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 全民阅读
耄耋老人爱摘抄书刊
这份坚持持续了17年
2019-06-05 16:0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庞广蛟 许冰/文 庞广蛟/摄


黎蔼华在摘录《习近平在正定》的妙言锦句。

庞广蛟 许冰/文 庞广蛟/摄

5月29日,见到89岁的黎蔼华老人时,他正在从《习近平在正定》一书中摘录习近平为民情怀的妙言锦句,工工整整地抄录到他的读书笔记本上。

他的这份坚持,持续了17年。每天读书看报看电视新闻,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激情,从笔端开始,到用心理解品味,用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

岑溪市南渡镇井河村的黎蔼华,1992年从南渡供销社书店退休,由于工作的关系,养成了一有空就看书的习惯,可谓博览全书,他更爱看治国理政的书刊。他有着62年党龄,是岑溪年纪最大的老党员之一,政治素质过硬。退休后,他仍对书刊爱不释手,一有空就浏览阅读。随着年纪的增长,他的记忆力没过去那么好了,看书后记不下来。2002年起,他想到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古训,于是他萌生了要将所看的书刊的中心论断、精辟理论和妙语金句记录下来,并付诸行动。

每天早上和傍晚后,黎蔼华携上老伴,从位于岑溪城区广南路的家去散步,各一个小时,顺便到书店和报刊摊买报纸杂志。回到家除了吃饭、休息外,就是一边阅读一边伏案抄写摘录,他发现这样做可以加深记忆,每天抄写时间在8小时左右。他还从电视上获取领导活动、政策方针等国家大事,从中央、省级、地级到县级的电视新闻他每天都不错过,他只看新闻,电视剧与他无缘。

黎蔼华的耳朵有点背,看电视新闻时声音开得很大,但是头脑清晰,手脚灵便。他还摘录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如《铁血忠魂的入党情怀》的叶挺和《我的生命交给了党》的方志敏等英雄事迹。

家里一本本摘抄本,见证了黎蔼华的坚韧与执著,与他谈起国内外时事政治,他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为了丰富自己的阅读量,黎蔼华还会到一些单位找旧报纸、马列理论书刊和刊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书刊,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本情有独钟,在他眼里,这是宝贝。

更令笔者惊讶的是,黎蔼华桌上的“三会一课”笔记本格外显眼,89岁的他跟上时代脉搏,时刻了解国家大事。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