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回归幼教本真 释放孩子童真
——学前教育人士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http://www.wzljl.cn    2015-09-12 09:58    作者: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孔健敏    来源:梧州日报

    2012年底,教育部印发《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导幼儿园和家庭实施科学的保育教育。

    2014年底,我市被自治区教育厅确定为贯彻《指南》的实验区,市六一幼儿园等11所幼儿园被确定为自治区级实验园。在此基础上,市教育局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将万秀区、长洲区、岑溪市、蒙山县定为市级实验区,将小红花幼儿园等12所幼儿园定为市级实验园,探索和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学前教育存在“小学化”倾向

    对于儿童的早期教育,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然而,重视和关注并不意味着对早期教育功能的正确认识,不少家长追求“提前学习”、“超前学习”,以孩子会不会写字、算数等来衡量是否“打好基础”,觉得孩子在幼儿园玩游戏是“不务正业”。实际上,《指南》的制定着眼于尊重儿童的天性和认知规律,珍惜童年生活的独特价值,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反对提前学习小学教学内容,以及强化训练某些知识和技能。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早期教育不仅仅是为入读小学做准备,而是通过采取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教育措施,培养起幼儿热爱生活、主动学习、乐于创造等品质,为其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因此,优秀的幼教老师应当能够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及课程需求创设生活、学习环境,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幼儿发展。相反,教师如果机械地强化幼儿对知识的记忆训练,反而违背幼儿认知和成长规律,会导致幼儿产生学习畏难情绪,影响未来成长。

    业内人士分析,我市部分幼儿教师非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导致一些教学方式偏离科学育儿轨道。随着学前教育逐年普及,在园幼儿数量逐年增加,促进幼儿教师素质的全面提高和专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市推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此外,不少幼儿园负责人提出,场地和设施也是主要制约因素。《指南》倡导游戏化、情境化活动,要求幼儿园有充足的场地条件支撑,而当前我市一些幼儿园生均面积达不到标准,制约了幼儿游戏活动的开展。

    转变观念破解科学育儿难题

    《指南》指出,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最重要的是为幼儿创造机会和条件,鼓励、支持和引导幼儿去主动探究和学习,要最大限度满足和支持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并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不用一把“尺子”。

    当前,尽管受各种主客观因素制约,我市教育部门、幼儿园转变观念,积极创造条件为科学育儿发展破题。

    市第一幼儿园重视开展活动区游戏,自由的游戏氛围支持孩子们积极思考、主动与人交往,孩子的运动、合作、语言表达、自我服务等能力得到发展提升。市六一幼儿园开展户外自主跨班游戏,为孩子提供易组合、易变化、有挑战的材料,孩子们在游戏中跑、跳、攀登等,促进肌肉运动的控制与协调,让孩子学会适应环境变化。市恒祥幼儿园制作“可折叠”的游戏区,可移动的器材灵活构建起教育情景,在整理器材过程中,孩子们学到分类、排序等技能和概念,培养自理、互助、责任等品质……上述幼儿园的教育方法,正是《指南》所倡导的,也能为孩子未来的学习与生活打好基础。

    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是落实《指南》的关键。市教育局向家长印发《指南》简易读本,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前教育宣传活动,帮助家长正确理解学前教育本质,提高家庭教育质量。蝶山教育实验幼儿园根据《指南》制作幼儿身心发展观察手册,让家长了解孩子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市城建幼儿园淡化评价指标,为幼儿制作成长档案,用文字、照片记录幼儿的细微成长,让家长正确认识幼儿全面发展定义。市小红花幼儿园则经常组织家长开放日和亲子活动,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课程,争取家长对科学保教的支持和配合,实现家园共育。

    同时,我市经常邀请区内外著名幼教专家实地指导,传授先进的幼教观念。多所《指南》实验园作为我市集团化办园的龙头,定期到分园、加盟园及各多元普惠幼儿园中指导,开展园际教研、搭建共同学习平台等,通过资源共享促进均衡发展。

编辑:陈莉茵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温卡华来梧开展“两会”信访维稳工作调研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导学前教育
·会议部署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规范管理市场秩序
·出入境、质监部门教市民辨别真假进口商品
·梧州高速交警开展山体滑坡应急演练
·小区鼠患严重 社区回应:会加强灭鼠工作
·“爱心直通车”驶进岑溪三堡镇贫困村
图片新闻
2015年梧州市“质量月”活动启动
陶然花园一住宅起火
白云山景区开展防火演练
整治学院周边环境
警营开放活动
参观纪念抗战胜利展览 激发爱国热情
新消防船“广信”号下水试航
梧州市2015年新兵入伍欢送大会昨举行
唐仁健来梧调研指导经济社会建设工作
宝石园小区门口黄泥遍地严重阻碍出行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