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南宁铁路局梧州车务段客运部门。

    “这名网友是在梧州南站购买南宁至梧州的火车票,购买的是异地火车票,因此是要收取手续费的。”梧州车务段客运部门解释,国家发改委和原铁道部于2004年出台的《国家发展改革委、铁道部关于铁路异地售票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异地售票可适当收取“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收费标准每张客票最高不得超过五元。因此,乘客无论在火车站还是代售点购买异地火车票,铁路部门都会收取五元手续费。在收取异地售票手续费时,铁路部门会向旅客出具由铁路部门统一印制的“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收据”,这个收据就是正规的可以用来作为差旅报销的有效票据。

    据介绍,车票发售站与票面乘车站不在同一城市的车票称为是异地票,通常同一个县或同一个城市的所有区被定义为同城,购买同城异站(如在梧州南站购买梧州火车站乘车的火车票)是不会收取异地售票手续费的。需要注意的是,异地售票手续费和火车票代售点收取的手续费是不同的,代理点销售火车票时收取的每张不超过五元的手续费是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市民如果是在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火车票,这个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是不会被收取的。

    梧州车务段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若车站售票窗口或火车票代售点超出以上范围乱收费、乱加价,可直接拨打铁路部门客服中心电话“12306”举报投诉。举报时请讲明该车站或代售点所处具体地址、购票时间、车次等信息,铁路部门将及时进行查处,并将查处结果反馈给旅客。

    梧州车务段客运部门建议,如果乘客是通过网络成功购买到的异地车票,可通过车站里的自动取票机自主取票,这样不仅可免除异地票手续费,而且取票过程简短,操作简易。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为困难儿童做月饼”活动广受市民欢迎
·我市交警住建联手严打泥头车超载撒漏行为
·三天小长假我市迎凉爽天气 适宜外出活动
·《梧州人的抗战》一书近日出版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梧州书画家作品展开幕
·市委、市政府领导看望慰问抗战老兵
·梧州四项目增补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项目
图片新闻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今日举行
花坛无花草 “闲置”好可惜
小慧恩:“我能上学啦!”
改造三龙大道龙鱼塑像附近人行道绿化带
“伟大的胜利”图片展开展
梧州市举行抗战爱国经典诗词朗诵鉴赏会
下周一、二将迎学生客流高峰
低保家庭五岁地贫儿急盼社会捐血
“月圆中秋”心连心活动走进藤县塘步龙安村
老党员张昕芝讲述晋察冀抗日游击战经历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