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 实现兴业富民
藤县濛江镇逐步实现生态乡村建设与新产业发展的融合
2016-03-02 09:2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赵洋 通讯员 梁柱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赵洋 通讯员 梁柱)3月1日,记者从藤县乡村办获悉,濛江镇以“三化”专项活动为抓手,以生态旅游为载体,打造美丽村庄,逐步实现生态乡村建设与新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创新体制机制保障“清洁乡村”建设

    据悉,濛江镇为清洁乡村建设建立投入保障机制,在全县率先成立村级保洁协会,并实行奖补措施,积极引导村民自觉缴纳保洁费。目前,全镇23个村屯按每人每年10元的标准筹集保洁费用,并统一开具镇政府印制的票据。同时,为了促使农户积极参与乡村建设,濛江镇实行奖补措施,在各村筹集保洁费总额的基础上,予以20%的奖补金额,极大提高了群众缴纳保洁费的积极性。2015年,全镇共筹集保洁费用72.9万元,筹集率达90%以上,促进了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常态化。

    此外,濛江镇积极探索“村收—镇运—镇处理”的农村垃圾清运处理模式,将公路沿线11个村的52个垃圾池、48个垃圾桶的垃圾清运承包给保洁公司,令公路沿线更为洁净。

    在濛江镇,部分村屯较偏远,垃圾运输困难。对此,濛江镇组织人员自行设计制造了钢制铁焊可移动焚烧炉。据悉,该可移动焚烧炉轻便、利于拆分和运输,可运送到指定地点焚烧垃圾,日处理垃圾量达两吨。目前,濛江镇已有21个村配置了可移动焚烧炉,有效解决了偏远山区垃圾不出村的难题。

    产业转型升级支撑“生态乡村”建设

    在生态乡村建设中,濛江镇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用旅游概念推动农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精致农业、休闲农业项目。

    濛江镇注重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乡村产业集群。近年来,在那塘村发展有机水稻1000多亩,在覃安村,安和村发展无公害蔬菜2500多亩,在健良村黑叶荔枝改造500亩。在安和村建立肉牛综合养殖基地,初步引进良种肉牛500多头、乌骨鸡5000多羽。该镇还打造了“原耕牌”有机大米品牌,成功注册“岭南人”荔枝品牌等,进一步培育了名优特产品牌。

    濛江镇积极为各村量身定做文化建设方案,重点抓农村古村落、古民居、古树的保护开发。目前,濛江镇双德村龙腾古民居群已入选广西传统村落名录。该镇积极紧密结合生态乡村建设,传承发展南狮、工艺陶瓷和乡村民俗文化。春节期间,各村共举办晚会40多场,借助牛歌戏、上灯节、疍家咸水歌等文艺形式宣传了美丽乡村建设活动。

    此外,濛江镇还加快打造乡村旅游业。目前,该镇委托广西大学旅游发展中心设计泗洲岛的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力争把泗洲村建设成为区、市、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和乡村旅游发展示范典型。2015年,该镇已投入了200多万元,对泗洲岛生活污水进行了治理,并建成了环岛路、观景平台等旅游基础设施。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市本级高考体检明起开始 市区共4169名考...
·两位驻梧全国人大代表走访基层精心准备 ...
·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今年围绕三大核心 ...
·市政府审议通过梧州市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 破除以药...
·市内各中小学以丰富活动迎接新学期到来
·藤县今年列入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近两百亿
·未来两天梧州市晴到多云 早晨大部地区有雾
·梧州体训基地去冬今春共接待近两千名运 ...
粤桂新城农民搬迁安置建新房
车辆乱停非机动车道现象突出
市区连续出现晨雾天气能见度不足百米
封存公务用车
今年全市计划安排重大项目五百多项
交警现场听取苍郁高速春运问题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