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增强产业“造血”能力
岑溪市糯垌镇塘坪村建设八角低产改造示范基地
2019-12-17 11:13    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 覃浩桓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讯(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 覃浩桓)日前,在岑溪市糯垌镇塘坪村八角低产改造示范基地,15亩新种和完成嫁接改造的八角长势良好。

八角种植是塘坪村的主要产业,全村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传统八角品种产量分大小年,而且,树高多在10多米,村民采摘八角极为不易,甚至会发生意外事故。今年3月,塘坪村“两委”和帮扶队伍组织八角种植户到藤县古龙镇考察八角种植产业,决定改良传统八角品种,提高产业发展效益,促进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

八角低产改造示范基地由塘坪村村民合作社投资建设,由种植户李春负责八角种植改造工作,预计每年最高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元,带动每户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

投资建设八角低产改造示范基地,是塘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举措之一。塘坪村是塘坪水库库区移民村,由于地处大山深处,进村道路弯多且窄,农产品运销不便,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实,塘坪村的基础设施日渐完善,产业发展加快,在去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除了八角外,肉桂、野花蜜、百香果等也是塘坪村产出较多的特色农产品。为了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塘坪村村民合作社今年出资成立了岑溪市百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入10多万元购买烘干机器,生产八角干、竹笋干、番薯干等产品,日加工量达1000公斤。塘坪村动员村民投入农产品原料,经过该公司加工后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返利,增强产业“造血”能力。

塘坪村党支部书记欧勇昌介绍,通过扶持发展产业、清理规范村产、入股企业分红等举措,村集体经济在原来几乎零收入的基础上实现了快速增长,加上去年脱贫摘帽的10万元奖励资金,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9万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增强发展活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