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
藤县投入以奖代补资金7000万元
2020-04-14 10:1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吴海金 黄麟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今年的以奖代补,我家能拿到4500元,比去年多1500元。”藤县新庆镇思亥村的贫困户李富维说:“我家的坚果和花生两项,3月底时已通过工作组的验收。”据悉,今年像李富维一样申报“以奖代补”产业奖补项目的贫困户,藤县共有23074户,项目申报奖补金额近7000万元。

今年3月初开始,藤县就对2020年以奖代补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了规划部署、业务培训,组织各乡镇村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帮扶人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大力宣传奖补政策,特色产业授之以渔,科技种养输之以“血”,逐步培育贫困户的生产技能,积极由“输血式”生活救济型扶贫向“造血式”生产开发型扶贫发展。

鉴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藤县积极调整产业奖补政策,把列入产业奖补的种养规模降低50%,在3月31日前发展并通过验收的项目,奖补标准提高50%;在4月1日至6月30日发展并通过验收的项目,奖补标准提高30%,且提高奖补部分资金不列入年累计最高奖补金额。这一措施,有力地激发了全县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截至4月8日,该县共有19344户贫困户享受奖补标准提高50%的特殊政策,领取奖补金额共5420.43万元,占贫困户总数的76.5%,有力地保障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产业收入不减。

此外,藤县以实施扶贫产业以奖代补项目为抓手,在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安排4057万元用于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在其他整合扶贫资金也进行了及早安排,产业奖补资金共落实7000万元。目前,“以奖代补”项目有的还在实施阶段,17个乡镇派出工作队进村入户,一村一户抓落实,一旦达到验收条件即进行验收,力争尽快把奖补项目资金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据了解,该县申报实施验收时间比去年提前了一个多月,申请发放奖补金额与去年同期的2500万元相比,同比提高116.8%。

据了解,藤县还努力让产业奖补政策“活”起来,鼓励贫困户多出力,多种养,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参与扶贫产业,激发内生动力,克服懒汉思想,增强“造血功能”,避免出现“停帮返贫”现象。

(吴海金 黄麟)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