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正文
         高级搜索
《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5月实施
明确检查费由用人单位埋单

http://www.wzljl.cn    2015-05-06 09:21    作者:记者 陈素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每年的4月25日至5月1日是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依法防治职业病,切实关爱劳动者”。根据梧州市卫生计生委职业病监测报告显示,职业性中毒事件在梧州市也时有发生,新发现的职业病危害和原因不明的职业性健康损伤存在增加的情况。

    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职业病主要包括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性传染病、职业性肿瘤和其他职业病,共计十类132种。职业危害因素按照作业人员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分为接触粉尘类、接触化学因素类、接触物理因素类、接触生物因素类、接触放射因素类及特殊作业等六类。

    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卫生计生部门承担着职业病的诊断、鉴定,职业健康检查等工作。4月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办法》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此外,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应当建立职业健康检查档案,保存时间应当自劳动者最后一次职业健康检查结束之日起不少于15年。

    医务人员介绍,职业病的特点是“易于预防、难于治疗”,一旦患上尘肺病、职业性肿瘤等职业病几乎没有办法根治。因此,广大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应当了解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和防护知识,增强维权意识,主动地进行自我防护。自我防护措施主要有了解国家对产生职业病危害生产场所的一些防护设施的设置要求,个人的防护用品的配置规定、作业场所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危害后果和防护知识等等。对不具备基本职业病防护条件、不了解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不愿签订劳动合同和不主动履行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等防治职责的工作,劳动者则应拒绝入职。

    此外,《办法》对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监管内容也更加细化,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对本辖区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监督管理。职业病诊断机构需按照国家的诊断标准进行诊断,当被诊断为职业病后,劳动者可到人社部门申请工伤等级认定。对职业病诊断机构作出的职业病诊断结论有异议的,可以在接到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之日起30日内,向职业病诊断机构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鉴定。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市质监部门排查全市游乐设施安全隐患
·职业健康检查新规明确检查费由单位埋单
·梧州市“乡村办”部署生态乡村工作
·"生态乡村游·零距离寻宝记"先遣团征集团员
·全市六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始年审
·万秀区拟投入一亿多元完善教育设施
·野猪闯进农家致四岁女童左臂骨折脸部撕裂伤
图片新闻
戴上安全小黄帽 法制教育进校园
环城高速西江特大桥桥墩承台施工
岑罗高速上演抢道伤人案广西版
西江三桥提前采取汛期施工措施
岑溪一男子背近六千枚硬币买电脑
辛勤劳动 硕果累累
高空清洁工:如蜘蛛侠般穿行高楼间
梧肇两地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活动
男子为纳凉横卧恒业国泰一楼地板
完善再生资源加工园区配套设施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