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傍晚时分登狮山,不仅可以感受到狮山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的一面,也可以感受到狮山暮色四合的祥和安静、朴素洁净——
【乐游梧州】雨后游狮山
2019-07-22 15:3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罗金霞

罗金霞 文/摄

夏日的午后,一场声势浩大的雨倏忽而至,恣意地瓢泼,水汽沁润脸颊,一股清凉溟濛了炎夏的燥热,多日来沉闷的心情仿如被雨水洗涤过一般,闪着一抹亮。站在阳台上,透过雨帘,向东望去,平日里逶迤的藤县狮山竟有了不同的景致——雨中的狮山雾气升腾、烟云飘忽,如梦似幻,仿如仙境。忽地来了兴致,等雨停后到山中走走。

傍晚时分,约上一友人,我俩兴致勃勃地往狮山进发。

此次我们从狮山脚下的白运村登山。白运村的池塘遍植莲花,将空气都微醺出淡淡的香气,不知不觉间,让人心醉。远远望去,田田荷叶间缀着点点莲花,红的粉的白的,在微风中作飘飘之态,袅袅娜娜、逸致无穷。那红的,如朱如火,如猩猩之血,如鹤顶之珠;那粉的,如桃如脂,如美人之腮,如酒客之面;那白的,旖旎风情,似幽兰不惊,如美玉无瑕。我和友人痴痴地望着莲花出神,惹得旁边登山的人们都忍不住提醒我们,再不上山等下天色都要暗了。我们这才挪开脚步,向山上走去。

雨后的山路,虽无苍藓盈阶、落花满径,却有苍松挺秀、野草葱郁,倒也有几分简净清凉、云水从容的幽趣。路上的行人很多,三三两两,结伴而行。近几年来,狮山因为发展生态农业,铺设了一条通往山顶的水泥硬化路,所以每天清晨或傍晚,登临狮山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必修课。

从白运村到狮山山顶,大概有2公里的路程。我们走走停停,一个七八岁的光景的小女孩,边走边对我说“阿姨快点,你们比我还慢呀!”在走远时还回头向我们做了一个鬼脸。我不禁莞尔,小女孩哪会知道,有时候,风景需要慢慢欣赏,人生是苦是甜需要慢慢品尝。

我们休闲地信步前行,至曲径转角处,忽见路边的有半亩方塘,水色清清犹如一面镜子,映着蓝天白云。塘旁的山路被半圆形的架子覆盖,架子上面攀爬着百香果、三角梅,人们踏着落花从架子下步过,颇有意境。

丹霞地貌的狮山公园,特色明显。

远山披落霞,烟岚绕林花。一路向上,一路风光无限。一座绿意郁郁葱葱,峰体却如刀削一般笔直的山峦映入眼帘。在行走间,不知不觉我们已到“佛修顶”的山脚下,它是狮山的山脉之一,山顶上有庙,有古松参天。但是,佛修顶并非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我们的目的地在双石峰西南500米处的斑帐绝壁。

斑帐绝壁高约100米、长约200米,陡立平展,壁面有10余条裂缝,远观活脱脱一块大帐布。斑帐石的西面,有一块高约8米、长约10米的石台,台上有一石如烛,高约2米、长宽各约1米。在远处观看,斑帐绝壁与这两石相互辉映。我们正是奔着它而去的,当然,我们所向往的,还有狮山月影。

等我们慢悠悠地爬到山顶时,苍茫的暮霭已经笼罩了四周。狮山是广西少见的具有丹霞地貌特色的森林公园,有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的群山;有飞珠溅玉、姿态万千的飞帘怪瀑;有形象逼真、奇异多变的锦石;更有丰茂的植被,让狮山披红戴绿,叠翠流金。斑帐绝壁只是其中的一个景点,它远远不如双对蜡烛、灵猴望月等景点形象巧妙。

我们席地而坐,头顶上是湛蓝深远的天空;脚下是环绕着狮山的小丘陵和镇上闪烁着的万家灯火;左边,是闻名遐迩、令人叹绝的斑帐绝壁;右边和前面,是农民种植的果树。被这样的景致拥抱着、环绕着,怎不令人陶醉?我们静静地等着狮山月色的到来。

时光在静坐中流逝,暮色越来越浓,白色的暮霭像一层轻纱,慢慢地从远山飘来,山色一刻儿深赭,一刻儿淡青。几只小鸟掠过林稍,向林深处的巢穴飞去。当暮色渐渐地与夜色混为一体时,一轮浑圆的月亮从东边缓缓升起,四周一片安静,只剩下我与友人的呼吸声。忽地,一片虫鸣打破了宁静,先是蝈蝈做主唱,后是蝉作和鸣,再后来许许多多叫不出名字的虫子加入了合奏的队伍,此起彼伏,像是一场音乐盛会。

月亮越升越高,清辉如水般流泻。我们可爱的月亮呵,它以清辉为笔,把狮山上林木的明暗、草丛的厚薄一一描摹出来;把崖壁险绝、状如一块大帐布的斑帐石勾勒得更加厚重沉稳;把壁上那些起伏蜿蜒的沟壑皴染得深浅不一,呈现出一股神秘的气息来。它又以清辉为线,穿透壁前那一小片松林,织下一地斑驳的松影。

在山顶上俯瞰,月色下的狮山,像是一幅水墨山水画,它的线条简洁、明快,它的轮廓清晰、分明,朴素洁净中透着祥和、安静的气息。

置身于狮山绝美的景致里,我的心灵获得了安宁,松影相伴,清风入怀。我们踩着一地的松影,迎着清风,沐着月光向山下走去时,经过种植果树的老农的房子那刻,我笑着与他打了一声招呼。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