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有缘同道共襄盛会谱新篇
桂台(梧州)茶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深化交流合作
2019-09-13 08:5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陈萍 龙志荣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陈萍 龙志荣

台湾的茶业在生产、营销等方面优势明显;广西山高雾重,十分适宜发展茶产业,双方在茶叶产业合作方面潜力巨大……近日,随着2019年(第二届)桂台(梧州)茶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茶叶交易会开幕在即,关于桂台两地合作交流、茶产业互鉴的话题再度活跃。

从“缘聚西江,茶和两岸”到“缘聚西江畔,茶系两岸情”的活动主题深化,从第一届研讨会到第二届论坛的规格提升,盛会细节的变化处处反映着桂台茶产业合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产业互鉴融合发展

长洲区倒水镇旭村村远离工业的尘嚣,土质富含硒元素,是种植富硒茶得天独厚的好地方。仲秋时节,沿着蜿蜒的山路进入旭村村委前岭头山,眼前的东方美人茶产业示范基地绿意醉人。

2014年,台湾名茶“东方美人茶”在此落土试种。经过六年的发展,茶园逐渐形成规模,从最初的100亩发展到目前的1000多亩。从前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美丽的“茶园”,一片小茶叶也发展成了乡村振兴的支柱型产业。

东方美人茶是采用台湾名优茶种“青心大冇”生产加工而成的一款茶叶。2014年,旭村村青年廖天林在前期试种“青心大冇”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创办了广西东方美人茶业有限公司,并在2016年我市举办的第一届桂台(梧州)茶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与台湾东方美人茶制茶专家达成商业合作,从此大批量引进台湾名优茶种苗和台湾东方美人茶生产工艺技术,促进了长洲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廖天林介绍,台湾制茶专家向公司员工、茶农慷慨传授台湾先进的种茶、制茶技术,让旭村村茶叶种植基地迅速转型,进入茶旅文融合发展的“快车道”。而且东方美人茶产品经过工艺改良,放大了茶汤甘醇、花果香浓郁的特性,品质与台湾原产地的产品不相上下,市场口碑反响热烈,销售效益连年增长。在充分吸收台湾茶产业发展经验后,公司推行“林地变资产,村民变股东”和扶贫小额信贷等合作种茶模式,吸纳了30多户农户参与公司运营和分红,深化了茶农与基地的利益联结,成为乡村产业兴旺的成功案例。

桂台产业互鉴的效果在不断延伸。今年,梧州市天誉茶业有限公司与梧州台华精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在龙圩区大坡镇坡头村建设“誉见茶园”。台华公司不仅为天誉公司引进了“美人尖”芦笋、木瓜等多种台湾农作物,携手把“誉见茶园”打造成以六堡茶为主题的休闲农业茶园,推出了“观苍海、游故居,品六堡”的特色旅游线路,有力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交流深化合作共赢

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意愿。

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深化桂台合作尤其是梧州市与台湾各领域合作方面,我市借助茶产业交流平台,探索了许多新途径。例如,今年7月16日至21日,应市委统战部、市港澳台办邀请,台北市长春小学校长詹益正率参访团来到梧州,参加了一系列梧台青少年校园交流活动,让两岸青少年手牵手、心连心,彼此走得更近,同时也让更多台胞感受梧州这座城市的热情。

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2019年(第二届)桂台(梧州)茶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茶叶交易会活动规模更大、形式更新、内容更充实。在形式上,活动以茶为媒,加强与会各方在农业、经济、科技、教育、文化、旅游、金融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在内容上,活动期间,将举办桂台茶产业科技创新与合作发展论坛、茶文化品鉴会、中国(梧州)茶业电商论坛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商务专业委员会年会等多个子活动。所以,本届活动不仅仅是宣传推广六堡茶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示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一次难得机会。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