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佳作汇聚展文艺活力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七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昨日拉开序幕
2019-07-10 10:36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实习生 莫惟珺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雨燕 实习生 莫惟珺)7月9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七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正式拉开帷幕。其中,声乐类、舞蹈类节目会演,分别在梧州市文化大厦剧场、梧州市文化展览中心剧场举行。

百色市平果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百色市平果县教育局的选手们以动作打响节拍,让合唱曲目《党啊,亲爱的妈妈》、《月亮》更富欣赏性。记者 陈凡 摄 

第七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梧州市委、市政府,贺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分声乐、舞蹈、器乐、戏剧、曲艺五个艺术门类。开幕式及器乐、戏剧、曲艺类节目会演在贺州市举行,汇报演出及声乐类、舞蹈类节目会演在梧州市举行。

7月9日14时30分,合唱类节目会演首场在市文化大厦剧场举行。星光点点的幕布下,参赛队员们身姿挺拔、感情饱满,唱响一首首动听的歌曲。节目《垌歌声声唱给党》是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文化馆带来的作品。该馆“垌韵之声”合唱团的参赛成员以民族原生态的唱法,用歌声将观众带进美丽侗寨绿水青山的好风光里。参赛成员曹陆安说,团内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平均年龄50多岁,他们见证着在党的领导下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因此在歌唱时也特别有感触。

桂林市群众艺术馆星艺合唱团的选手们齐声歌唱《把祖国打扮得更美丽》。 记者 陈凡 摄

“这次在梧州会演的节目都很棒,让我大开眼界。”桂林市群众艺术馆星艺合唱团的成员林芳表示,此次参加会演,她感到群众文艺活动的层次越来越丰富,梧州群众参与的热情很高,氛围特别好。

当天晚上,一支融入了梧州粤剧元素的作品《西江·粤》拉开了舞蹈类节目会演的序幕。在贵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带来的舞蹈节目《荷城荷韵》中,60多名小演员则以动感的舞姿、形象的肢体语言,展示了贵港市花荷花的美态,带给观众美的享受。

7月9日晚,由梧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表演的舞蹈《西江·粤》拉开舞蹈类节目会演的序幕。

当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七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分别在梧州市、贺州市举行,活动分声乐、舞蹈、器乐、戏剧、曲艺五个艺术门类,其中,汇报演出及声乐类、舞蹈类节目会演在梧州市举行。 记者 杨扬 摄

舞蹈专场中,由贵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带来的舞蹈《荷城荷韵》舞台效果华丽。记者 杨扬 摄

据悉,7月9日至11日,全区各地共170多个声乐、舞蹈作品汇聚梧州,演职人员近2700人,充分体现了群众创作、群众表演、群众欣赏的特点。

◇讲述

蒙山县过山瑶阿婆的一个笼箱,给文艺创作者谢韦仁瑾带来创作的灵感

担起文化传承的责任 

一幅八角花、一缕的帽穗、一个笼箱……在第七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舞蹈专场,充满民族风情和故事性的舞蹈节目——《阿婆的笼箱》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而领舞者谢韦仁瑾也是这支舞蹈的编导老师之一,她的出色表演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表演过后,谢韦仁瑾与其他舞蹈演员数月来的压力得到了稍稍缓解。

今年3月,梧州市龙圩区文化馆的谢韦仁瑾接到了要筹备节目参加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活动的任务。为了将梧州的特色文化呈现在参演舞蹈中,3月底,谢韦仁瑾等人就前往蒙山县过山瑶人民的聚居地进行采风。在采风过程中,谢韦仁瑾与一位阿婆进行交谈,并发现她昏暗的房间里,有一个格外显眼的红箱子,这个红箱子里整齐地摆放着阿婆手工制作的衣服、针线工具。善于观察的谢韦仁瑾明白到,阿婆对那些承载民族文化的东西十分珍惜,阿婆的这个举动也带给她创作的灵感。后来,谢韦仁瑾还找到了当地的传承人,从服饰、配饰、音乐、舞蹈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了解。

“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将民族的文化传承下去。”谢韦仁瑾说,根据此次的采风,她和其他同事把过山瑶的服饰文化、舞蹈文化进行传承及创新,创作了舞蹈《阿婆的笼箱》,反映出舞者对民族文化传承问题的思考。

谢韦仁瑾说,参演这个舞蹈的,还有一批来自梧州职业学院的学生,他们在学习、排练的过程中,也是潜移默化地接受了过山瑶文化魅力的熏陶。“这次基层文艺会演能在梧州举行,给了我们一个展现梧州、展现民族文化的平台,特别振奋人心。”谢韦仁瑾说,希望节目的表演能够引起大家对民族文化的注意,将民族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记者 蒙敏莹

◇花絮

原创歌曲首次登台 

声乐专场中,首个节目是北海市群众艺术馆带来的《廉州湾》,这也是该节目首次登上表演舞台。合唱队成员魏小洁说,这首歌曲是北海市群众艺术馆声乐老师自主创作的,从去年开始创作并反复修改多次,词曲方面充分融入了北海当地的民俗特色。

“这是大家演唱得最流畅的一次,我很满意我们的表现。”魏小洁说,通过歌曲,她和合唱团的成员们在向各地群众展现了北海的特色文化,而通过这次会演活动,他们也享受了一道“文化大餐”,领略广西各地民族风情。

从一个考场到另一个“考场”

参演的梧州市群众艺术馆合唱团,汇聚了来自老、中、青三个年龄层的演员,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其中,演员黄海峰年仅18岁,他是在今年6月参加完高考后,因有歌唱表演基础,被声乐老师推荐到此次的合唱活动中。“这也算从一个考场进入到另一个‘考场’,我希望能以一次精彩的合唱表演,迎接我的大学生活。”黄海峰说。

记者 蒙敏莹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