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用三年时间改造全市排水管网
实现到2021年底前梧州市区建成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
2019-09-21 09:52    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黄超光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黄超光)目前,梧州市正以红岭片区作为“启动区”开展地下管网调查工作,并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对全市排水管网进行改造,实现到2021年底前建成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这是记者昨日从梧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计划新闻发布会获悉的。

据介绍,今年7月,梧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计划(2019—2021年)印发实施。该提质计划是梧州市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提质计划,从2019年起,梧州市将实施全市管网排查全覆盖,除市政管网外,将地下污水管网排查范围覆盖到老城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非市政污水管网、工业、企业内部等区域。全面排查污水管网等设施的覆盖现状、功能状况、错接混接漏接等基本情况及排水户接入情况,做到点、线、面、网全方位排查到位。同时,有关部门将健全污水管网排查和周期性监测制度,逐步构建起以5~10年为一个排查周期的长效机制和费用保障机制,建立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

据梧州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副局长谭志华介绍,由于梧州市排水管网建设尚不完善,加之东山冲、金鸡冲、狮卧山、梧州学院等片区的山水和泉水也进入排水管网中,因此梧州市目前的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约为23%,进水生化需氧量浓度约为70.85毫克/升,距离国家、自治区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提质计划明确编制全市管网改扩建规划,分三年时间完成管网改扩建工作,对全市存量管网进行修复更新及雨污分流、清源分流改造,加强排水源头治理、消除管网空白区,大力提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计划在2021年底前,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50%,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平均进水生化需氧量浓度不低于100毫克/升。

据悉,近年来,梧州市大力推进市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市区内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共有三座,全市每天处理污水能力约为17万吨。市区建成区配套市政排水管网约480公里,大部分为雨污合流管网。此外,由于梧州市部分城乡结合部污水管网建设尚不健全,无法集中收集污水至污水处理厂,因此,梧州市已建设九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污水规模达到5850吨/日。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