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从“手动挡”到“自动挡”
我市地面气象观测已全面自动化运行两周
2020-04-14 10:3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邓碧娜 梁俊聪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邓碧娜 梁俊聪)“梧州城区已出现能见度为98米的浓雾,且大雾可能持续,请做好防范。”4月9日5时28分,我市许多干部都收到了这样一则天气预警信号。能见度数值从以前整数估算到现在采用精确数值的背后,是人力到科技的全面升级。

从4月1日起,我国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从全国试运行切换调整为正式业务运行。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迈入地面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时代,以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正式业务运行后,观测频次、传输效率和数据量方面的提升,增强了气象观测监测精密的能力,为实现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提供有力支撑。”梧州市国家基准气候站气象观测员苏宪强说。

他介绍,梧州的气象观测史可追溯到1944年。当时,国家在梧州市夏郢镇设置气象观测站点,拍发军事天气报告。1950年9月18日梧州气象站正式建立。目前可查到的气象观测资料从1951年开始至今。

过去,浩瀚的历史气象观测数据,全部靠几代气象人坚守在观测站,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定时观测取得。现在,位于万秀区傍山山顶的梧州市国家基准气候站观测场上,变化已经发生:地面气象观测项目和管理权限调整优化;观测方式改进,19项采用自动观测,6项采用台站ISOS软件自动识别;取消人工定时观测和日常守班等观测任务;数据采集传输和质量控制流程等信息化水平提升……

智慧气象,服务万家。在梧州市气象局办公驻地,经过升级后的大数据系统与国家、自治区的分钟级数据库并网,万千精密数据瞬间汇集于此,秒传而出。梧州市气象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取消定时观测、日常守班等人工观测任务后,观测业务工作量平均减少约三成。在气象观测人员向应急、维护、研究分析和服务能力的提升方向转型的同时,越趋精细的观测数据经过同化后为天气预报服务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数据分析来源。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